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数字化转型,达内重磅推出智慧数链财经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2019-09-09 11:46:22   来源:新浪VR

  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指导,达内教育集团主办的“凝心聚智 创新共享”智能时代下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暨2019年第十三届达内集团校企合作高峰论坛8月1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达内教育集团财经教学总监刘丹首度公开介绍了智慧数链财经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指出,数字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框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数字化数字经济其实本质就是信息化,但是它不仅仅是技术,它还是一种思维方式,以及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源泉。它驱动了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去发生深刻的变化。而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作为企业非常核心的一个体系,财经体系,也势必要进行变革。如果财经体系不进行相应的数字化变革,就会阻碍企业数字化的转型。那么,在企业内财经体系是如何变革的呢?达内教育集团财经教学总监刘丹谈达内今年推出的智慧数链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刘丹认为,目前企业财经体系数字化变革中呈现四大变化趋势:一是核算无纸化、二是内控信息化、三是管理数据化、最后是服务共享化。

  她表示,随着财经体系数字化不断变革发展,借助数字化代替人工重复劳动,企业势必将需要新的财经人才。她认为未来财经人才的将具备四种思维,一是能够判断公司未来发展,拥有战略思维的能力;二是除了有精湛的财务技术之外,还需要有融合思维来加深对业务的理解;三是在大数据时代,未来的财经人才要拥有分析思维的能力来处理海里的数据。最后是具备创新思维,不拘泥于现有的模式和方法,积极的去拥抱这些新技术,运用新技术来管理未来财经发展。

  在面对未来财经体系数字化转型,达内教育能做什么话题上,刘丹表示,达内教育将联合达内的软件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打造智慧数链财经课程,培养大数据+财务的复合型人才。

  刘丹在会上介绍了达内智慧数链财经课程的四大课程特点:第一、培养目标前瞻,以业务流程为起点和主线,利用信息化平台,培养数字化企业中具有业财融合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第二,课程设置融合,融合财务与信息相关学科知识,为实践夯实理论基础;第三,注重实践,以上市集团公司实际运营平台为范例,展现信息化企业综合系统的真实功能及操作;第四、会计流程再造,流程向业务延伸,实现业务、财务信息全程,实时共享,最大程度实现风险管理自动化;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助力管理分析。

  以下为刘丹的演讲内容:

  达内教育集团财经教学总监刘丹深度解码企业财经体系四大变化趋

  刘丹说,首先是核算无纸化。其实在电算法的阶段已经实现了部分的核算无纸化,但并不是全部。那么接下来包括我们的电子发票、电子合同,还有整个核算过程中的所有环节,以及后面我们的文档电子化都会出现。财务智能化是利用一些新的科学技术将财务体系过程中的一些人工的环节用技术替代,并且会自动监控整个财经流程里面的一些缺点,不断的进行升级,优化。

  其次,内控信息化,内控一般是说在后端发现了问题然后再反馈到前端,那么在新的技术推进下,把内控环节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它从前端设计好,在过程中实现控制,改变原来内控管理的流程。

  再次,管理数据化,其实新技术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数据量突然放大了,财经体系不但能看到了原有的财务报表上体现的数据,更多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非财务化的数据。当我们将财务的数据和非财务的数据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360度的进行财务管理。

  最后,服务共享化,正是由于这些新技术的产生,它对企业的运营模式发生了深刻的推动和变革,也就使财务体系可以脱离物理空间的服务限制。我们可以在某一些城市,不再设置我们自己的财务管理,而是把它集中在某些你想设置财务共享中心的城市,然后你进行全模式的服务,提供给更多的产品事业部。其实这一切其实都是为了业财一体化,因为我们只有和业务密切的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和业务部门一起为企业终极目标利润最大化做出贡献。

  企业财经体系数字化转型要求新时代的财经人才应具备四种思维能力

  既然在企业里面财经体系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一些新的人才,这些新的人才是复合型人才,包括管理型人才,包括战略型人才,包括国际型人才。简而言之就是当数字化去替代了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之后,财经人才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去做更多管理类的,更多战略型的工作。

