后疫情时代,线下产业直播造血

2020-04-07 09:33:57   来源:新浪VR

  摘要:直播助力线下实体经济。

  “春节预计损失7到8亿,员工每月支出超过1.5亿,这么下去撑不过3个月……”2月1日,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率先发出求救信号。

  受到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餐饮、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可谓是损失惨重。据清华、北大联合调研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9.58%的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58.05%的中小企业下降20%以上。

  线下实体经济更是遭遇重大挫折,在全国拥有367家门店的西贝,整体营业额环比2019年下降87%;自1月26日停业的海底捞,每天损失8000万营收。

  各行业紧急开展自救,餐饮企业纷纷抱团,增加外卖渠道、出售食材,甚至共享员工。相比而言,商超、卖场等完全依靠线下消费的经济体,则完全处于停摆状态。

  直播自救

  作为中国服装第一街的四季青服装市场,平常往往人满为患,商家的吆喝声与买家的砍价声不绝于耳,但在疫情影响下,整个市场陷入寂静。

  流量与营收的压力迫在眉睫,四季青的老板娘们开始积极转型,通过直播的方式,摆脱线下实体的束缚,在线上开辟新阵地,进行带货与蓄客。

  “这件T恤是杏色的,显白,搭配牛仔裤或裙子都很合适。”某位四季青老板娘一边对着屏幕介绍穿着的T恤,一边拿起了衣架上的牛仔裤进行对比搭配。

  这些老板娘主播,除了开启淘宝直播,还另外开了抖音直播。尽管抖音直播的短视频娱乐属性更强,但作为现象级产品,不可否认其已经聚集了大量用户。

  据抖音2020年1月6日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4亿。

  抖音庞大的活跃用户,对直播带货的四季青老板娘们来说,既能直接促成销售,还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进行营销。

  与此同时,抖音官方也联合旗下巨量引擎、飞书共同启动的“中小企业护航计划”,为通过审核的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课程服务、流量运营服务、生意转化服务等系列服务,在特殊时期助力全国各企业进行线上转型与创收。

  疫情时期,直播成为了众多行业的救心丸。

  疫情开启“云逛街”

  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原本只做线下的实体产业,也纷纷尝试直播。

  3月,杭州知名的一站式家居广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联合西门子、科勒、索菲亚、欧派橱柜等数十家家居品牌,同时提出百万补贴、十大服务保障等措施,在抖音开启了首届线上直播家装节。

  通过直播形式,消费者居家就能进行“云逛街”,不仅节约了时间、空间成本,同时也能享受到商场带来的优惠活动。另一边,商场通过直播获得了更多的流量,后续也能探索更多直播玩法,持续吸引消费者。

  抖音官方也推出了“宅家云逛街”项目,通过10亿直播流量扶持计划、小店入驻绿色通道、官方培训等专项政策,助力门户商店线上不打烊。

  此次家居卖场的直播,也吸引了大量用户观看,两天八小时的直播内,总曝光人数达到1021万,总点击人数达到178135人次,实时观看直播人数最高达57076人。

  作为纯线下的家居产业,如今通过线上直播,开拓了全新的业务方向,而这背后改变的不仅仅是销售链条,而是将持续影响后续供应链、仓储等后端服务。

  除了家居卖场,不少商场也在抖音开启了直播。从没做过直播,也没有接触过直播平台的弘阳商业集团,在疫情影响下,也开始做起了直播。

  为了减少损失,弘阳商业集团加快了上线直播的速度,三天内就完成了所有的谈判,入驻了小店,开启了抖音直播。

  尽管首次开播时,由于主播没有经验,与用户互动感不够,导致带货效果大幅降低,但后续经过调整,在第二场用时5.5个小时的直播内,为弘阳广场增粉2.8万,观看人数突破22万,通过直播产生的电商交易笔数超过1600件,销售总额达75万。

  湖南省株洲市王府井百货同样通过直播,产生了可观的效益。2月28日开播仅1小时,观看人数就突破1万,直播跳转电商平台销售量达到1200件,销售额突破60万,最终活动结束时,这家商场的看人数突破83万,直播时跳转至电商平台销售量超3000件,销售额高达240万+。

  “云逛街”的全新尝试,为商场带来的全新的流量与营收入口,或许此后这也将成为商场的常态化操作。

  时刻抓机遇

  各行各业依靠直播积极自救,平台也在进行更多引流。

  针对云逛街的全新模式,抖音官方也对新入驻商家进行了扶持。据弘阳向媒体透露,抖音平台拥有用户优势,但对新入驻的商家给予了开放度,也就是不依赖原有粉丝数,而是对优质内容进行流量扶持。

  据悉,此次弘阳集团在疫情期间开启直播,拓宽线上渠道,可以说是一种急救手段,但从长远规划,商场直播也是长期可持续经营的方式,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通道。

  此次疫情期间,云逛街创造性地开启了全新的消费体验,重新构建了人货场,而在疫情过后,云逛街的形式也能够让所有人群,随时随地体验逛街乐趣,这或许将在之后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消费形态。

  疫情期间,商场、家居产业并不是首次触网的线下产业,此前不仅有宝马、蔚来等车企开启直播卖车,还有万科、恒大等房企推出云看房服务。

  “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是企业未来的重要保证,在此基础上创新消费者线上购物体验、对自身经营进行深度优化,才能在线上线下打通的过程中赢得先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副总经理倪杰表示。

  疫情期间,不少线下产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为帮助企业快速获得线上流量,抖音也先后推出“产业带商家扶持计划”、“10亿直播流量扶持计划”、“小店入驻绿色通道”、等多项扶持政策,帮助商家突破时间和地域的约束实现“云复工”。

  在此次疫情面前,有些企业固步自封,但更有大批企业能够快速抓住机会,并持续不断地探索新事物,以此实现弯道超车。在这些探索、转型过程中,身处浙江的中小微商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