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渡过经济寒冬 王胜地谈有机增长

2019-09-23 10:46:35   来源:新浪VR

  9月19日下午,由有赞和母婴行业观察联合发起的“未来零售 落地增长·2019引领者说母婴新零售趋势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爸爸的选择CEO王胜地作为知名国货母婴企业代表受邀出席,结合行业和自身的优势,以“有机增长”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为母婴行业企业在当前经济寒冬如何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爸爸的选择成立四年来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高速发展,人员从创业之初的三人扩大到当前千人规模,目前爸爸的选择品牌在行业内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回想起创业以来的经历,王胜地有很多感触。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知识的积累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知识的积累,不管是做品牌还是渠道都离不开系统的商科训练。我自己算是个学霸,对于创业而言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创业之前我曾先后在长江商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MBA,在读书期间我选修了所有可选的课程,学分是同学里最高的。多读书积累方法论是做商业判断的基础。爸爸的选择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因为我没有在重大问题上做出过错误决策,大家都知道,每一个创始人都会面临很多决策,而决策需要很多模型作为参考,作为公司的掌舵者每一步都要能够做出一个相对优化的判断,尽管不是最优的。做企业要面临的研发、生产、销售、财务、招聘、客诉等方面诸多问题,对创业者的要求是很高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很多年轻的创业者因为经验不足无法操控那么大的盘子,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判断,导致公司经营出现问题。

  可能你让我去做别的行业我也做不成功,为什么我做纸尿裤可以成功呢?这就归根于我有化学专业背景。我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专业是化学。这对我从事纸尿裤的创业是一种极大的优势。我可以兼任公司的研发总监,独立的去开展研发,推动技术迭代和产品更新。我对用户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因此我有能力做出一款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高技术含量的纸尿裤产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会更容易成功。不是每个人都能懂所有知识,要在擅长的领域深耕,很多人创业不顺利就是因为他不是在做自己专业的,擅长的事情。

  企业的各部分要同步发展,有机增长

  爸爸的选择自成立以来就定位于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科技日化企业。我认为品牌把产品卖给代理商、终端门店都不算完成销售,只有品牌帮助门店直接卖掉消费者手里才算完成了销售环节,事实上,在中国很多品牌都做不到这一点,也就不知道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真实反映,因此现在我们的模式是直供终端。

  爸爸的选择在研发方面能够做到持续的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我们一直在追求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每次发现可以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我们就会立刻执行,我们的产品一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生产方面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现在我们不止生产纸尿裤成品,还生产无纺布、结构胶等其他原材料,我们要做的是将纸尿裤所有的原材料都搞清楚并生产出来。接下来我们会在原材料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做我们擅长的事情,将纸尿裤产品做深做精。

  爸爸的选择四年以来只有一个系列,十几个SKU,一个产品怎么能让所有人都买,这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然而我们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周转率,目前我们一年周转次数可以达到近30次。8月中旬我们发布了钻石装新品,这是我们团队花了四年时间打磨出来的,新品在吸水性方面和材质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还要展开大日化布局,去做一些洗护产品。

  在纸尿裤行业里我们的销售团队的综合实力是数一数二的,我们喜欢简单粗暴的模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干,把产品弄到终端门店帮助门店卖掉。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希望能将销售网络铺满每一个点,目前我们在全国拥有200多家分公司和办事处,20000家终端合作门店,在拉萨、新疆等偏远城市和乡镇都有终端门店在销售我们的产品。

  除了研发、生产、销售,还包括招聘、物流、财务等诸多板块和部分。企业就像人一样,每个器官都要健康,同时有新鲜的血液不断输入。我自己有高血压,我们要有节奏的去做事情,不能贪多求全,做一个实体企业要将各个板块做的均衡、健康。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因此,各个部分和板块的同步发展就是有机增长,部门每一个人都要各司其职,每个部门的能力都在提高,同时各个部门能够互相配合良好,这就是有机增长。此外,要定期对部门做体检,看看各个部门是否真正在良性运转,及时切除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部分,保证企业的有机增长。

  经济寒冬来临,反而是对企业是否健康,是否具有哺食能力的一次检验。根据母婴行业观察提供的数据,出生人口下降28%,未来五年新生儿数量预期减少30%-35%,这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人失去饭碗,在经济寒冬中,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和个人都要提高核心竞争力,让自身具备反脆弱能力,才能活下来、活得好、活得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