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和技术打造坚实壁垒 掌门一对一后端口碑助其成为赛道之王

2019-09-20 17:13:13   来源:新浪VR

  9月18日-19日,2019 DEMO CHINA 创新中国·未来科技节召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创新者,共谈中国创新力量的未来走向。掌门一对一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逆周期”中的“逆生长”》主题演讲,与包括科学院士、创投大咖、经济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等在内的120余位业界“硬核”精英人士巅峰对话。

  在一次次市场与资本的交替寒冬中,掌门一对一却迎来市占率节节攀升的逆势生长态势,如何走向成功,如何打破逆周期魔咒,又如何一路高歌成为K12在线一对一辅导赛道首席品牌?掌门一对一联合创始人吴佳峻一言精辟总结,即减少前端投入加大后端口碑,拥有坚固的壁垒才能具备强大的“抗周期”能力,关键在于做好两件事情,一是教研,二是智能技术。

  “逆周期”和“逆生长”,“逆”在哪里?

  谈到“逆周期”和“逆生长”,首先要理解何为“逆周期”和“逆生长”?在演讲中,吴佳峻给掌门一对一的“逆生长”下了两层定义,“是逆势生长,也是逆时生长”。

  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的这些年,历经了野蛮生长的黄金年代,也顺流直下迎来了2018年的资本寒冬。当资本趋于冷静,从狂热变得谨慎,资本端不再无条件地张开怀抱,留给在线教育企业的则是“如何过冬”的问题。

  问题接踵而至,各家教育企业投放渠道重合,当投放越来越大、越来越重合,对于获客和发展其实很不利;甚至当市场相对成熟、用户培育进入中程,用户面对多样选择,什么样的在线教育企业能从中脱颖而出,换句话说,又会是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解开市场淘汰和用户选择的桎梏?

  “2015年年底到2016年有一波市场行情不好,但掌门的市场份额从20%提升到30%多;去年又有一波行情不好,掌门的市场份额却从50%提升到70%”,掌门一对一的表现让行业惊艳。

  2019年年初,掌门一对一宣布完成3.5亿美元E-1轮融资,投资方出现了CMC资本、中金甲子等多个新面孔,也有元生资本这个老朋友的身影,实践证明,资本仍为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留有机会。

  强者恒强,随后,掌门教育将这一亘古不变的效应发挥的淋漓尽致。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掌门教育注册学员已突破2600万,遍布全国600多个省市县,旗下掌门一对一、掌门少儿、掌门陪练三大子品牌协同发展,且成绩不斐。其中掌门一对一垂直行业市占率近70%,学员续费率高达87%,稳居行业首席;掌门少儿单月营收突破4300万元人民币,学员续费率高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预计2019全年营收更会超5亿元人民币,不仅在学科赛道上绝对领先,在素质教育新赛道上开始领跑。

  无视发展困境,掌门一对一一步一步成功突围,更在逆势中跨线发展,正是这样的企业不断创新升维,最终实现逆周期飞翔。

  “逆周期”中“逆生长”,有何底气?

  解决了何为“逆”的问题,从掌门一对一的发展路径中,还可以得到应对“逆”的方法论。

  2014年,掌门一对一全面转型线上业务,而迎来发展转折点的契机是两项技术的革新。“一个是直播技术,另一个是移动支付”,吴佳峻说。回看2014年,支付宝和微信开始打入全国,为很多用户在线上支付订单创造了有利环境,与此同时,困扰直播技术良久的网络延迟问题得到解决,具备了这样的先决条件,可以说在线教育发展环境已经成熟。在这之后,掌门一对一做了一件事情:坚持对教研与智能技术的储备与积淀,将后端做到极致,厚积薄发。

  在教研方面,掌门一对一组建了超1万人的教研团队,深耕各地学情考情,这也是在线辅导行业迄今为止公开的最大规模教研团队,下设本地化研究院、个性化研究院、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智能化研究院四大教研院,将教学内容层层细化,从底层把控教学质量。

  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掌门一对一不断探索“AI+教育”,将技术与教学场景深度融合创新,已属业界领先水平。“我们会发现学科教育有很多知识点,包括知识的积累和传输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AI逐渐的替代”,吴佳峻表示,通过底层基础数据层,综合算法层,表面应用层,掌门一对一构建起一套完整的AI教育生态架构,将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好地应用到教育当中,助力教学高效。

  “掌门的数据层分为几个维度,一个是智能题库,从全国各地把试卷或者试题进行收集,经过审核等9道工序传到题库池,现在掌门已有120万套课件,1200万题库资源;第二个是知识点库,跟各省各学科考纲结合;第三个是知识切片,包含了定义、讲解练习等多个部分。”吴佳峻说,在教育领域的多年深耕,掌门一对一以海量大数据为依托打造了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标签化题目大数据,视频学习场景大数据等三大数据库,构成了掌门一对一智能教学底层最坚固的基石,强势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全程的渗透融合。

  而从应用层看,掌门一对一推出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智能教学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和学习路径自适应等应用,AI作为教学助手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覆盖测评、预习、上课交互内容、课后作业、课后错题本、课后评分曲线在内的多个学习环节,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终极效能。

  “我们会发现只有教研和技术形成中台,才会形成比较坚强的壁垒。优秀的产品可以保障口碑的宣传,可以减少前端的投入,让更多的家长通过口碑传播,达到良性循环。”吴佳峻表示,后端的投入与持续产出,让掌门一对一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并在行业竞争中发挥了作用,这也是掌门一对一得以“逆生长”的核心。

  无论如何生长,追求的仍是教学的快乐和高效

  此次,掌门一对一登榜创业邦“2019中国教育创新企业榜单”,无论是社会、媒体的权威认可,还是掌门一对一在行业爆棚的用户口碑,对于掌门一对一而言,不同的路径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即“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

  吴佳峻在演讲中说,掌门的企业愿景中,最重要的两个词就是高效和快乐。因为在掌门丰富的教研储备和领先的智能化技术之下,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知道哪里学会了,哪里学不会,而不是一味地推送他海量的题目,让其更有成就感,训练内容也更具针对性。

  “现在5G、AR、VR的出现,对在线教育行业也会有变革式的影响”,吴佳峻说,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为在线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教育应用层面的高效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只有人快乐,教育才能高效。掌门一对一也将会利用更多新技术优化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通过这种方式的变革,实现学习高效、快乐的愿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