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四港"联盟成立 传化智联和宁波舟山港签约推进陆海铁联运

2019-10-14 17:27:29   来源:新浪VR

  2019年10月12日上午,浙江省“四港”联动发展工作推进会暨联盟成立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包括传化智联、浙江省海港集团、浙江省交通集团、浙江省机场集团等在内的10家囊括海、陆、空、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浙江“四港”运营商联盟宣告成立,“四港”联动全面开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各市政府相关领导、“四港”联动工作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受邀重点企业代表参会,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一行代表传化集团参会。

  高兴夫副省长表示,推进”四港“联动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省要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构筑开放互通、一体高效、绿色智能的”四港“联动发展新格局,形成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海、陆、空、信联手,浙江“四港”联盟要干些啥?

  “四港”要联动,企业需联盟。未来,货物从运输起点到终点,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统筹运用交通运输资源,一键提供最贴合货主经济和时效需求的最优方案,实现联运业务“一单制”模式。同时,联盟将充分发挥政企、企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大规模、成体系地谋划推动联盟成员在通道开辟、货源组织、运力调配、信息共享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务实合作。

  浙江省综交办主任、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表示,全面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联”,即枢纽要联通、通道要联贯、信息要联网、标准要联结、运输要联程、企业要联盟,要努力将“四港”联动打造成为浙江交通强国建设的金名片。

  ▲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和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副总经理蒋一鹏代表签约

  在成立仪式上,作为3个重大合资合作项目签约之一。传化智联和宁波舟山港股份签约合作,将结合宁波舟山港股份“一体两翼多联”的海港功能资源优势和传化智联智能公路港全国网以及物流供应链和智能信息化服务能力的优势,破除陆海铁联运“前面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

  创新平台模式首通关 破除陆海铁联运“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

  3个月前,传化智联就已开始与浙江海港集团着力进行多式联运合作探索。北仑港至金华铁路南站,由金华传化公路港为海港集团提供最后一公里掏装箱作业及最前一公里揽货、拼箱作业。

  就在两天前,金华传化公路港L3号仓内双方合作的首单货物——25吨纸浆材料正在进行掏装箱作业。

  进口货物通过海港码头,经铁路运输至金华南站,50%货柜由金华南站直送客户,另外50%为提升集装箱使用率,由金华南站短驳至金华传化公路港掏箱后,从公路港由下游承运商双重物流配送至客户,为公路港后期揽收出口货源提供空箱资源。

  依托金华传化公路港内外客户资源,打造一站式公铁海多式联运业务模式,出口货物通过公路运输至金华传化公路港,在港内即实现最前一公里装卸、拼装箱作业,并依托铁路运输从金华铁路南站至海港码头到达北仑港,最终通过海运运输至最终客户。

  预计项目成熟运行后,将提升集装箱周转使用率30%以上,并降低金华南至北仑港空驶率50%以上,将极大程度地降低金华区域生产制造企业北仑进仓成本,提升铁路运输的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宁波舟山港与传化公路港的合作为突破点,推进多式联运。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量全球第三,具有十分庞大的公路物流需求,而传化公路港遍布全国,数千家物流企业在港内入驻,具备强大的公路物流资源,也对海运、空运等需求旺盛。双方合作后,宁波舟山港海港功能延伸至传化公路港,充分发挥传化智联最后一公里的仓储和运力资源优势,为腹地的社会物流企业提供公共的港口物流服务,引导货源走宁波舟山港。

  根据协议,除港港合作,传化智联与浙江海港正谋划搭建一站式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开放共享,促进企业间电子数据交换便利化,创新平台揽货模式,为企业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服务,提升物流效率。

  站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的浙江,拥有6700公里全国最长的海岸线,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港口海洋资源一直是浙江发展优势资源。

  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传化智联还将与浙江海港进一步合作,实现与宁波港、台州港、温州港、义乌港、嘉兴港五港合一,加强资源联动、深化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将内陆腹地的物资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效运往世界各国,助力浙江构筑开放新格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