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战略签约北大附中,共同探索青少年编程科技教育

2019-11-27 17:08:27   来源:新浪VR

  北大附中副校长李冬梅(左)和腾讯教育创想中心负责人宁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7日,腾讯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大附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与北大附中合作开展青少年编程课的教学与优化,依托校园教学实践输出标准化课程和教研体系。双方还在北大附中设立“腾讯编程教学实验室”,双方代表共同在腾讯北京总部大楼为实验室揭牌。

  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负责人宁朵表示,腾讯公司长期致力于推动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发展,此次合作可以充分发挥腾讯在信息技术与科技领域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和新方法。

  北大附中副校长李冬梅现场致辞表示,技术和科学教育是实现学校育人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北大附中与腾讯合作,希望能探索催生出一种全新的课堂模式,不再局限于传统课堂之上的教学,而是通过共同打造更好的编程平台,让学生的学习成果可以向社会去展示和提供服务,向社会输出影响,共同努力推动技术教育的发展。

  据悉,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与北大附中联手,在校内设立以课程、平台、教具为一体的腾讯编程教学实验室,将之作为开展腾讯编程课的课堂教育和教学实践的载体,并持续开设学生编程课程和教学实践,为科技教学提供多样化形式、多元化内容的有力支撑。

  双方还将合作开展腾讯编程课的内容合研,根据北大附中教学实践的真实反馈和学生需求,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持续优化腾讯编程课内容及相关平台。联合团队后续还将合作搭建编程课的标准化教学评价体系,共同寻找最适合学生成长、满足学校发展和教育创新的方法,在“科技向善”主题下让编程成为基础科技教育发展的助推器。

  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负责人宁朵、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冬梅,以及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副教授陈斌、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总监凌云、北大附中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主任毛华均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秉承以“技术创新改变生活”为目标,北大附中信息与通用技术中心将实际问题融于项目设计,通过俱乐部开展项目活动,开设了程序设计、多媒体应用、人工智能、创意设计、机械设计、电子控制等十余个不同层次与方向的俱乐部,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活动倡导课堂上学生的产出与成果在校园内外能够切实存在、投入使用并产生价值,从而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与实践创新的能力。

  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成立于2019年,是腾讯在人力资源体系下,与多个人才识别与培养的内外合作伙伴、人工智能实验室、产品研发团队共同发起的联合项目。学院联手北大等顶尖学府,融入腾讯研发人才培养体系,自研更适合中国青少年的编程课系,已经在全国多所合作中学落地实践。同时,一批资深业界工程师还通过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走进中小学,将大量真实,生动的技术案例带到课堂,拓宽学生的眼界和兴趣,并为学校教师量身打造一系列科技拓展课,协助教师多元化的开展教研活动。

  面向幼儿园到中小学的编程教育已在欧美亚洲等国家普及多年,并逐步被纳入学校教育正规课程。自去年以来,编程教育及相关产业在国内也得到快速发展,并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2019年3月13日,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指出,启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今年将开展对2万名中小学生信息素养评测,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如今,通过编程教育培养计算思维,已经被家长和学校认可为学生通识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必备的学习方式。

  为培养并塑造学生的实践能力,北大附中近年来将校外多项优质资源引入校内,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微软公司、腾讯、深圳乐智机器人等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探索科技走进课堂,助力学生成长发展。此次合作,腾讯与北大附中将尝试摸索适合中国本土教育的科技课程与编程教育体系,推动科技向善,助力国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战略的教育推广与实践行动。

  在腾讯看来,腾讯以及互联网的发展都是良好教育水平的受益者,因此也应当贡献自身的力量回馈教育发展。腾讯教育包含教育企业合作、腾讯英语君、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腾讯扣叮、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等多个业务,已服务人群超4亿,累计超过2.5万所学校,覆盖超过全国400个省市教育局。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产业总裁汤道生多次表示,愿意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以科技之力助推智慧教育的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共创智能教育时代的愿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