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华为携手构建业内首家基于鲲鹏处理器的全栈分布式容器云的开放银行基础平台

2019-08-20 10:38:46   来源:新浪VR

  据第一财经研究院、埃森哲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的影响在逐渐深入,消费者正以每年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长速度从传统银行迁移到开放银行,到2020年传统银行业将有近30%的营收受影响。面对严峻挑战,我国银行业的理念、业务、架构和风险管控模式正在历经从传统银行到互联网银行,再到开放银行的模式变迁。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华夏银行副行长关文杰先生表示:“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华夏银行为了实现新时代的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科技布局——即‘零售网络金融+公司网络金融+开放银行’,开展信息系统架构转型总体策略规划和开放银行IT总体架构设计,打造全栈分布式容器云平台,为支持现代化金融集团建设和开放银行独立运营提供技术支撑”。在此背景下,华夏银行携手华为依托联合创新实验室,采用安全开放基础组件构建业内首家基于TaiShan服务器的全栈分布容器云,率先完成开放银行底层IT基座的设计。

  华夏银行早在2017年就与华为共同打造了华夏金融私有云,向下实现了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以及软件定义计算,向上实现了IaaS层基础资源服务化,形成统一的跨数据中心全栈分布式私有云,并兼容纳管原有稳态的资源池,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云网协同,做到了基础软硬件资源全自动化发放,提高了服务交付的效率,可用性方面也达到预期的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依托华夏金融私有云平台,华夏银行业务系统部署周期缩短70%,较好地支撑了华夏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与开放银行平台创新”的双轮驱动。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华夏银行在原有云平台的基础上,采用华为云Stack解决方案构建全栈分布式容器云,打造开放银行平台,同时ARM和x86资源池的双平面部署既保障了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又提升了自主掌控能力。

  华夏银行 副行长 关文杰

  华夏银行关文杰副行长表示:“华夏银行与华为有着长时间的合作,在‘云’建设方面,我们和华为合作了私有云,目前全行多个应用系统都已经在云上完成相关部署。下一步,为确立华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的金融科技领先优势,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产品优化创新、网络化获客、业务模式再造、服务流程改善等一系列的创新实践,加快开放银行这一全新模式的探索进程。”

  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 总经理 刘维明

  华为公司中国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维明先生表示:“云+AI+5G时代。华为具备从芯片到服务器到平台的全栈创新能力,基于鲲鹏处理器打造的华为云Stack平台,将帮助银行业更好地进行创新,消除技术壁垒,已经在银行、保险、证券等多类型金融用户中取得良好的使用效果,不但可以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而且部分产品在性能、效率等方面有显著提升。”

  未来华夏银行以及华为公司共同合作创建的联合实验室将成为华夏银行面向金融科技创新的孵化器,运用金融科技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最终实现“智慧金融,数字华夏”愿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