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研究获诺奖引关注,易马达南京展或将指引两轮出行锂电能源未来方向

2019-10-22 18:15:56   来源:新浪VR

  当地时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3位科学家,分别为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英国科学家斯坦利·威廷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方面的研究贡献。一时间,关于锂电能源的讨论在坊间展开。

  关于锂电池的发展

  “锂电池”,是一类由锂金属或锂合金为负极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早期,英国科学家斯坦利·威廷汉就开始研究锂电池,他当时致力于寻找可以摆脱化石燃料的能源,他通过研究超导体发现了一种能量非常丰富的材料,开发出了一种可在室温下工作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

  随后,古迪纳夫在前者的研究基础上得出一项让锂离子电池电位翻一番的重要发现,从而使电池的体积更小、容积更大、使用方式更稳定。其于1980年证明了嵌入锂离子的氧化钴可以产生多达4伏的电压。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吉野彰在阴极使用了古迪纳夫的锂-钴氧化物,并在阳极使用了一种名为石油焦的碳基材料,从而使电池变得更加安全,也更适合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应用,第一款可商用锂离子电池就此问世。

  正是由于他们3位科学家的苦心研究及所有锂电池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锂电时代。

  当下锂电池的应用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宣布之后,诺奖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可充电的世界”的文章。文章指出,锂离子电池作为质量轻、可充电的强大电池,被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遍布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早在2017年,吉野彰就曾表示,“就锂电池本身而言,现在主要应用在两大领域:一是移动式产品,如手机、电脑,占锂电池使用量的2/3左右;第二大领域便是车载电池,世2010年,当时车载用锂电池几乎是零,现在则要达到30%多,这一比例可能还会不断增加。“

  锂电池在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两轮电动车行业,锂电池的发展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由于新国标对于整车重量的要求,以及用户对于更强续航能力和更长使用寿命等的需求,锂电池已经逐步取代铅酸电池,成为电动车能源的首选。

  当锂电开始广泛应用,如何将锂电进行更加环保、更加高效的应用,则成了接下来行业发展的课题。作为电动车换电行业的领导者,易马达e换电顺应趋势,一直致力于锂电池的推广应用,推出了超级电池M6和M4,把更优质的锂电产品和体验带给更多的电动车用户。针对电动车锂电池充电时的耗时长和风险大等问题,易马达e换电提出出变充电为换电的一套智能换电解决方案。

  本周五,电动车行业下半年最具影响力的展会即将在南京召开,届时易马达也将亮相,集中展示锂电能源平台化、集中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这必将引领锂电池在两轮电动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