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驱动行业创新,佳讯飞鸿第三届技术论坛圆满召开

2019-11-25 16:40:51   来源:新浪VR

  11月23—24日,佳讯飞鸿技术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圆满召开。作为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讯飞鸿”,股票代码:300213)的重要品牌,已成功召开三届的技术论坛,是在主管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北京市高速铁路宽带移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六捷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办,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承办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论坛。

  论坛聚焦“智能科技驱动行业创新”主题,汇集通信信息、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领导、专家和行业代表,深入探索智能科技在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逐步实现自身从构建“创新链”到“产业链”直至“生态链”的发展目标。

  在23日的首场会议中,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周昊出席论坛并致辞,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参加论坛并做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国铁集团工电部主管姜永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北京大学教授赵东岩,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所副所长柏锋等业内权威学者先后发表精彩演讲。在此次论坛上,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携手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刘文红携手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卓生共同启动“飞鸿杯”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佳讯飞鸿董事、高级副总裁李力与钟章队教授共同为智能轨道交通信息通信技术(IRICT)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此外,本次论坛发布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佳讯飞鸿详细介绍了自主研发的“飞鸿云平台”、“飞鸿物联平台”、“融合通信解决方案”,再一次印证了自身综合应用创新能力。

  行业大  齐聚,共话智能科技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周昊指出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与相关政府机构的密切合作。作为论坛的主办单位,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创新平台的优秀代表;而技术论坛更是立足于搭建产—学—研—用合作桥梁,在促进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主管部门愿意倾听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携手企业共同推进技术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周昊致辞

  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以创新拥抱变化》的演讲,林菁指出佳讯飞鸿作为一家注重应用创新的企业,始终致力于推动前沿智能科技与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并以此为动力追赶数字化时代技术迭代的新速度。此外,协作创新必将成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导向共生的重要途径,而佳讯飞鸿成功召开技术论坛并将其打造成为重要的行业智库,将会为协作创新提供一个平台,进一步推动智能科技的创新应用。

  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做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围绕《算力网络和网络5.0》的主题,指出作为对第五代移动通信的全新赋能,5G网络服务能力聚焦解决端到端的问题,通过提升算力、存储力、平台能力等IT基础资源能力,能够创造大连接、低时延、确定性Cos、移动性等一系列全新的企业需求,推动网络5.0建设以IPV6为起步点,持续提升性能,增加能力,通过理论与理念的突破,最终实现对IP的超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做主题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则聚焦《公网5G在综合轨道交通的应用与挑战》指出,作为国家综合交通骨干,综合轨道交通的旅客信息消费、新IT消费和智能消费正在成为运营商竞争的热点。而公网5G通过在综合轨道交通旅客智能出行中多业务场景的应用创新,以构建融合共赢的产业生态链条,形成符合公网5G特性的商业模式,提升公网5G在综合轨道交通领域的行业适应性,以5G技术对综合轨道交通智能化建设的赋能,构建智联网作为智能综合轨道交通的新型基础设施,最终打造LTE-R/LTE-M+公网5G/5G-R的综合轨道交通的长期发展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做主题演讲

  国铁集团工电部主管姜永富聚焦铁路行业通信发展,做了《抓住机遇推进铁路通信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姜永富在回顾了高铁近十年发展成就之后,重点强调了未来铁路通信的建设需要按照“网络智能运行、资源智能管理、系统智能维护、业务智能应用”的目标和“1231”工作思路推进,完善通信运行、管理、维护体系;并按照“专网为主、公网为辅、公专网兼用”的原则,深入研究物联网技术在铁路基础设施维护领域的应用,推进配套技术和装备应用,创新通信应用,拓展服务领域,最终推动铁路通信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

  国铁集团工电部主管姜永富做主题演讲

  此外,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山世光阐述了《从视觉智能看人工智能进展与趋势》,北京大学教授赵东岩则同与会者分享了《知识图谱及其智能应用》的相关内容,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所副所长柏锋则围绕《关于市域线路系统建设的相关思考》介绍了自己的观点。相关领导和专家们以前沿思想的碰撞,为技术论坛增添了丰富的内容,更为未来综合轨道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极具指导价值的观点。

  在当天论坛上,佳讯飞鸿携手北京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综合轨道交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此同时,还共同成立智能轨道交通信息通信技术(IRICT)联合创新实验室并举办“飞鸿杯”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双方基于既有的成功合作经验,向着打造产—学—研—用有机融合体系迈出全新一步。

  佳讯飞鸿携手北京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佳讯飞鸿携手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成立智能轨道交通信息通信技术(IRICT)联合创新实验室

  佳讯飞鸿携手北京交通大学举办“飞鸿杯”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智能化作为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目标便是借助新ICT技术的赋能,实现轨道交通的智能化运营、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维。在当天论坛的圆桌会议环节,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方向首席教授钟章队,原京沈客专京冀公司副总经理李国斌,包神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周志成,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专家戴克平,国铁集团经规院铁路工程技术标准所原副所长尹福康五位资深专家,从需求、理论、技术、实践多个方面共同探讨“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创新发展”。

  圆桌论坛

  权威专家论道,探索创新应用

  在24日的第二场专题报告中,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陈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专家丛瑛瑛、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数据库事业部高级技术专家孙国荣、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玮、北京全路通信通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专家王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E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方维维、北京交通大学副研究员丁建文、通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系统技术处处长助理尚宁、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钟昊围绕“前沿技术和综合轨道交通发展”专题,从各自研究的角度展开深度探讨。

  专家们在论坛上精彩发言

  专家们在论坛上精彩发言

  “铁路智能通信云研究”、“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开源数据库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5G小基站技术架构和相关产业链分析”、“LTE-R系统设计工程应用”、“5G+AI: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引擎”、“区块链技术及行业应用”、“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与展望”、“BIM技术在京张通信信号的应用”和“智能视觉在铁路人员安全领域的应用”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从多个细分领域深入分析了智能科技对综合轨道交通的赋能。

  专家们在论坛上精彩发言

  佳讯飞鸿从创建首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到成立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直至打造出“佳讯飞鸿技术论坛”这一重要品牌,便是希望凝聚多领域智慧,充分把握智能科技带来的机遇,以有效的应用创新推动整个产业的持续优化,为行业创新打造一个重要智库。

  技术论坛现场

  在数字化时代,佳讯飞鸿将坚持“大、智、移、云、物”技术发展路线,深度探索5G行业应用的前景,以应用创新作为发力点,打通科学研究到项目落地的纵向链条;以协作创新作为新方向,打造跨领域跨产业导向共生的横向链条,构建融合多样的合作生态,实现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直至“生态链”的飞跃,进而凝聚更多的智慧与资源,推动“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条”在多领域的创新应用。

  技术论坛现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