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乐福到麦德龙,外资零售的浮沉与本土零售的逆袭

2019-10-14 15:35:24   来源:新浪VR

  又一家外资零售投入了中国零售企业的怀抱。

  10月11日晚间,麦德龙集团和物美科技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成立合资公司。交易完成后,物美集团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企业总价值估值为19亿欧元(约合149亿元人民币)。

  从败走中国市场的亚马逊,到被收购的TESCO乐购与家乐福,麦德龙的此次的交易不止意味着外资零售在中国加速退潮,从另一方面来看,本土零售企业的不断进击,与背后隐隐浮现的市场规律与发展方向,更值得玩味。

  外资零售:从美好开局到至暗时刻

  1996年的上海普陀中环路边,第一家“麦德龙”大卖场闪亮登场。彼时,超市在中国还是新鲜事物,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家乐福和沃尔玛,分别在北京和深圳开出第一家门店。随后一年,英国零售商TESCO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上海建立了第一家乐购超市,一切都看起来很美好。

  如今,四大国际零售巨头唯独只剩沃尔玛还在苦苦支撑。

  出局最早的是TESCO乐购。英国TESCO是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全球门店总数将近6,000家,员工总数约520,000人。但在中国,TESCO业绩不佳。虽然乐购在中国的门店数量扩张到了135家,但经营状况不佳,长期亏损。

  2014年5月,华润万家宣布,其母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英国TESCO(乐购)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讽刺的是,“乐购”品牌在中国已不复存在,“华润万家”取而代之。至此,拉开了中国企业收购国际巨头在华业务的序幕。

  而作为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也在这场浪潮的挤压下,放缓了在中国发展的步发。

  2019年6月,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家乐福中国拥有的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成了苏宁布局全产品、全场景、全链条中的线下窗口。无疑,这成了外资零售最典型的缩影,尽管一直在中国大地上做生意,但是中国发展的浪潮他们似乎并没有抓住,线上毫无突破,线下固步自封。

  再来看物美与麦德龙这笔交易,你也许就能理解其实一切早已命中注定。

  为了双赢:零售大佬频频出手背后

  既然在中国奋斗了那么久,为何国际巨头会舍得轻易放手?本土零售商又缘何对这些已经不那么赚钱的业务情有独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一切都是为了生存与发展。

  在狱中度过十年的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人称“张博士”,一出狱的他就带领物美“二次创业”。

  2014年,物美宣布以14亿元收购全球家居零售业巨头百安居中国70%股权;

  2015年,物美宣布私有化,从港股退市,同年张文中主导创立电商“多点”;

  2016年物美新开42家大卖场,比上年新开店数量翻番;

  2017年物美销售额突破500亿……

  此番与永辉超市追逐麦德龙的角逐中,可以看到其对未来的野心。在收购麦德龙后,物美也如愿以偿打造了了“商超+百货+大卖场+便利店”的线下全业态场景的雏形;而对麦德龙来说,在中国市场的泥潭挣扎多年后终于卖了个好价钱,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显然这是一场双赢的交易。

  被收购是外资零售在迎来至暗时刻时最好的结局,而收购则是本土零售在进一步发展中实现最快突破的捷径与手段。麦德龙中国首席执行官康德表示:“双方合作将实现许多重大的协同效应。我们期待继续为中国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并通过运营数字化、新店开设和其他增长举措,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业务。”

  另一方面,物美致力于通过电商“多点”布局“传统超市数字化”,收购麦德龙后,其庞大的会员与物美自有的消费者数据组合后,物美手握大量线上线下的会员、流量和渠道,这就是张文中与其他零售大佬竞争的资本与底气。

  这样的剧情是否似曾相识?可以说,这完全就是家乐福中国与苏宁的翻版。家乐福中国作为传统大卖场的坚守者,其快消品类、覆盖人群、供应链建设等优势是与生俱来的,但在零售业日新月异的技术与场景变幻下,门店运营模式明显跟不上节奏。

  而投入苏宁的怀抱后,家乐福变成了苏宁全场景零售的重要一环,前景变得更广了。据悉,继9月28日全国200多家苏宁易购家乐福店同步开业后,苏宁的红孩子、体育、百货以及影城等业态和资源也将按照规划整合入驻家乐福,打造集商品、服务、体验、休闲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此外,家乐福还将推进店面形态优化,加快新型互联网门店拓展,未来5年内将开出300家门店,重启大开发步伐,并将通过零售云的方式下沉低线市场。苏宁线上积累的广阔流量、线下丰富的零售场景和完善的闭环生态,苏宁易购主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拼购、苏宁小店、零售云等都将成为嫁接家乐福商品、服务的桥梁,为家乐福带来新的规模增长点。

  新的规模增长点就是这些国际零售巨头身上最最缺乏的,家乐福如此,麦德龙如此,相比退出中国的亚马逊,它们无疑是幸运的。

  那么沃尔玛呢?下一个会不会是它呢?别忘了,只要双赢,没有什么不可能。

  曾经想通过1号店进军电商的沃尔玛目前选择了互联网巨头抱团取暖——沃尔玛不仅投资京东和京东到家,还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而且业务层面的合作不断,与京东到家一起打造沃尔玛云仓,全国200多家门店上线到家平台,此外,在全国近400家沃尔玛门店落地了腾讯扫码购小程序。

  看完这篇文章,希望你不只是惊讶于国际四大零售商的结局,毕竟,零售未来的趋势就藏在这些巨头倒下的路径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