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举办 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在包头成立

2019-08-21 10:29:27   来源:新浪VR

  8月17日,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钢宾馆成功举办。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能源与环境领域前沿问题畅所欲言,研讨交流新形势、新理念、新成果、新举措,为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提供经验借鉴。

  包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

  论坛由包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胜平主持。包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国龙、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莫晓莲、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先后致辞。

  助力内蒙古能源与环境产业创新发展

  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旨在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聚合创新要素、聚集发展动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持。

  包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国龙

  包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国龙表示,按照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全新阶段,“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隆重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汇集智慧力量、提升科研水平、助力绿色发展,为守护好内蒙古这道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莫晓莲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莫晓莲副厅长表示,在金秋美丽的季节,隆重举办2019·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对加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内蒙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要坚守定力,聚焦聚力,努力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

  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表示,在稀土之都包头市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是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当前,生态环保产业是一个重要产业,院士专家团队将加强国际国内科技合作,提高我国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科研水平,加强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在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搭建平台聚合要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支持环保领域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各方在相关领域内的优势,共同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相关生态环境领域的项目开发、实施和运营,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

  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文胜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背景、主要研究方向及任务。

  据介绍,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促进环境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展创新型研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实现国家环境保护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持”和“培育和造就高水平环境保护学术带头人,培育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人员”为宗旨,立足包钢,面向全国,依托整合包钢(集团)公司下属技术中心、矿研院和稀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加强与国内院校及国际机构合作,以包钢作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至国内、国际市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力争打造成为国家钢铁行业环境保护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王文胜

  王文胜说,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主要致力于为国家环境治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其运行机制是“筛选项目─强化研究─助推产业化”,即:从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内外成员单位中筛选具有市场前景的高科技项目,在国际联合实验室进行深度开发,并进行以市场转化为导向的强化和完善研究,对进入市场的项目进行长期技术跟踪,助推项目在市场健康发展,目前有6大主要研究方向:开发稀土功能材料、高新技术产品及稀土资源开发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研究;开展智慧矿山建设、矿区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及生态修复技术;开展智慧矿山建设、矿区生态环境问题诊断及生态修复技术;草原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开发应用及成果转化;稀土矿绿色高效开发技术;地下水污染防治工程治理及技术研究。未来,联合实验室四大发展规划:打造五位一体前沿阵地;打造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套新模式;培育一批顶尖人才。

  侯保荣院士、包头市副市长武二斌共同为“内蒙古包钢集团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

  中国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包头市副市长武二斌共同为“内蒙古包钢集团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

  武强院士、莫晓莲副厅长共同为“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莫晓莲副厅长共同为“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包头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为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包头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为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侯保荣,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万本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贺克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委员高吉喜,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主任、研究员赵栋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单仁亮分别发表讲话,对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意义、业务方向和发展规划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表示要运用各自领域的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协同助力联合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能源与环境联合实验室提供有力支撑。

  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魏栓师表示,这次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峰论坛暨能源与环境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体现了包钢(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态度和行动。作为内蒙古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走在前列。我们要以这次成立联合实验室为契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郁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