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全国开放后,十多亿手机用户将何去何从

2019-12-13 11:45:00   来源:新浪VR

  11月11日,工信部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这标志着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携号 转网”业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携号转网”,顾名思义,就是带着号码换网络。这一业务的推出引发了网友热议,网络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太好了,早就想换运营商了”、“太麻烦”、“怎么转,流程复杂不”“再也不用用两张卡两个手机了”。

  据调查,一般来说有携号转网需求的用户,主要是不满意运营商收费高、网速差、流量不够用等种种弊端,但因为换号码太麻烦,于是只好“忍气吞声”用下去。由此看来,携号转网的普及将更加凸显运营商性价比的重要性。自国家提出“提速降费”政策以来,北京联通便积极响应,不断降低各项4G套餐资费,同时提高网络质量。

  如今5G时代来临,联通更是紧跟政策,连续推出腾讯王卡5G极速版套餐、5G畅爽冰激淋以及极速5G全家福等极具性价比优势的套餐,引来不少称赞。而联通也一直积极地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力图以最具性价比的方式把好的服务带给用户。

  上网的速度很关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现在都非常重视手机上网的速度,这与运营商基础服务的建设经营密不可分。据宽带联盟数据统计,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4G速度最高,为21.59Mbps;电信第二,为20.74Mbps;移动位列第三,为19.87Mbps。毫无疑问,中国联通在4G网速上的建设还是比较完善的。

  在5G时代,中国联通对网络的建设更是毫不松懈,携手中国电信推进共建共享计划,共建5G、共用基站等资源,通过共建共享,实现5G信号覆盖翻倍、速率翻倍、服务更优,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大带宽、更高速率、更广覆盖的5G网络服务。这也意味着,未来大家使用联通的5G网络,在联通一向亲民的套餐资费的基础上,将同时享受两家运营商的网络保障,深刻感受优质的5G网络体验与服务。

  网速之外,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资费

  近期,三大运营商陆续宣布,将停售4G达量限速套餐。业界普遍认为,在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持续推动下,4G流量的价格已经接近极限,未来不会有太大的降价空间。而5G资费的逐步下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宽带网络、尤其是千兆宽带套餐的性价比就更加凸显出来。

  对此,北京联通面向家庭用户推出的5G+千兆宽带的“双千兆”融合套餐,用户只需定购一款套餐,即可解决全家室内室外通信需求。5档智慧沃家全家福5G版套餐,优惠后套餐月费从166元至509元不等,优惠后套餐月费299元以上便可享受“千兆5G+千兆宽带”网络服务,299元的合约套餐包含1条1000M的固定宽带、60GB的国内流量以及3000分钟的国内语音。除此之外,每档位套餐均赠送300分钟固话语音以及IPTV业务。相比同档位4G宽带融合套餐,此次新推出5G宽带融合套餐同样加量不加价,流量单价下降至少50%。

  此外,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优化现有套餐,并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合作产品。特别是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的大王卡,一个月只需要19元,就可享腾讯系百款爆款APP免流。不到2年时间,用户规模就已经超过1亿。

  做决策的时候,服务质量也是重要一环

  随着国务院提速降费的新要求,三大运营商都致力于提升网络质量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的优质服务。

  拿笔者所在的北京地区举例,这些年里不光喊响了“慢必赔”,还不断在满足着宽带客户日益增长的家庭网络覆盖需求,推出了“智慧到家”服务产品,由专业的智慧家庭工程师为客户设计专属的个性化组网方案,包括家庭组网、室内布线、移机打孔、夜间上门维修等服务,提升入户服务质量。

  在业务多元化的大趋势下,基础运营商也在大力发展创新业务,力争更全面的布局。2019年4月举办的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与华为公司签署了智慧家庭网络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在端到端千兆智慧宽带业务、智慧到家组网业务、Cloud VR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推动联通千兆网络发展与智慧家庭业务转型。今年5月,北京联通也宣布,将围绕家庭组网、智能语音、家庭安防、电视娱乐等四大应用场景,打造全新的智慧家庭体验。中国电信也于2018年成立智慧家庭分公司,整合电信内部已有资源,着力推动家庭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中国移动方面则推出Andlink家庭开放平台计划,携手有合作关系的硬件企业,搭建移动智能家庭生态圈。

  确实,在“智慧家庭”赛道中,有一群玩家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电信运营商。而他们手中的一张王牌,就是宽带网络。千兆宽带的大带宽和低时延,可以轻松保障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智能设备的数据通讯和智能交互,让用户从“孤岛式”的智能单品,迈向家庭整体智能应用和服务的全新体验。

  携号转网把一个最本质的问题摆在三大运营商面前,如果用户可以无负担自由选择,TA会选谁?TA会离开谁?这不仅考验老用户的忠诚度,也考验着运营商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来吸收潜在的新用户。

  根据艾媒咨询的一份《2019 中国携号转网新规用户心态与行动预判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联通用户忠诚度为67.5%,中国电信用户忠诚度为64.0%,而中国移动用户忠诚度仅为51.3%。联通有近七成的用户愿意留在本网,可见联通用户的忠诚度是最高的。

  不仅如此,在一份某科技自媒体所做的“你最想转到哪个运营商” 民意调查里,联通获得了最高的票数,人气颇高。

  总而言之,携号转网对三大运营商而言,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一次实力的比拼。相信联通会在这场战役里展现出自身的优势,以优质的服务维系老用户的忠心,俘获新用户的“芳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