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i微美全息、虹软视觉等领跑AR+AI视觉化智慧景区

2019-11-07 11:14:44   来源:新浪VR

  我国旅游业现已融入国家战略体系,走向国民经济建设前沿,成为拉动内需的支柱行业之一。不过,假期游客数量暴增,特别是大散客时代的到来,让游览需求更加多样化。当细微琐碎的服务需求已经难以再靠传统方式满足,智慧景区的建设便被提上日程。

  近年来,智慧景区项目建设迎来新进展,如各大景区相继推出AI导览助手、身高筛选、线上动态排队、未来热度预测等炙手可热的新功能。那么,各大机器视觉的企业如何助力智慧景区建设?

  随着人们物质水平提高,旅游业日趋“受宠”,然后它也成了春节火车票之后,黄牛牟利的温床。作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敦煌莫高窟尤甚。如何杜绝黄牛倒卖,就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虹软视觉平台首先运用于打造智能景区领域。

  敦煌研究院为应对这一新挑战,除了在2018年暑期启动了莫高窟超大客流应急预案之外,并邀请全球领先的视觉AI技术提供商虹软,配合智慧旅游行业专家深大智能,合力研发了人脸识别检票系统。

  游客只要在敦煌市区30公里范围内,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制购票,现场凭二代身份证经人脸识别检票后即可乘车参观。人脸识别检票一经推出,得到了大量好评,甚至引来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该项目中的人脸识别技术使用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是经由海量训练样本学习而来,对不同人种、不同年龄,一定范围内人脸的姿态、表情、光照、尺度等变化都有较好的适应能力。

  敦煌莫高窟采用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后,不仅提升了景区的运营效率,也解决了传统售票带来的用户信息泄露问题,最重要的是彻底杜绝了黄牛倒卖的可能性。

  同时,针对社区单元口等关键场所的安全管理,智能门禁在虹软人脸识别技术的加持下可实现“刷脸”验证住户身份,快速完成通行,极大地提升了小区安全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了居民安全。除此之外,还有多款基于虹软人脸识别算法研发的智能访客系统、人脸识别智能门锁、刷脸取件等创新应用已经在全国各社区中实现规模化落地。智慧零售方面,新型智能货柜和人脸识别智能广告机一经亮相便获得了不少嘉宾的关注。其中,虹软与美智科技联手推出的智能零售货柜是今年大会的重点智慧化项目,通过虹软“货品识别AI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扫码开门,自主取货,关门即付”的无人购物体验。同时智能货柜还将担任本次大会的现场零售即时服务平台,为辛苦工作的现场工作人员提供最便捷的24h无人零售服务。而智慧广告机则基于虹软人脸识别技术来分析顾客性别、年龄等属性,为顾客推送个性化广告,便于商家后续精细化管理。

  另一家国内的AI视觉企业微美全息,针对智慧景区打造的智慧展厅/数字展厅,数字展厅是集各种新型展示形式和多媒体展览展示系统为一体的综合展示平台。如人机交互、虚拟现实、互动投影等全新的展示形式,包括交互式数字沙盘、交互式拼接屏、交互式环幕/弧幕/球幕/异形幕影厅、互动展台、多媒体显示等各种多媒体展示系统。

  传统国内展览设计和观展方式普遍枯燥且缺乏创新,数字化互动展厅设计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把原有展厅、展馆一种空间设计,转换一种人与展品的交互设计。由原来展品直白陈述,变成在参展过程由参观者自身感观全方位的予以体验,展览馆就越来越成为一个“真实”多感观交互的模拟环境。此外,引导观众去观察和思考展馆所呈现出来的多种交互信息,使观众能在探索和娱乐的过程中,加深对展览信息的理解和记忆,将寓教于乐的功能发挥到最大。

  当前,在科技的发展及娱乐推动的需求下,展览展示行业逐渐由空间设计过渡到更注重交互设计元素。特别是作为近年来备受行业关注的以数字展厅为代表的现代展览展示的推广和应用,彻底改革了传统展厅的展示模式。

  微美全息打造的人与景区的交互,交互展示是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结合,借助于辅助设备,可以把虚拟环境真实呈现出来,同样的,应用虚拟现实的提供的交互技术,对产品提供全方位的展示。如微美全息技术,把产品变成能身临其境交互的讲解平台。AR技术互动,实现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无缝对接,让展览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有趣。

  全息3D人脸识别软件的开发基于微美的全息成像特征成像检测和识别技术、模板匹配全息成像检测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和训练的视频处理和识别技术。传统的2D面部识别技术是一种基于面部特征的识别技术,它从面部图像或面部视频流中捕获信息,并自动检测和跟踪目标面部;微美的全息3D面部识别技术是全息成像捕捉和3D肖像的结合的识别技术。微美专注于软件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拥有AI、机器识别技术、机器学习、模型理论和视频成像处理技术。全息3D面部识别技术是一种利用结构光和红外光的集合技术,所收集的特征点可以超过30,000点;传统2D面部识别技术的收集特征点不到1000点。并且3D技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有望克服传统2D面部识别技术中发现的如光线、姿势、遮挡、动态识别和面部表情等许多问题。微美全息智能交互可以实现多人多信号源交互,如多点触控墙和多点触控桌应用,满足多人同时与不同参展内容实现交互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很多智慧景区解决方案的着力点多放在景区数字化基建本身,而忽略了游客的全域全周期旅游体验,以至于距离游客的真正需求仍有距离。如何破除这一迷雾,是需要各方深入思考的问题。智慧景区建设已经成为众多景区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游客体验的首选途径,是景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