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大数据助力电网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

2019-10-08 13:04:29   来源:新浪VR

  在计算机科学和地理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背景下,电网企业逐步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电网业务应用对电网空间信息的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了探索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积极拥抱“大-云-物-移-智”信息新技术,开展了电力时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该平台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时空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提供面向电网内部和外部用户的资源云化、数据共享、业务融合的电网时空大数据云服务。该平台通过统一服务门户提供开放的、多层次的、即拿即用的、按需调整的GIS资源云服务和信息云服务。该平台目前已提供基础地形图、电网资源专题图、业务应用专题图、时空数据分析四大类共100余个服务。除了提供灵活易用的在线制图,平台还提供了配置式应用在线开发功能,以及功能丰富的时空数据电力API,降低了业务系统地图应用门槛,统一了企业空间数据和服务,减少重复采购和开发工作,大幅降低地图应用类的使用成本。

  自发布以来,平台已支撑了停电监控、95598客服地图报障、快速复电抢修、应急指挥一张图、企业运营监控、移动应用主站、网络规划、资源管理等应用,积极探索时空大数据技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停电监控

  停电监控应用利用空间分析技术和电网拓扑,实现了对全电压等级停电事件的实时分析和空间渲染,从而实现了对全区域全电压等级设备停电事件的实时监控、分析、统计、可视化等应用,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通过该监控平台实时了解区域电网事件和处置情况,为停电事件处理提供辅助决策依据,缩短用户停电时间,提升用户用电服务质量。

  停电事件监控

  95598客服地图报障

  95598客服地图报障应用基于语音识别、标准地名地址库、智能搜索引擎、空间研判分析、移动应用等技术,打通了营销、生产、调度、快速复电等多个业务系统接口,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和共享,实现停电事件影响地理范围实时渲染、精准定位、停电原因辅助研判、抢修工单自动派发、抢修进度实时反馈。用户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自助报障,解决了以往用户报障位置无法精确定位、抢修工单转单派发时间过长、抢修进度无法及时反馈等问题。

  报障辅助研判

  快速复电抢修

  通过抢修班组的空间化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全渠道用户工单的自动流转派发,大幅缩减工单流转时长,提升复电抢修工单派发准确性,节省抢修复电时间。同时与移动应用相结合,实时反馈现场抢修进度,用户和客服人员及时获取复电进度,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抢修工单进度与轨迹管理

  应急指挥

  实现设备、气象、停电事件、物资、预案、车辆、人员等多源全方位空间信息的一张图统一管理和指挥调配。提升了企业对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保障重大活动等所需的应急指挥能力。

  应急指挥气象专题

  移动应用及主站

  通过平台提供的移动GIS开发组件,能够快速构建基于LBS的移动业务应用,在现场位置采集、资源核查、现场进度反馈等方面广泛应用。其中基于移动终端的快速复电、基建工程、物流等专业应用,取代传统现场纸质作业表单,大幅提升了工作反馈及时性和工作效率。移动应用主站实现了对企业内部各专业现场移动作业的数据汇聚、监控和可视化管理。

  资源管理与网络规划

  基于GIS实现主配网设备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统一的图模数据服务于规划、基建、生产、调度、营销等专业。通过整合现有网架、营销业扩需求、线路及设备负荷、规划网格等多专业数据,在空间上进行融合分析,应用于配网规划方案制定,配网工程规划、配网工程后评估等业务。

  二三维一体化电网资源管理

  平台还制定了一系列数据技术规范,统一了各专业领域的时空数据接入和专业应用开发标准,通过让时空服务切入更多业务场景,将数据转化为切切实实的生产力。

  电力时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不仅能够体现GIS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相结合,更为传统应用带来增值和新应用模式的能力。目前,电力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已成为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力助推器。

  10月15-16日,主题为“GIS——助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神经系统”的2019年易智瑞用户大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将公布2019年度最佳应用奖并现场颁奖。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电力时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作为今年的获奖应用之一,届时将在会上亮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