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智播客与清华大学、机器人产业联盟等一同受邀,制定中国机器人教育行业培训标准

2019-11-26 15:25:02   来源:新浪VR

  11月20日,“中国机器人CR教育培训标准工作组启动会”在上海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指导下,以“中国机器人教育行业培训标准制定”为主要内容开展。会议旨在为提高机器人教育培训课程质量、规范机器人教育培训服务,满足中国机器人教育培训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填补社会各行各业对机器人相关人才的缺口、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图注:中国机器人教育行业培训标准工作组合影

  作为全国首家开设智能机器人软件开发学科的教育机构,传智播客受邀参会,且为唯一一家纯教育机构参与机器人行业标准的制定。参与本次标准制定的还有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30余所机器人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

  图注:中国机器人教育行业培训标准工作组会议

  会议围绕机器人行业现状、企业对机器人人才能力需求、人才评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上,传智播客机器人开发学科教研部吴通分享了传智播客机器人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技能的培养以及对接企业需求的经验,并发表了对机器人培训行业的建议。

  图注:传智播客智能机器人学科教研部吴通在会上做分享

  顺应市场需求变化,为“机器⼈⾏”保驾护航

  传智播客在开设“智能机器人”学科之前,用了2年多的时间进行筹备,调研了大量企业的实际需求。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逐步淘汰传统的、只能完成特定场景工作的机器人,而具备视觉和思考能力的机器人成为市场刚需。就拿富士康来举例,富士康员工高达120万人,背后是庞大的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智能机器人”则可以很好的解决“人力”问题。

  不仅如此,除了制造业,互联网公司也在逐步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例如京东发布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实施报账机房稳定安全运行,远比人工巡检要更加高效。可以预期,机器人必将在包括制造、医疗、教育等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机器人行业处于快速迭代和更新的关键时期,传智播客的“智能机器人”学科应运而生,发力为机器人行业培养并输送高端智能机器人开发人才,助推机器人行业发展。

  重视研发打造前瞻性课程市场输技术精尖力量

  传统机器人注重的是机器人操作能力,也可以称为运维能力。而智能机器人主要是在传统机器人的基础上赋予它视觉和思考能力,这就需要机器人软件开发从业者拥有能够赋予机器人更多智能执行的能力。

  目前传智播客智能机器人学科从”智能感知”和“控制规划”两大目的的实现出发,设计了包括Python核心技术、高等数学应用、C++图形化开发、机器人操作系统ROS、运动规划和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人抓取、创新创业(人脸+语音+导航+抓取)一揽子课程体系,让学员从简单到复杂、单一到综合、低级到高级,学习目的明确,知识掌握循序渐进,真正实现能力进阶。

  图注:传智播客智能机器人软件开发两大课程目标

  好的课程体系依托于好的课程研发实力。传智播客智能机器人课程经过了反复研发推出。但课程的研发并不简单,其难点有三:一是目前智能机器人尚未大规模普及,在此方面的专家少之又少,而这其中拥有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的更是难寻;二是IT行业一直都以“变化快”著称,课程的设计除了匹配当下市场需求外,还要拥有一定的前瞻性;三是传智播客是首家开设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培训机构,业内还未曾有过相关的课程教学经验可供参考。

  如何才能使研发的课程达到足够专业性,实现与企业需求的“完美”匹配?今年1月,传智播客与武汉库柏特科技正式携手共建智能机器人软件开发,完美解决这一问题。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库柏特是国内机器人行业“准独角兽”企业,是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的公司,拥有着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团队,深耕人工智能3D视觉、力控等核心技术,将机器学习算法模型植入“机器人大脑”COBOTSYS。传智播客同库柏特深度合作,在课程研发上互相“助力”,并将库柏特的“机器人大脑”COBOTSYS应用于课堂之上,增强学员的实战能力的同时,与库柏特共同推动国产机器人操作系统COBOTSYS的普及。

  图注:传智播客教学案例截图

  为了保证学员能够听得懂、学的会,增强实践能力,将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能够快速上手企业项目需求,在研发课程的同时,教学项目也在同步研发,课程中设置了包括视觉引导自动打标系统、无人/自动驾驶项目实战、产业自动化升级解决方案、医药/物流仓储自动化分拣解决方案、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实战项目。

  图注:传智播客教学案例截图

  基于对中国智能机器人市场人才情况的高度关注和真招实措的解决办法,此次,传智播客能够作为唯一一家纯教育机构参与机器人行业标准的制定,更体现了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对传智播客在智能机器人开发方面的实力认可,是传智播客专注打造“高精尖”应用型人才的又一大突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