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入局同城服务万亿市场规模 UU跑腿是否能笑到最后

2020-03-30 13:51:16   来源:新浪VR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初见成效,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但大家对于健康安全的谨慎小心依然不减,因此,同城即时服务的需求依然强劲。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疫情,原本需要花费很大成本对用户进行场景教育的同城配送行业,低成本完成了全社会用户习惯的培养。因此,疫情过后,同城即时服务业务增量依然存在。

  同城即时服务市场 再迎爆发式增长

  据罗兰贝格2016年的《同城O2O及社区O2O市场研究》中估算,2020年同城O2O市场年交易规模为10503亿元。而在疫情过后,艾媒咨询分析师则认为: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居民防疫隔离增加了宅在家里的时间,线上消费、线上娱乐需求增加,使得“宅经济”成为当前重要的经济发展模式。预计到2020年,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0亿元。

  通过资料得知,同城即时服务行业再迎近2500亿的增量,究其原因有三:近年“懒宅经济”的兴起、疫情对消费习惯的硬性重塑、复工复产后的同城需求复苏。

  有数据显示,懒经济用户MAU有1.35亿,宅经济用户MAU有8.34亿,且呈稳定增长趋势。但“懒宅经济”的兴起却不是因懒惰而生,而是在快节奏生活里衍生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部手机即可“一呼百应”让外卖骑手、跑腿小哥为其提供上门服务,这实质上是一种更为便捷、轻量、快速以及易操作的用户体验。

  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由于被迫“宅在家里”,代买蔬菜、口罩等生活物资,成为同城即时服务订单里的主流订单,甚至平台单日用户增长最高达10万,可见需求强劲。随着防疫工作初见成效,复工复产企业的文件、合同商务配送需求也多了起来,为当下代买服务占据同城订单半壁江山的现状,注入了新活力。

  红利之下争相入局  潜心“精致”主义是王道

  同城即时服务市场需求强劲已是不争事实。如此红利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近日,滴滴出行紧抓同城代买需求爆发的红利,在杭州、成都等21城试水跑腿业务,但出师不利反被无情吐槽:用户表示“下了四五次单都没人接”,或是因“5公里的距离太远无法下单”而卸载。

  纵观同城即时服务领域,玩家颇多:深耕跑腿领域的先行者UU跑腿、阿里巨头扶持的跑腿版块、快递企业推出的急送分支。可见竞争非一般激烈,真正想要在同城即时服务领域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投机取巧更是不可取。UU跑腿方表示,现在主流用户是80、90后,甚至是95后,这个群体虽然被称为“懒、宅、忙”一族,但对生活要求十分“精致”,所以对同城即时服务平台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

  速度和简单的代取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新手滴滴跑腿被用户吐槽,并不意外。当下,丰富的场景需求、快捷的用户体验、加分的服务细节等成为用户对同城即时服务新的期望。

  UU跑腿认为:市场变则需求变,需求变则服务变。在察觉市场变化后,UU跑腿率先布局精细化运营,将全国200多万跑男细分为专送文件合同的商务超人、专注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的U种兵、冷链呵护蛋糕生鲜的冷链超人……凭借专业、安全,备受用户好评。

  此外,UU跑腿在代买、代取送的基础之上,还创新代排队和万能帮帮服务,尤其是万能帮帮服务,能够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多元需求和场景服务,帮用户表白、遛狗、打游戏等,被用户称为快节奏生活的“万能神器”。

  相对于和互联网巨头支持的跑腿业务的对垒,和同城快递的跑腿分支的夹击及滴滴出行的突然入局,深耕跑腿领域的UU跑腿好像并不畏惧,甚至因平台的创新和内核竞争力更加充满信心。在这场厮杀里,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需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