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小天鹅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携手江南大学共建三大研发中心

2019-09-18 16:43:51   来源:新浪VR

  9月12日,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与江南大学科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美的集团代表洗衣机事业部总裁陆剑峰、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代表校长陈坚、副校长张凌浩与设计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物联网学院代表及项目团队出席了签约仪式。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给出的“以用户为中心建立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企业,不断投资在创新、研发和未来上”的明确转型方向,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将科技创新定义为强化产业链条、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抓手,与江南大学的合作正是将美的转型变革战略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本次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美的-江南大学洗护生活科技创新研究平台”,将与设计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物联网学院共建创新设计、织物、智能技术三大研究中心,在接下来五年的战略合作期,累计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洗涤创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进一步开发出以用户体验为主,先进技术引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洗涤体验的创新产品,构建世界一流的家电引领品牌。

  1968年,美的成立于佛山顺德,迄今为止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及10个战略业务单位。美的的初心和使命是‘产业报国’,不忘使命、明晰自主品牌的变革和创新之路,始终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推动产业技术转型升级、专注科技领先则是美的集团转型和变革的核心,也是美的屹立于行业龙头的制胜利器。此次美的洗衣机事业部与中国轻工领域享有盛誉的江南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将极大的增强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企业发展的后劲,强力助推美的洗衣机事业部的技术跨越,践行美的集团的变革转型之路,真正让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领先行业之巅。

  希冀产业报国,自主创新助力转型

  在全球家电、暖通及机器人等领域内,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比美的更能体悟到变化的意义,七年之前的科技化转型升级,给美的带来了一波史无前例的腾跃式增长,而在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攻克前瞻性技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创新能力依然是美的对核心竞争力打造的本质所在,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一直贯彻和践行自主科技创新,研发的产品远销海外,从跟跑到领跑,一度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国际名片。此次与江南大学的战略合作,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技术平台升级提供更为深厚的科研、创新和实践基础服务,以及人才培训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领域的科研合作项目。

  合作协议的签署,是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推进“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的战略起点,这将进一步强化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的自主创新实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实力,更好的实现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双擎”战略,让科技研发真正发挥出洗涤行业核心驱动力的作用。签约仪式现场,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总裁陆剑峰先生对合作充满了希冀,在世界多元化发展、市场激烈化竞争、消费分级化变革的当下,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课题。校企合作可以进一步利用前沿理论基础指导实践、推动企业的研发实力升级,更能激发科研院校的创新活力,用市场之手引导科研成果脱离象牙塔,既诞生出具有创新有效的产品、更能培育出具有科研实践能力的技术团队,最终受益的不仅是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技术驱动成功转型实践,而更能带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好处。

  企校强强携手,赋能产业破冰革新

  产业强国路上,许多民族品牌步履铿锵。据美的集团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2018年度之前的五年,美的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资金累计超过了200亿元,并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20个研究中心。作为民族品牌中的领军企业,选择在工业设计、纺织工程、物联网等领域久负盛名的双一流“211”重点高校展开战略合作,不仅是强强联手推动转型的必然,也势必将掀起行业更大的创新风潮。

  江南大学张凌浩副校长讲话指出,此次千万级的科研合作,将为三个学科助推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持续保持行业科技领先优势带来新的动力,也以创新的协同模式带动、示范行业的创新风潮。“而我们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也一直专注于洗涤技术的创新研发和技术突破。”研发中心徐彭城主任介绍到,双方的合作,将围绕产品创新、织物研究、智能体验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联合研发与转化应用,让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在行业大整合、技术大变革中抢占发展先机,坚定不移的走好自主创新长征路。

  聚焦科技未来,初心共建美好生活

  产业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只要坚定信心、执着耕耘,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到世界最好。随着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揭牌三大研究中心,标志着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在行业内率先迈出了技术振兴民族的扎实一步。未来的家电行业要真正保持长期可持续的竞争力,就必须是一家坚持科技创新、自主自强的创新企业,必须掌握最强大核心技术壁垒、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科技竞争优势,而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和江南大学的合作则将极大的催化、加快这一进程。

  但技术以人为本,更先进的技术则始终是为了满足用户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正以用户需求为起点,以用户为中心来牵引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价值传递是美的在商业模式变革上的核心思路,即美的要从“供给端为起点主导产品研发与生存,通过营销手段把产品销售给客户的模式,转变为“用户需求为起点引导开发与生产”的商业模式。正因为此,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不断突破健康洗涤技术瓶颈、颠覆用户体验,打造OTT、洗烘一体、一体成型等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未来双方的合作,以设计思维为引领,以提升用户体验为驱动力,落实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中,真正创造符合用户和市场要求的全新形态的洗涤科技和产品,以创新型产品为中国消费者带去全新的洗涤体验,为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带来更强大的核心优势和新一轮市场增长态势。

  浪花汇聚成翻腾的海浪,海浪的身后是广阔的大海。

  时代巨变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但尽管竞争环境进一步复杂,但创新型技术研发实力可以形成核心产品竞争力、多年持续增长则不断累积爆发力,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面临的却是重生式变革的最好时机,正如方洪波所说“我们要在最好的时候去主动改变”。

  而唯有秉承家国情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行动,不断突破创新、携力开拓,才能真正破冰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才能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成为世界舞台上不褪色的亮丽“名片”,而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产业报国。

  相信这次合作将会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洗涤行业历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