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合伙人》圆满收官,新合伙人酷雷曼用VR全景助力瑶乡振兴

2019-09-30 11:22:43   来源:新浪VR

  《乡村合伙人》是湖南卫视播出的一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节目组深入乡村进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发掘当地特色文旅产品,帮助乡村解决实际发展的问题,擦亮了湖湘乡村旅游名片、呈现了因地制宜的“乡村变形记”。一经播出,便带起了一股乡村旅游热。最新一期节目来到了莽山瑶族乡黄家塝村。

  走进醉美瑶寨——黄家塝村

  莽山位于湘粤两省交界处,是国家4A级景区,素有“第二西双版纳”之称。黄家塝村依山傍水,是宜章县最大的瑶族村寨,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落隐于黛绿青山之中,与山水互为映衬,梯田错落有致,点缀于山水之间。村中灰墙青瓦高低错落,古树果木点缀其间,村内数十幢明清时期的瑶寨房屋,屋与屋之间,石板古巷绵延2600余米,纵横相连,曲径通幽的景致。

  古老的黄家祠堂、黄氏族谱、瑶式门楼、风火墙等古迹文物20余处,至今保存完好。但如此醉美的黄家塝村却藏在深山无人识。正如青年演员祝绪丹所感叹:“这个地方这么好看,这么有特色,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说没有机会来看一眼。”

  VR全景,换个视角看瑶乡

  作为节目的收官之作,《乡村合伙人》启用了一种全新的方式VR全景来展示黄家塝村的瑶寨风情。节目组邀请VR全景行业的知名企业酷雷曼,作为节目的VR全景支持单位,全程参与录制,用VR全景把莽山深处的黄家塝村搬到观众面前。正如酷雷曼VR全景专家李孟良老师所言:“…通过用虚拟实境的手段,让来到莽山的游客,还没有进到村里面来,就已经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咱们瑶族的传统文化。”

  在节目组的牵头下,瑶文化体验馆建了起来,馆中特别加入VR全景,瑶寨独特的民族服饰、历史建筑、民谣等文化传承都以特别的方式展现出来,用科技手段给瑶乡人民和游客带来特别的观感和体验。莽山蛇博士笑称:“看着就跟你在上边看是一样的,比正常眼睛看的还要清晰,正常还看不了那么远那么清晰!”也有朋友弹幕留言:“这就是我小时爬过的山顶”“原来家乡的梯田拍出来这么壮观”……

  VR全景,助乡村振兴

  莽山瑶乡的VR全景效果惊艳了观众,也带来了惊喜,有游客说:“在景区的虚拟现实看到村庄的风景,就直接过来了。”其实,VR全景不仅仅具有展示功能,在振兴乡村、帮扶发展的道路上,VR全景技术能做到更多。在酷雷曼3DVR全景营销系统中,还可以在全景场景中植入地图、二维码、小游戏、电子名片等功能,使得场景更加丰富有趣,增加用户体验的同时,帮助乡村打造互联网营销工具。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VR全景+旅游”只是其中的一个形式,5G时代的来临,VR全景直播等新时代传播手段的兴起,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多探索的可能。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如醉美瑶乡的不为人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结合新时代的科技手段与营销思维值得每个人探索。

  乡村振兴,我们都是“合伙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