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国际知商节丨《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发布

2019-12-13 14:58:16   来源:新浪VR

  12月12日,2019国际知商节(第五届)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知商节上,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联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茅台、中华、天猫、平安等2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品牌上榜。

  200强中,非国有品牌占六成,国有品牌占四成。上榜门槛为40亿元,比去年提高10亿元,创历史新高;百强上榜门槛为145亿元,比去年提高35亿元。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23个,比去年增加9个。

  胡润,是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的代言人。他表示,胡润之所以愿意跟汇桔合作,联合发布品牌榜,是因为他认识到,只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让品牌之光穿越周期,获得长久的发展。

  汇桔集团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表示,在企业发展非常顺利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知识产权、创新只是一些锦上添花的东西;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大家才会觉得它真的跟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甚至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前提。

  据了解,《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是将品牌从公司层面剥离来衡量,进行品牌价值估算的品牌价值榜,参考了专业机构的行业报告、企业年报等公开披露的信息,参考面向消费者的调研结果等,综合评估品牌价值。

  《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评估的品牌均为中国本土品牌,并且只评估直接面向消费者即B2C的业务,B2B业务不在评选范围内,比如华为除手机、智能手表等B2C之外的业务不在评选范围内,中石油只评估其B2C的加油站业务。

  贵州茅台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榜单的200强中,贵州茅台以6,400亿元的品牌价值第二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中华以3,500亿元从第16位跃居第二;天猫以3,200亿元上升2位至第三。

  阿里巴巴共7个品牌上榜,成为上榜品牌数量最多的母公司,排名前三的是天猫、淘宝和支付宝。腾讯有3个品牌上榜,分别是微信、腾讯和QQ。

  11个新上榜品牌和10个增长领先品牌

  11个新上榜品牌里,其中QQ以1,200亿元的品牌价值一举进入前20。榜单联合发布方汇桔集团认为:“主要考虑到仍然有很多用户在使用QQ。”中华、抖音、五粮液、李宁等10大品牌,以超过164%的涨幅比例,成为10大增长领先品牌。

  同时,有13个2018年上榜的品牌掉出2019年榜单,民营品牌有8个。从行业分布来看,生活服务有4个,电子商务和零售有2个,烟草、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疗健康、科技和酒店各有1个品牌出局。

  十大增长领先品牌

  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上榜品牌数量最多

  从《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企业总部所在省份来看,北京的最多,共58个,比去年减少2个,总部在北京的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移动;总部在广东的共有44个,排名第二,总部在广东的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是微信、平安和腾讯;总部在上海的共有34个,排名第三,总部在上海的三大最具价值品牌是中华、拼多多和交通银行。浙江、江苏分别排名第四、第五,分别有17个、9个品牌上榜。

  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行业上榜品牌数量排名前三

  从行业看,金融和房地产仍然是《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上品牌数量最多的两大行业,金融业今年有40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个;房地产行业今年有24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增加1个,这两大行业的上榜品牌数量占整张榜单三成;生活服务行业排列第三,有16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减少3个。

  金融行业里,工商银行蝉联最具价值金融品牌,平安超过建设银行位居第二。40个上榜金融品牌中有12个是民营品牌。上榜金融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四分之一。3个金融品牌跻身《汇桔网·2019胡润品牌榜》前十名,和去年一样。上榜金融企业总部设立在北京的最多,有14个。

  房产行业里,万科蝉联最具价值地产品牌,品牌价值增长17%至575亿元;排名第二的恒大,品牌价值比去年下跌5%至455亿元;碧桂园进入前三,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41%至430亿元。24个上榜地产品牌中,16个是民营品牌。上榜地产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5%。总部位于广东的房地产上榜品牌最多,有10个。

  生活服务行业里,微信蝉联冠军,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35%至2,300亿元;排名第二的QQ,品牌价值达到1,200亿元。生活服务行业今年共有16个品牌上榜,有15个民营品牌,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8%。北京是该行业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区,9个品牌来自北京。

  烟草行业里,中华香烟蝉联最具价值烟草品牌,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近3倍,达3,500亿元;芙蓉王黄鹤楼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今年有13个烟草品牌上榜,全部都是国有品牌。上榜烟草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13%。上榜烟草品牌总部设在云南的最多,有3个。

  食品饮料行业里,伊利蝉联冠军,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56%至795亿元。海天与蒙牛仍排第二、第三名。食品饮料行业共有12个品牌上榜,其中7个为民营品牌。食品饮料行业上榜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3%。广东,内蒙古,浙江和四川是食品饮料行业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区,各有2个品牌上榜。

  影视传媒行业里,抖音取代万达成为最具价值影视传媒品牌,品牌价值比去年上涨285%至500亿元。影视传媒行业共有11个品牌上榜,其中9个民营品牌。影视传媒行业上榜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2%。北京是影视传媒行业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区,有6个品牌上榜。

  电子商务和零售业里,天猫取代淘宝成为电子商务和零售业的冠军,淘宝退居第二,京东保持第三。电子商务和零售业共有11个品牌上榜,比去年减少1个,其中10家是民营品牌。上榜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11%。浙江成为电子商务和零售上榜品牌最多的地区,共有3个品牌上榜。每日优鲜为今年新上榜品牌,来自北京。

  医疗健康行业里,云南白药蝉联医疗健康行业的冠军,品牌价值比去年下降19%至255亿元;片仔癀品牌价值增长53%升至第二。医疗健康行业有9个品牌上榜,其中3个是民营品牌。上榜医疗健康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1%。广东是该行业上榜品牌总部所在地最多的地区,有3个品牌上榜。

  数码行业里,华为蝉联冠军,品牌价值比去年上升14%至1,250亿元;小米保持第二,品牌价值比去年下降13%至425亿元。数码行业有9个品牌上榜,其中7个是民营品牌。上榜数码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4%。广东是该行业上榜品牌总部所在地最多的地区,有6个品牌上榜,其中深圳有4个品牌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行业里的上榜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最核心的品牌资产,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敢于在知识产权方面投入。

  华为、腾讯等品牌缘何上榜?

  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万科、中国工商银行……这些在生活中耳熟能详的名字,为什么能成为具有价值的品牌?它们有什么共同点?数据显示,上榜的品牌,大都十分重视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发展。

  华为事件给政府、企业、投资界敲响了警钟,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正驱动着全球迈入智能经济时代,不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必然走不长远。一家企业的专利申请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家公司的品牌实力。

  今年3月1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18年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华为成功夺得全球第一宝座,并继2017年之后连续2年排在首位。

  在全球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的数据库中,2009年-2016年的专利申请总量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就已经超越了美国大型科技专利巨头Facebook和亚马逊。

  根据腾讯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0件,已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0000件。这些成绩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排在第一位,而在全球范围中,腾讯位居第二名,仅次于谷歌。

  除了互联网企业,金融企业对专利技术的重视也有着鲜为人知的一面。

  平安为什么能成为2019最具价值品牌?全球知识产权权威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发明专利排行榜(TOP20)”,中国平安凭借1205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第一。平安拥有约3万名研发型科技人员和500多位大数据科学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医疗科技等多个科技创新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