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山水画展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首发式在京举行

2019-10-18 17:30:51   来源:新浪VR

  10月18日下午3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人美美术馆、北京珈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千毫凿空-穆家善焦墨画展》开幕式,暨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首发式,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人美美术馆开幕。展览围绕“为祖国山河立传”、“千毫凿空”两大主题集中展示穆家善先生近年来创作探索的焦墨山水画力作。画展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教授主持。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代表、大使尤少忠、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部长滕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南京艺术学院前院长保彬、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副所长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院副院长徐福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穆占劳、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副所长王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蒋采萍、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士张郎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赵立忠等领导以及来自文化界和新闻界的相关人士五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焦墨山水画发展领域的盛事。

  穆家善教授师从于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是海外学院派代表画家,中国焦墨千毫皴画派创始人。本次画展汇集了穆家善教授近年来以“千豪皴”技法创作的百余幅精品绘画作品。由穆家善教授于2011年创造的中国画“千豪皴”技法,是基于其旅美多年对于中国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的艺术地位的认知,为中国画技法武库增添了新的元素,将中国画表现语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其焦墨山水画作笔力遒劲、风骨禀然、墨色焦浓,远看浑厚沉雄、大气磅礴,近看清新苍润、气韵非凡,贴近自然、追求意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带来了一场中国画当代艺术探索的视觉盛宴。

  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是这位旅美画家数十年来对中国画发展创新呕心沥血、回国八年又专注对中国焦墨画探索的成就,同时作为他对共和国母亲七十华诞的一份独特的献礼。

  穆家善先生早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989年穆家善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江苏青年画家穆家善画展”。应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之邀,穆家善于1995年前往美国讲学并举办画展,后侨居华盛顿,长期担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潜心研究西方现代艺术,推介中国艺术文化。自2008年成为世界银行首位华裔画家以来,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以及联合国总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旧金山世界艺术画廊、洛杉矶世界艺术画廊、中国美术馆等多地举行。2012年,作为国际杰出艺术学者,穆家善回国开创中国高校焦墨画学科,成为中国首位焦墨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导师,其焦墨画作品被选入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国重点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穆家善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硕导、并在南京大学、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美国蒙哥马利学院等多所院校兼任教授。

  “中国画走向世界”的观点曾一度被热议,但穆家善教授认为,中国画事实上不是“走向世界”的问题,而是早已“走在世界”前列,是应该被正确认知的问题。他认为在唐代王维的水墨画已经呈现出西方所说的“后现代”表现形式,西方美术界对中国不甚了解者对中国画的认识,还没有抵达相应的高度。穆家善教授说,他在中西画对比研究和教学中,同时将东西文化作过深入比较;感悟到离故土越遥远,便越能发现中国文化的美、价值和本源所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