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互助确认新浪投资 打造互助产业中台

2019-11-07 09:54:21   来源:新浪VR

  日前,有媒体根据天眼查信息发现,10月11日,壁虎互助获得了来自北京微梦创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注册资本增加10%至近4亿元人民币,成为互助行业实缴注册资本最大的互助平台。记者日前对壁虎互助CEO李海博进行了采访,获得融资消息确认,并发掘了互助行业独特的产业视角。

  一家极为低调的互助公司

  壁虎互助成立于2015年2月,与抗癌公社、e互助、夸克联盟被并称为老四家,与2016年后进的数百家互助平台风格不同,壁虎互助是一家极为低调的公司。壁虎互助曾于2016年9月完成千万量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唯猎资本和玖创资本,但主体方不但没有主动发布,甚至要求投资人撤下其自己公众号上的投资消息。包括本轮融资,也是媒体从天眼查上发掘出来的,壁虎创始人李海博对此回应说,“不想炒作,不想刺激市场,不想有人跟风。”

  经确认,壁虎互助一共完成了4轮融资,分别是2015年2月天使轮、2016年9月A轮、2018年5月B轮和2019年10月B+轮,其中只有2018年选择了主动对外公布。

  “见路不走,是壁虎互助的一贯风格。” 李海博解释说,“A轮时选择不发布,是因为当时处于互助行业泡沫期的顶点,监管博弈也处于焦灼期,融资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节奏,为寒冬储备,但不希望让投机跟风的继续进入。而2018年是寒冬期的最底点,发布融资消息是为了提振行业的信心,并在公开消息中预测半年内互助行业将迎来春天,也是逆周期的操作行为。这一次也没想发布,但是既然被挖出来,就大大方方的确认。”

  “见路不走”是小说《天幕红尘》中主人公的经典台词,其含义是:不走别人的路,不被别人带节奏,同时不是不可以走别人的路,走或不走完全根据情况,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

  搭建互助产业中台,与巨头共生

  “见路不走”也体现在了壁虎互助的战略选择上,自2018年10月蚂蚁相互宝上线之后,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原生互助平台地位岌岌可危。对此,壁虎互助的选择是与巨头共生。

  今年4月,李海博在脉脉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讨论问题“如果BAT杀入你的领域,你怕不怕?”,3天之内收获了1000多条回答。因为问题的热度和创业者的“终极天问”,脉脉还召集了20多位创业者进行线下讨论。李海博显然对此已早有准备,他的策略就是“错位和共生”。

  李海博评论说,“这个行业天然具备BAT入场的属性,所以我们从第一天就要回答这个问题。早在2015年腾讯FIT团队就接触了所有早期的互助平台,我们凭借专业度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拿到了联合运营权,现在还可以搜索到腾讯互助的公众号,后来是因为偶然事件的影响导致其没有上线,否则现在的行业格局可能完全不同。”

  李海博感叹,创业过程充满了偶然和不确定性,这一等就是3年,直到蚂蚁金服启动了相互宝项目,突破了监管限制,互助行业才迎来了第二次春天。但是福祸相依,这三年网络互助行业经历了完整的技术创新周期和风险验证周期,壁虎互助也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在新一轮互助军备中成功胜出,目前包括蚂蚁相互宝在内,几乎所有的巨头网络互助项目都与壁虎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80%以上由壁虎提供独家的全流程运营支持。

  互助行业一共有三种模式,一是原生模式,聚合百万量级的互助会员,通过管理费和衍生收入存续,以老四家为代表;第二类是流量清洗模式,通过大病筹款-互助-商业保险-长期寿险四级漏斗进行转化,其代表是水滴,是纯互联网玩法;第三种模式是中台赋能模式,以壁虎互助为代表,其C端功能主要是行业静默期的模式迭代和能力建设,在B端机会出现后实现快速垄断,然后向s2b2c模式深度演化。

