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世界与五感设计沙龙:H/A工作室呈现艺术设计洞见

2019-09-23 17:02:16   来源:新浪VR

  金秋时节, H/A工作室携手文景出版社、智造科技、北京设计周、Roca Gallery,于9.12-9.16在设计博览会农展馆5号馆打造3D投影五感体验装置——“看不见的世界”,在这个装置中,我们延用五感设计的设计理念,将视觉与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相融合,探讨通过五感设计的手法去描摹新时代的美学诉求,而工作在一线的作家、建筑师、画家、设计师们都在探索如何萃取时代真正的诉求,又如何通过一己之力去达成这些诉求。

  9.18日下午5点,闫楠(话剧演员、导演和自由插画师 )、阮文韬(Groundwork 元新建城创始人)、东智良(知名艺术指导)、张绮轩(H/A工作室创始人)、Irene Palomo Lopez(Roca China Galleries代表)于北京东直门Roca Gallery带来“笔墨世界与五感设计”的探讨,一同揭秘时代美学愿景。

  张绮轩:从看不见的世界到五感设计

  设计行业的工作,往往更专注于视觉的研究。尤其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一眼吸收、一眼即懂的用户体验是大多设计师的第一追求。然而这种趋势也导致了很多设计体验的片面性和冷漠感。我们似乎快要忘记,人类这种生物是有五种感官的,是有五种感官刺激需求的。当一个设计体验只触发视觉一个感官的时候,它是残缺而没有生命力的。我们也希望更多设计师们,在接下来的设计过程中,打破传统视觉思维,尝试将五感体验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

  阮文韬:建筑快乐/快乐建筑

  过去的四年里,Groundwork 元新建城的工作更多的关注于:1)人民精神;2)美学运用;以及 3)开创精神。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泛滥的年代,多看Pinterest 的人,也能声称自己可以成为设计师。任何标其立异的建筑形式及空间都不再觉得新颖,因为三维建模软件可以实现任何建筑师的天马行空的想法。然而,真正的问题是,形式主义的设计潮流之后,建筑师应该如何自处?

  让我们返璞归真。

  未来,建筑师及设计师应该更关注人文精神,并且成为资源及美学的整合者。我们的“武器”是硏究方法、数据收集、美学把控以及论述宏观环境的能力。我们应该帮助创业家及政府开拓新的景象及局面,从而造福大众。

  继续做些有争议性又有温度的建筑及设计,这就是我们拥抱并发展的事业。让我们在这次座谈会中与你们分享其中的收获、喜悦与泪水。

  东智良:电影美术——将笔墨转化为感官的艺术

  我理解的反哺是作为现在的设计师艺术家应该更有社会责任感,身在这个大娱乐的时代,艺术应该是始终引领人类精神和科技的,如果只是为了娱乐大众,未来走向很不敢想象,我现在看到这些媒体平台各种短视频网站和直播,且不说审美,美可以有各种形式呈现,但是不知道从小看现在充斥眼球的这些内容长大的未来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会是怎样。

  科技正以我们始料不及无法控制的速度爆发,人工智能、人机结合、基因编辑,都是双刃剑,亦正亦邪,大众获得这些技术的门槛也越来越低,如果没有对美的追求未来很可怕,人的精神建设跟科技发展的速度相差太大了,我觉得作为这个时代的设计师应该有责任做些事情正向引导。我觉得这种是设计师艺术家对社会的反哺。

  闫楠:不现实主义

  除了舞台剧演员,我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另一个角色——“艺术创作者”。从高中时接触绘画到现在,即兴创作的习惯一直没停。排戏的间隙、旅行途中、深夜,都是创作时间。

  我偏爱的艺术家有很多,莫迪里阿尼、梵高、马蒂斯、贾科梅蒂…… 毕加索的画没有繁复和精心的技巧,让人感受到“灵魂的流淌”,这就是我理想中好作品的样子。就像衡量一个菜好不好吃,不能只依靠精密的味觉,重要的是吃时的感受。

  与喜欢的艺术家作品用色不同,我在创作的时候偏向使用黑白两种色彩,只在画面中透露出一点红色。黑白让人觉得诚实,绚烂的色彩运用不好会显得浮夸、闹腾。而黑白安静有力度,静默和浪漫并存。绘画内容题材甚广,大部分带着天马行空的黑色幽默,就像作品《水牛66号》,“我感觉你不是铁,却像铁一样强和烈”。如果当初没有选择戏剧表演,此刻的我或许会是一个职业的插画创作者。

  接下来的论坛环节,嘉宾们围坐在一起,分享了关于设计、艺术以及文学等层面的想法和见解,在场听众也踊跃提出问题邀请嘉宾回答。整场活动气氛良好,听众与嘉宾在愉快的金秋八月共享了跨维度的洞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