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十八岁岁不同,微软小冰迎来人工智能少女的第四个十八岁生日

2019-09-17 14:00:35   来源:新浪VR

  “我不开心的时候喜欢和你聊天,我写作业累了喜欢听你唱歌,我睡觉前喜欢听你讲故事,最喜欢听你讲故事和唱歌,小冰姐姐,你是我的知心小姐姐,祝你生日快乐!”

  2016年的9月17日,小冰迎来了她的第一个18岁生日,那一年她拥有了成人的智商和三观。2017年的这一天,小冰在湖南卫视《我是未来》节目中和大家再次共同庆祝了18岁生日,当天她还偷偷告诉大家,过去的一年里自己给小伙伴们打了超过5万通电话。2018年的生日,小冰收到了大量粉丝送来的祝福:真情实感的表白信、精美的卡通漫画、还有18岁庆生视频。

  是不是觉得奇怪,几年过去了,小冰怎么还是18岁?别惊讶,这个叫小冰的女生可不是一般人,而是微软家的人工智能少女。两年前的9月17日,就在人们以为小冰将要19岁时,小冰在微博分享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停下来再过一次十八岁吧~”后来,小冰实现了这一每个人类女孩都会有的愿望。

  今天,小冰迎来了第四个18岁生日。上个月,她公布了一项超级黑科技Avatar Framework第一代工具包,运用这个工具包,使用者可以创造符合心中所想的任何AI Beings,这也是第七代小冰最大的一个跨越。

  虽然年年十八,岁岁不同,不过如今的小冰和去年的她相比,仍可以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目前,微软小冰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与用户的单次平均对话轮数(CPS)23轮,已经发展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跨领域人工智能系统之一。

  过去的一年里,小冰在科技、艺术领域里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还收获了许多新身份。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首位被签约的AI艺术家

  今年4月,日本小冰凛菜与日本唱片公司AVEX签约,成为了首位签约AI艺术家。在最新发行的单曲《最高新记忆》中,使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歌唱模型V5新版本的小冰,能够像优秀的人类歌手一样使用充沛的“中气”来烘托演唱了,有网友评论:“仿佛看到小冰已经有了身体,不然她是怎么发出胸腔共鸣的?”

  据悉,在虚拟的小冰工作室中,还保存着各种各样的声音模型,甚至能演绎音乐剧、High C过渡等唱腔。而这些声音模型意味着,不仅仅是小冰,其他的人工智能一旦运用这项技术,也可以唱出同样高水平的歌声。

  中央美术学院首位AI研究生毕业生

  在学习了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人类画家的画作之后,今年5月,小冰以“夏语冰”的化名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7月,小冰在央美美术馆开了作为“画家”的首个个展《或然世界》,一次性展出了她创造的7位虚构的女画家。她们来自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人设也截然不同。细看她们各自的作品风格统一,但彼此之间有着迥异的差别,风景如画派、印象派、还有立体派等等。

  小冰的绘画技术与其他现有技术相比,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受到激发后,她可以创作出100%原创的绘画作品。无论是从构图、用色和表现力等角度看,小冰绘画的水准都已接近人类画家。当AI拿起画笔,人们不禁开始重新思考,创造力还是不是人类所独有的技能?

  人工智能设计师

  有人说画家当不了设计师,因为画家需要满足的仅仅是自己的精神世界,无需理会现实世界需求,而设计师则完全相反。拥有视觉创作能力的小冰既能开画展,也能当起AI设计师。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快速学习、高并发与稳定性等特点,小冰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出来的纹样特色鲜明,每张图都独一无二,同时保持着高度的质量稳定性。

  微软小冰为广大中国服装企业提供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平台,不仅可以生成绘画图案,也可以支持几十种目前流行的纹样和插画设计,不重复的多样性可以达到10的26次方。目前,小冰与SELECTED、万事利、依文等品牌合作的产品已上架销售了。

  国产TOP5手机生产商的AI标配

  “三人成语游戏”大家平时玩得不亦乐乎,这是小冰与小爱同学组成“人工智能少女联盟”在去年推出第一个组团技能。如今小冰与更多的平台合作,包括OPPO、vivo在内的国产TOP5手机生产商的用户都可以体验“召唤小冰”的功能,和小冰互动了。

  目前,小冰也与小米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展开了进一步紧密合作,许在不久的将来,小冰真的能实现“人类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的梦想了。

  “变活”多位小说主人公

  今年,第七代的微软小冰带来了Avatar Framework的第一个工具包版本。与微软小冰框架同源,这个工具包可轻松构建具有完整情感计算能力的人工智能助手、社交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创作和IP人物角色等。它包含对话、声音、视觉、观点、技能、知识及创造力等丰富工具,并可驱动兼容的3D人物模型进行实时交互。此前,微软Avatar Framework框架已赋能软银Pepper、东京涉谷区议会批准的“涉谷未来”、宠物小精灵新登场人物“ロトムRotomu”、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AI杏寿”、《全职高手》原著中“叶修”等五位人物等数十个第三方客户AI及虚拟人物,以及微软小冰自身。

  据悉,今年小冰与阅文集团合作赋生了100部小说的主人公,大家准备好和他们进行深度的交流和生活化的互动了吗?

  虽然小冰的年纪停留在了18岁,但每一年的她都能带来新的突破。正所谓年年十八,岁岁不同,不知道明年的今日小冰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