  刘丹强调,对于新时代财经人才的需求,企业已经不再局限于财务专业方面了。企业更需要的是具备数字思维能力,并且理解业务的财经人才。那么,我把它归纳一下,我们需要有四种思维的人,一是战略思维,不要埋头做你的凭证,你要抬头想想公司在干什么,发展战略是什么,你做的事情是不是和这个战略相匹配。二是融合思维,除了要有精湛的财务技术,你一定要对业务有深刻的理解,这样你才可以做到很好的财务BP帮助到业务。三是分析思维。我们要求我们未来的财经人才一定要有数据分析能力,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信息技术给我们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你如何去有效的利用这些数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四是创新思维。不拘泥于现有的模式和方法,我们要去遵守国家的经济法、税法,国家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国家的内部控制准则的情况下,我们要积极的去拥抱这些新技术,然后把这些新技术变成我们更好地去做好我们未来财经管理的工具,这样我们就把我们的整个思维打开了。

  总体来讲,就是在企业内部财经体系已经经历了手工帐阶段,电算法阶段,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信息化阶段。那么在信息化阶段,人是最重要的。那人的培养来自于哪里?当然是来自于高校。有大数据专业的高校有248所,截止到2018年,在高校里面有会计专业的是1300多所,大数据和会计结合在一起的复合型的专业,目前还比较少。那为什么少?因为毕竟是一个复合型的学科,是跨学科的,缺少行业案例,也缺少借鉴经验,所以目前没有很多复合型专业走出来。基于此,我们在想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一起联合达内的软件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我们三个学院一起联手打造了智慧数链财经课程。我们打造这门课程的目标是什么?那就是要培养大数据+财务的复合型人才。

  刘丹介绍了达内智慧数链财经课程的四大课程特点:第一、培养目标前瞻。 以业务流程为起点和主线,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核算、风控、管理需要于信息化平台,培养数字化企业中具有业财融合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匹配未来岗位需求,培养大数据+财务复合型人才。第二,课程设置融合。 跨学科设置大数据课程,融合财务与信息相关学科知识,为实践夯实理论基础; 实践课程结构完整,内容充实,含平台搭建、财务核算、内部控制和管理分析。第三,真实环境重现。以上市集团公司实际运营平台为范例,展现信息化企业综合系统的真实功能及操作; 业务流程、核算内容、内控标准、分析口径均借鉴企业真实业务和管理流程。第四、会计流程再造。流程向业务延伸,实现业务、财务信息全程,实时共享; 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与系统控制于一体,最大程度实现风险管理自动化;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助力管理分析。

  达内智慧数链财经课程主要面向未来财经人才的专业能力、岗位能力和通用能力。课程重点是在专业学习和实践学习方面。专业学习主要是学习信息化理论课程,因为在高校里面,财经类的理论课程,高校已经很强了,那么我们希望将信息学理论课程补充进去,主要包括如下这些:JAVA基础开发数据库开发技术、区块链导论、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实时分析、大数据离线分析,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当然这些课程不是纯理论的,一方面讲理论,一方面会让财经学院要去写代码。当学完信息学理论课程之后,要拿着我们学到的东西去做实践。做什么实践?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平台搭建,咱们学好信息学知识,要拿着信息学知识去搭一个实践的平台,这个平台就包括业务系统实践,平台集成和系统部署。我们把这个平台搭好之后,有什么用?我们要在上面进行第二阶段的实践,那就是财经实践。我们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核算实践,内控实践,管理实践,这就是我们主要的课程体系。

  刘丹最后说,我们这个智慧财经课程也可以去搭建实验室,可以通过一些体验中心,或者是创新科研中心的形式存在。在这个实验室里面主要是把业务系统和TBD去搭建在我们的实验室里面。我们能够提供的一些支持服务包括课程体系,实验室搭建,课程更新载体升级技术方面的支持,以及教学管理,那就是专业共建,双师培养。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我们希望能够和院校联合授课,综合培养,校企合作,协同发展,最终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