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获政府大力支持 掌门一对一头部实力赋能在线教育

2019-09-26 11:00:55   来源:新浪VR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方略。可见,发展“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政府工作中的一项战略重点,以新东方、好未来、掌门一对一为首的教育企业同样肩负着推动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

  会议确定,推进“互联网+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为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搭建普惠开放的新平台;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强化监管,切实保护群众权益。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曾指出,教育发展依然是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互联网+教育”以及技术与教育的结合等问题不断被纳入政府工作中。

  具体到在线教育领域,掌门一对一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优势,满足群众教育服务需求的同时,也在积极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不断投身公益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均衡,树立行业健康发展新标杆。

  产品融合创新,掌门一对一为教育添色增彩

  发展至今,掌门一对一从线下到线上,以“互联网+教育”为基础,与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MR,以及现今最火的5G进行融合创新,让教育朝着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掌门一对一师资力量雄厚,组建了一支超一万人的教研团队,拥有120万套自主研发的教材和课件,以及1200万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的数据资源。掌门一对一还升级了自己的教研院,设立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和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从本地化教研、个性化适配和素质教育等方面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深度挖掘。

  凭借在教研上打下的坚实基础,掌门一对一不断打磨产品,着力探索教育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结合,打造个性化教学产品,帮助孩子提升综合能力。目前,掌门一对一研发了一套成熟完善的在线教研智能化体系,支撑起智能测评、智能课堂、智能作业三大环节。基于强大的基础数据层和算法层,掌门一对一推出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与学习路径自适应、智能教学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全面助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掌芯”课件)

  其中,“掌芯”课件作为掌门一对一新推出的智能互动课件,在打造沉浸式课堂方面表现不俗,其将智能动画与虚拟场景相结合,配以精彩的画面,准确的文字、专业的知识、无限的创意,利用平面透视的视觉原理制造出视觉的虚拟效果,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此前,掌门一对一的在线教研智能化体系登陆CCTV-2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掌芯”课件、智能测评等多项成果进入公众视野,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对象。此举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创新了教学模式,同时也深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两大公益之举力促中国教育均衡发展

  在产品、教研、师资、技术等优势巩固与提高的同时,掌门一对一开始走“技术爬坡,产品下沉”之路,教育产品覆盖到更多二线以下城市,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持续、稳定地输出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推动教育均衡与共享。

  从去年到今年,掌门一对一发起了两起大型公益计划。2018年8月,掌门一对一推出了“掌门灯塔计划”,旨在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自身高品质教育资源送达更多地区,引导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他们照亮梦想。首期项目包括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守护贫困孩子的安全”计划,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发起的教育扶贫“云裳”新疆支教计划,以及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掌门在线支教计划”。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美玲曾说:“掌门一对一公益项目诞生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之时,为解决贫困地区学生需求贡献学习终端设备、为学校师资和质量不足贡献课程,为‘让所有孩子都能获得良好教育资源’做出贡献,为‘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做出了贡献。”

  (掌门一对一“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讲)

  今年3月,掌门一对一启动“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在宁夏盐池和西吉两个贫困县的16所乡村学校,合作开展云支教乡村教师培训,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应用与课堂教学融合、教学能力、班主任管理、实践活动等实用教育技能。目的是利用“云支教”平台,将掌门一对一标准化、专业化、正规化的师训体系送达更多乡村学校,解决贫困地区学校师资力量和质量不足的问题,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在8月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掌门一对一在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的牵头下,与科大讯飞、好未来等10多家相关企业共同发布《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健康发展倡议书》。通过此次倡议发布,呼吁政企协同建立高效、健康、有价值的“人工智能+教育”行业服务规范,以教育价值为导向,发挥教育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文明、有序、安全的网络空间和学习环境,共筑教育现代化事业美好未来。

  政府监管加强,“云监督”计划做出表率

  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规范在线教育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这是首个全国性在线教育规范文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了要强化监管在线教育,切实保护群众权益。

  诸如此类政策频出或许会对绝大多数在线教育机构产生不小的影响,但对掌门一对一来说,其始终紧跟国家政策,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带动线上培训持续、健康、有序地发展,反而巩固了其行业头部地位。

  (掌门“云监督”计划)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掌门一对一便推出了全方位平台质量管控体系——“云监督”计划,全面保障平台用户权益,提升用户服务质量。该计划主要将内部教学、教研、产品服务、质量监管,和外部客户服务、第三方权威平台监督等各个环节进行流程化、精细化、标准化管控,进而让教育更加透明和规范。此举是在线教育企业打造立体化管控生态的首次尝试,掌门一对一无疑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树立了榜样。

  国务院总理曾指出,“互联网+教育”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走进”名校名师课堂,大大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他说,“互联网+教育”是促进起点公平的有效手段。可见,在线教育已经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未来将迎来更大开放。需要注意的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以掌门一对一等头部企业为标杆,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强化自身实力,共推在线教育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教育均衡与共享,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条件下追逐梦想与希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