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联通发布全国首个VR产业发展规划,5G全息通讯系统商用落地

2019-12-02 10:50:30   来源:新浪VR

  2019年11月20号,江西联通与深圳普罗米修斯视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在江西赣西云数据中心启动大会上展示了基于5G的全息通讯系统,这是国内首次在正式5G商用网络下展示全息通讯系统,这也标志着全息通讯这种以往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通讯手段,已经正式落地到我们的生活中。

  本次展示的全息通讯系统,以三维动态重建技术为核心。这项技术最早运用于电影特效,用来制作电影中的虚拟环境。但其实它是一种新的媒体制作形式。未来,三维动态重建和传送技术是跟照片和视频一样等价的媒介,照片和视频能做什么,都可以换成3D的形式;以往拍照片来记录影像时刻,现在可用3D重建来全方位完整记录场景,保存回忆;同样,视频可以做远距离会议,现在3D重建和传输可以让你真的出现在会场。

  不同于市场常见的造价在300万以上的动态三维录制系统,此次展示的方案只需要通过6台消费级摄像头以及一台家用PC就可以实现实时的从采集到重建到传输的全过程。总成本不到3万元,是传统重建方案的1%。这意味着不仅仅在技术上实现商用可行性,同时在成本上也实现商用可行性。

  目前,VR技术所呈现的内容,主要应用在全景视频和大屏幕上,以影视内容为主,全景视频是通过360度的视频拍摄和拼接技术实现,在VR中观众其实是从摄像机的机位去看周围的景象的,不能自由挪动位置。而动态三维录制能够真正再造一个虚拟的三维世界,让观众置身其中,自由的观看、移动和互动。现在该领域能够用来制作真正三维内容的手段还是依靠传统的CG动画师制作。一个熟练的动画师一天约能制作10秒左右内容。相对成本较高、产量有限,且只能制作虚拟物体,无法制作反应真实世界的三维内容。相比之下,三维影像录制技术则是解决内容制作的更佳手段。

  据了解,此次展示只是江西联通在全息应用落地的第一步,未来,江西联通将依托南昌VR产业,全面推出基于全息技术的全息探监、冰冻记忆、全息协作、全息直播、远程全息教育等高技术通讯产品,力争成为未来VR/AR时代的泛三维内容的资源中心、技术中心以及通讯中心。

  江西省率先发布全国首个省级VR产业发展规划,制定VR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印发行动方案,编制VR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构建形成“五大目标、四大重点、一大布局、七大工程、五大保障”的VR产业发展行动纲领。

  未来,在5G加持下,VR有可能成为智能手机、电视以外的“第三块屏”,相比手机和电视,VR视野更广阔、感受更真实。伴随着芯片、显示技术和算法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预见VR产业将迎来一轮爆发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