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lux研究总监杨光博士于北京大学图灵班开设《密码学基础》课程

2019-09-11 13:39:02   来源:新浪VR

  谈及区块链,密码学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在Conflux,也有一位负责理论研究的密码学大神——杨光博士。

  说起密码,大家可能都觉得很神秘,其实他有很多应用场景 比如吴宇森导演,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风语者》就给我们阐述了古典密码学的应用。

  二战期间美军利用纳瓦霍语难以学习及了解的特性,以该语言为基准设立了一套通信术语系统,并大量招募纳瓦霍人入伍担任译码员。

  实际上,这套密码直到战争结束也没有被破解。

  安全性来源于密码设计者的知识积累和创造力,以及对所设计方案的保密性,这就被称之为“艺术”的古典密码学。

  有古典密码学,就有现代密码学。

  现代密码学的本质也早已从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暗号艺术进化成一门以数学和计算复杂性理论为基础的精密科学。

  现代密码学研究的核心就是在各种场景下保证信息只恰到好处地被应该看到的人看到。它为信息穿上了“衣服”,避免信息在网络空间了“裸奔”。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组织信息的方式,也给密码学带来了全新的应用场景。

  从古典密码学到现代密码学,发展至今,密码学不再是波谲云诡的隐秘知识,它走进了大学校园,成为了可以被教授和理解的课程。

  Conflux研究总监杨光在北京大学图灵班教授的计算机核心课程《密码学基础(Fundamentals of Cryptography)》今日正式开课。

  《密码学基础》课程内容涵盖了私钥密码学、公钥密码学、密码学协议等现代密码学的主要分支,以及区块链等新兴的研究方向。

  通过《密码学基础》的课程的学习,北京大学图灵班的学生将理解现代密码学的基本原理和思维方式,熟悉密码学对象的描述和逻辑表达,了解常见的密码学构造和应用,学习并掌握密码学研究和分析的数学工具和技巧。

  这些知识不仅能帮助他们对现代密码学从基础到前沿建立起宏观的概念,还将为有志于将来从事理论计算机或密码学研究的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光博士

  现任Conflux研究总监,毕业于清华大学姚班,并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加入Conflux团队前曾在丹麦奥胡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比特大陆从事研究工作。

  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密码学、博弈论和区块链,博士论文曾获得中国密码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