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收购麦德龙 阿里、苏宁之后传统零售再现大宗收购

2019-10-14 15:46:42   来源:新浪VR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国零售业接连发生大事件。自今年9月27日苏宁易购宣布已经完成与家乐福中国股权交割,成功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后,又一家外资超市选择被国内企业纳入旗下。10月11日晚,德国连锁超市巨头麦德龙集团和物美科技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成立合资公司,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至此,传了近两年麦德龙被收购的消息,终于尘埃陆定。

  苏宁和物美的成功收购,是近年来零售巨头联手发展的典型代表。2017年以来,家乐福、大润发、永辉、沃尔玛等传统零售的霸主,纷纷与苏宁、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新兴的智慧零售企业合作,在全国排名前几的新老零售企业间,合作与竞争、入股与收购频繁而又激烈地发生着,国内零售业格局在这两年发生了深刻变化。

  “零售变革已进入深水区。”对于当前零售业的变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致家乐福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他认为,时代需要苏宁和家乐福这样在各自领域对零售本质有着深刻理解、拥有核心能力的企业走到一起,积极探索零售发展的新道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事实也正如张近东所说的一样,无论是苏宁和家乐福、物美和麦德龙,或是腾讯和永辉,企业间的合作始终是行业升级的必然选择。

  格局:巨头联手 强强联合

  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转强的巨变,国内零售企业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快速连锁扩张,再到顶住国外零售巨头涌入的高压,经历了一次次生死轮回,不亚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像苏宁这样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就进入传统零售市场,再战胜国有商场、战胜国内同行、战胜国外商超,一路走来最终以“智慧零售”理念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内零售企业,简直屈指可数。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随着这些着国内综合零售企业和创新零售业态不断崛起,国内的零售环境发生骤变。尤其是近两年,在苏宁智慧零售的引领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了零售业发展的不可逆之势,一些传统零售巨头企图尝试转战线上却屡屡失败。于是这些传统零售企业纷纷选择和国内的互联网零售巨头合作,否则只能像乐天玛特一样全面退出中国。

  在这种大趋势下,国内零售企业纷纷趁势而上: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注资224亿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成功拿下大润发;同年12月,腾讯斥资50亿元,在京东的协助下入股永辉超市,随后又增资1.875亿元,持股达15%,跻身永辉第二大股东;京东则与沃尔玛携手。苏宁在收购家乐福前,更是在今年年初收购了万达百货下属的全部百货门店。

  时至今日,随着阿里拥有大润发;“京腾系”拥有沃尔玛和永辉超市;苏宁入主家乐福,国内“三足鼎立”的零售业格局已然形成。

  趋势:线上线下 深度融合

  当今的零售业,已进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时代。无论是苏宁收购家乐福、阿里拿下大润发,还是腾讯入股永辉,其目的都是实现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的深度融合,适应行业变革、时代发展、群众需求。因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能力,是这次零售大战必备的制胜法宝。

  综合阿里、腾讯和苏宁看,前两者是从一出生起就主打线上,近年来主要通过收购等形式发展线下,实现融合。阿里巴巴在线上的零售颠覆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曾经给传统零售业带来巨大恐慌。腾讯则是“半路出家”,但凭借其惊人的会员流量和紧跟时代的发展思路,也做得风生水起。唯有苏宁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30年前从家电销售中出生,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了全国首屈一指的的零售企业。在线上零售逐步兴起的关键时刻,苏宁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以“大象起舞”之姿,成功走到了今天。它最早倡导的“智慧零售”理念,现在成了全国零售业发展的指导理念。

  经过这样的成长路径,苏宁的在“三足鼎立”中优势明显,特别是其所具备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能力,让其他企业望尘莫及。近年来,苏宁通过数字化赋能,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张近东说,收购家乐福后,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苏宁小店、零售云等平台与场景,都将成为嫁接家乐福商品、服务的桥梁,为家乐福带来新的规模增长点。不少专业人士也认为,苏宁与家乐福中国的合作,双方一定会在供应链搭建、门店运营、物流仓储、会员体系、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跨越,也将影响零售业态的发展和竞争格局。

  发展:抢占市场 服务升级

  企业间的不断加速的联合和收购,就像作战前的准备,如今这种准备已经初步完成、初具规模。在准备的过程中,其实各方已经拉开了抢占市场的全线战役。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苏宁的苏鲜生、苏宁小店等充分依托各自线上线下资源,在最接近消费者的地方展开了激烈交战,从战况看,两年增长到5000多家、销售收入不断攀升的苏宁小店表现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在此次收购家乐福后,已有的5000多家苏宁小店资源将与家乐福门店进行联合,进一步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推出到家服务,打造国内领先的社区生活中心。此外,家乐福、苏宁小店、线上苏宁超市可以进行采购联合,提高采购效率,共享供应链的优势,这为苏宁零售业的发展又增添了保障。

  零售巨头八仙过海,苏宁能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智慧零售的加持,更重要的是始终坚持服务。本着服务初心,不断推进用户消费体验的提升与创新,这让苏宁在抢夺市场后仍能牢牢占领市场、发展市场。“刷脸”快速支付免去排队烦恼、三公里内极速送达、1小时生活圈……这些实实在在为消费者考虑的举措,是苏宁面对消费升级作出的服务升级、技术升级,是坚守零售市场本质的具体实践。

  “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放眼整个零售业,互联网零售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障碍要逾越,也还有很多的空间值得期待。“张近东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