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数字CEO孙文博:利好政策加速市场回暖 运营商加快建设5G+VR业务主线

2020-03-30 09:35:17   来源:新浪VR

  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使困难化为良机。——丘吉尔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曾笼罩“新冠肺炎”乌云下国内经济也开始复苏,一切均向利好的方向发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然很多行业面临困境,但有些有些行业和企业也将会迎来新生。其中,VR产业当属第一“幸运儿”。随着疫情爆发,VR远程教育、VR远程医疗、VR文旅等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让人们可以感受足不出户的便利。所以,对于VR产业而言,这次疫情更像一次“习惯养成记”。

  但巨大的危机,同样隐藏巨大的机遇,无论病毒怎么蔓延,终会烟消云散,只会加速行业格局新变化和许多新兴产业的破土而出。

  3月24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不得不说,这也是疫情蔓延以来,自教育部发文;要求各地政府疫情期间力推虚拟仿真在线教育以来,政府对激发通信市场赋能的又一剂良药。那么,疫情之后,作为5G时代的伴生型应用,VR产业将会迎来那些机遇与挑战?为此,我们对话了兰亭数字CEO孙文博,来分享他眼中VR的未来。

  孙文博,90后,兰亭数字董事长兼CEO,中国首届IEEE VR内容标准制定组专家及MPEG国际VR标准序列制定专家 ,受聘环球资源VR/AR行业高峰论坛特邀演讲嘉宾 ,工信部&信通院 Cloud VR 白皮书参与撰写者。

  2014年成立兰亭数字,进入VR领域“第一梯队”,经过多年的奋斗与实践,兰亭数字已经跻身产业头部企业。目前,兰亭数字主要业务围绕在云VR平台技术支撑及内容生态构建,帮助运营商在5G时代更多新业务端口实现。

  2018年,兰亭数字与福建移动、华为强强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云 VR商用平台“和·云VR”,而这当中,兰亭数字扮演的角色就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方、内容聚合及运维方。

福建省委领导体验福建移动“和·云VR”平台福建省委领导体验福建移动“和·云VR”平台

  云VR平台?5G时代的“高等”产物?

  简单来说就是,云VR平台把原本放在线下的内容与设备,移植到云端,以前人们在体验VR时,要满足的设备需求,有了云VR平台之后,就可以只佩戴一个VR终端(头显),在网络支撑下,随时随地可以开始高沉浸的VR体验。所以云VR平台,具备运营商商业机会及减轻消费者成本的天然优势。

  “无论从运营商层面,还是用户层,云VR平台都是最好的选择”孙文博说;5G提升了VR行业的关注度,加速了行业发展,云VR平台服务的成熟,一方面能够满足运营商拓展业务端需求,另一方能大幅降低用户使用门槛,为VR走向大众创造契机。

  3月24日,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范围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培育新型消费模式。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3G带来了视频通话,4G时代诞生短视频等应用,催化了直播行业的发展。5G与千兆网时代也必然产生现象级应用,孙文博说;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以前用户对VR体验不深,主要受限于网络,现在有了5G网络的完美支撑,云VR平台能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据了解,随着国家5G政策频出,三大运营商也加快在VR方面布局,报道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开通5G基站近5万个,未来,将聚焦VR/AR、4K直播等领域,力争未来5年投资达千亿规模。而联通5G用户已超百万,每用户收入提升10%以上。日前,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王国权也表示,将开展5G VR终端入库与合作引入云VR网络+边缘+终端+内容适配与定制,可见中国电信在5G时代对于VR产业的重视。”

  兰亭数字已经与北京、深圳、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四川等多个省市运营商展开合作,其中,除了在福建成功落地的“和·云VR”平台外,浙江、广东等地的运营商云VR平台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运营商看到了兰亭在云VR平台构建方面的优势,所以选择我们”孙文博说。

  一剂猛药,VR云游戏

  对于VR主要用户的年轻人而言,与其说是5G与VR的结合,更不如说是基于5G或高速光线带来的大带宽、低延迟等特性实现的“云游戏”与VR的结合。对此,孙文博认为;VR云游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云游戏不必依赖较高传统的计算硬件,如高性能处理、高性能显卡等,其次,开发平台也不用担心玩家硬件性能,而导致的高质量内容输出,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研发优质内容,长远来看,云游戏也能也能节省硬件迭代升级成本。

  近日,VR版《半条命:爱莉克斯》推出,仅用一天时间就登上位列Steam热销榜前十,也从侧面证明VR游戏对消费者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兰亭数字在VR云游戏方面,已经拥有国内外300段以上的云游戏资源,几乎涵盖当前所市面90%以上的游戏内容。与此同时,兰亭数字的云VR平台聚合了IMAX、直播、教育和8K球幕影院的千款内容,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加丰富的VR体验。

  孙文博坦言;除内容聚合外,兰亭数字还围绕在内容定制,准确说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定制什么。我们会不断帮助运营商挖掘用户最愿意买单的商业价值点,好的平台,不但需要好的技术,更需要丰富优质的内容。

  不仅提供平台技术,更经营生态!

  兰亭数字属于国内最早一批进入VR产业的公司,目前,已经跻身产业头部位置。与此同时,兰亭数字还积极与华为、三大运营商展开合作,共同构建云VR生态。

  “我们发现,产业的发展不但需要每家公司的努力,更需要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孙文博坦言;华为具备通信技术的实力,而运营商具备用户的先发优势,兰亭数字提供平台构建技术,这已经是一个生态,但其中兰亭数字更愿意联合更多合作伙伴,把他们优质的内容吸引到平台上,一方面可以解决内容繁杂造成的版权问题,另一方也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丰富的内容。现在,我们平台有技术、有网络、有用户。所以,我们希望兰亭成为一个桥梁,帮助更多内容方、终端硬件厂商与运营商建立合作,通过生态构建,实现优势互补、产业繁荣发展。

  2018年兰亭数字携手发布了Cloud VR全球产业合作战略、全面助力了全球首个Cloud VR运营商项目的诞生。8月,孙文博的兰亭数字与福建移动、华为强强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Cloud VR商用平台。同年,提出“ICE”级别VR体验标准;Intresting(有趣)、Comfortable(舒适)、Easy(容易),主要围绕打造实用有趣场景和内容、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弥补终端不足提升用户体验,实现更好的商业变现。

  疫情当前,不惧怕“至暗时刻”

  从去年起,资本市场遇冷,前有互联网巨头甲骨文中国裁员1600人,后有号称“永不倒闭”的实体巨人国产刹车片行业位居第一的信义集团申请破产,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的各行业都措手不及。不得不说,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当前情况下,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开始的确很焦虑”孙文博说;毕竟这场疫情波及到各个行业,不过,从后续我们的客户反馈而言,现实并非我开始预想的那样悲观。

  经过疫情期间这三个多月的沉淀,VR凭借它特有的优势,加之疫情导致人们居家办公与生活需要,这给VR这种能够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带来的发展契机。就目前的客户反馈而言,我们与运营商的平台合作、VR直播、VR内容定制的订单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所以,面对未来,我本人对VR产业非常有信心。同时,我也相信疫情过后,产业的未来将更加光明。孙文博补充道。

  谈到未来,孙文博信心满满。AR、VR是5G的伴生型应用,VR也将是下一代视频商业的新动能,市场空间巨大。兰亭数字将继续完善与促进运营商、内容商、终端厂商的深度合作。并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技术优势互补为中国乃至全球的B端伙伴提供更加完善的云VR平台搭建、运维、内容聚合等技术解决方案,为C端用户带来ICE级别优质的VR体验,将是兰亭数字在5G时代推动云VR业务的核心动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