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拟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加速高科技产业布局

2019-11-19 09:44:17   来源:新浪VR

  11月18日晚,TCL集团(000100)发布公告称,为协同和运用多方资源,实现各要素的优化配置,公司将拟与多家合作方共同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广东融创岭岳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东融创岭岳”或“基金”)。

  该基金目标规模30亿元,首期目标募集规模为20.3亿元,参与投资者有广东省政府主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粤财基金,也有以TCL集团、小康工业、荃银科技为代表的产业投资人,可谓是政产融多方结合,其中TCL集团认缴出资7.5亿元,占比36.95%。据公告称,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产业及在二者服务升级的应用领域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加码高端科技产业  协同多方资源提升产融结合优势

  今年中报的媒体交流会上,TCL掌门人李东生在回复媒体关于更名想法时曾提及,重组后的TCL集团将定位于高端科技产业,并明确表示:

  现有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将继续巩固效率效益领先优势,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行业整合和技术升级机遇,以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

  同时,TCL集团会积极发挥产业金融和投资的布局优势,择机进入相关基础性、高科技、具备一定协同性的战略新兴产业,配置具备持续发展的核心资产和业务,在显示业务之外再造企业成长拉动要素。

  此次TCL集团联合广东粤财、小康股份、荃银高科等一系列企业共同设立投资基金,以专业平台协同多方资源,运用资本力量加速公司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并有望通过专项投资运作和市场化管理,提升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及效率。

  TCL在投资领域一直颇有建树,综合TCL集团2019年三季报及2018年年报相关数据发现,TCL不断通过孵化、投资等方式,完善产业链生态建设及前沿技术布局,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16个,不乏宁德时代、捷佳伟创等明星企业上市前的中早期投资,这些投资发挥了公司产融结合优势,通过寻找高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完善其产业链生态建设及前沿技术布局,同时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市场化的运作,获取财务收益,部分退出的项目带来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集团审慎评估有前景的财务投资机会,同时持有若干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包括七一二(603712.SH)19.07%的股权、上海银行(601229.SH)5.14%的股权,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TCL产业投资+战略新兴投资+财务投资的组合既保障了公司时刻保持产业前沿的嗅觉,也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收益贡献。

  半导体显示聚焦材料、设备拓展 产业低谷提供横向整合机遇

  以2009年自主建设8.5代线为起点,以2018年超越韩台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为核心标志,中国半导体显示用10年时间建立了规模和效率的领先优势,如何巩固并建立持续竞争优势成为业内的共性问题。

  2019年,折叠屏和印刷显示的发展,以及行业的持续低谷恰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机会。因供过于求情况持续,行业亏损扩大,有一些企业或产能被急速淘汰退出,全球行业优胜弱汰加剧,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同时,新技术应用和新的市场需求给行业增添更多变量,折叠AMOLED元年、三星加大印刷OLED投入以及Mini LED的量产应用,中国企业迎来弯道超车机遇。

  TCL华星在技术、工艺、材料、设备等方面领先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Mini-LED on TFT产品已经发布,即将迎来量产;折叠AMOLED屏产品已获客户认同和发布;广东聚华是唯一的国家级柔性及印刷显示技术平台;华睿光电更是国内领先的开发自主IP的蒸镀OLED和印刷OLED材料的企业,部分材料已量产出货。

  处于行业低谷,TCL华星以极致效率成本密码,成为全球效率效益的领先者。今年前三季度,剔除重组业务数据影响,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1.56亿元,同比增长19.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7亿元,同比增长19.28%。在同行业企业亏损不断放大的情况下,TCL华星前三季度出货面积152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实现营业收入245.6亿元,同比增长28.4%;实现净利润13.0亿元,同比仅下降28.7%。

  以技术和效率为依托,TCL集团能否可以抓住本次产业调整机遇,把控产业链核心环节,或是行业竞争对手的整合?拭目以待

  TCL不仅在半导体显示为代表的核心业务上颇有成效,在产业金融与投资领域也实现了以融促产,以产兴融,产融结合,协同进步的成效,相信TCL可以发挥其产业和投资的资源优势,以兼并、重组等方式,择机进入相关基础性、高科技、具备一定协同性的战略新兴产业,配置具备持续发展的核心资产和业务,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科技产业集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