  战略和生态位选择不同,决定了组织能力构建方向的差异,据李海博反馈,壁虎互助是唯一具有精算团队、B端管理系统和查勘运力管理系统的互助平台,因此能够在2019年抢占B端市场的战略先机。同时,壁虎互助早在2015年就联合资本方发起了相互保险公司,后来又在积极推动交互保险模式,交互保险类是全球三大保险组织形态之一,其形态类似于基金,由GP管理公司负责互助组织的契约承保、理赔和资金管理。

  在解释同业竞争模式差异时,李海博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鲸鱼和鲨鱼长得很像,因为都在海里游导致了进化的趋同性,但本质上它们不是同一个物种,在环境差异显现时就会出现明显的分化。

  C端之殇与格局预判

  有媒体评论壁虎互助是起大早赶晚集,也有保险专家近期唱衰互助,对此李海博的的态度是一笑而过。“创业者只做证明题,不写议论文。没有哪个项目或者商业模式不会面临争议,互助作为底层价值网络重构,其成长历程必定伴随着认知分歧和利益博弈,早就习惯了。我4年前就说过,互助是110米栏加万米长跑,现在早就进入万米赛道,比的是能不能看到终局。”

  “创业者是运动员,我们会重视裁判员的意见,所以我有时也会写专业文章和监管建议,主要是回应监管,或者应对学术专业讨论。”李海博说道。

  在论及C端模式持续性和风险时,李海博给予了确认。原生互助平台的C端业务可持续性是存在风险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基础信任和续费工具效率,壁虎服务的B端用户都有支付无秘代扣功能,而原生互助平台没有,这就导致续费通知和征收效率有很大差异,这也是壁虎互助不敢无限度扩充C端规模的根本原因。壁虎互助C端互助社群累计给付互助金超过一亿元,已经超过半数商业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但是他选择在规模和风险之间进行平衡。

  “互助与传统保险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后验性,保险要通过精算、缴足制保费收取、资本偿付能力来实现事前的先验刚兑。而互助则不同,它的偿付能力来自于会员对终极分摊的成本接受度,这需要一个周期验证和调整适配,不顾风险无限度扩大有可能带来积重难返的结果。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互助模式能够承受的成本极限,也清楚不同生态和工具效率下存续模型,未来的互助一定是可以持续发展的。”

  李海博经常喜欢用终局一词,并曾多次写过关于互助行业的预言,2017年初他预测寒冬将至,最后剩下的原生互助平台不会超过10家;互助第四阶段的标志是互联网巨头入场和监管的合规化收编;2018年中他预测半年内将迎来行业的第二春,现在看来似乎正在一一验证。采访结束时,他再次对行业的未来格局进行了预判。

  互助的行业格局应该类似于余额宝类产品的三分天下的格局,蚂蚁金服会占据40%,腾讯系会占15%左右,剩下的由各大平台分食,壁虎互助的策略就是将第三分天下以合纵的方式进行聚合。同时与宝宝类产品不同的是,货币基金市场是几百个渠道和200多家基金共同占有,互助的合纵市场供应方只有壁虎互助一家孤品,在形成聚合效应后会形成壁垒。壁虎的中台与巨头流量平台是共生关系,相互依赖相互成就,形成良性的依存格局。

  相互宝上线带动各大平台进入市场,监管的合规化进程是不可逆的,主要是因为互助模式是可以存续的,其小额分散的特征也使风险可控,并且具备巨大的正面社会效应,对传统保险进行了有益的补充,教育了民众的保障意识,扩大保障覆盖面,所以它的作用一定会被正视。

  互助是目前保险科技赛道唯一的颠覆式创新,它重新构建了价值网络,运营模式和机理与保险不一不二,对行业的改造才刚刚开始,一共会分三个阶段,分别对应的是健康险、财产险和长期寿险三大品类,目前第一阶段已经基本实现,未来会更加精彩。

  壁虎互助曾于2015年4月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网上公开发起相互保险公司的组织,并于同年6月8日获得的监管受理,最后折戟沉沙。但是行业的进化没有停止,目前蚂蚁相互宝、滴滴、苏宁、360、美团、微店等各路互联网平台纷纷杀入,还有更多平台虎视眈眈,互助的江湖狼烟再起,而这一次的崛起会给市场带来何种变数,且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