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学领军人物饶雪漫携新作《大约在冬季》做客咪咕阅读悦读咖,分享追梦旅程

2019-08-19 17:09:14   来源:新浪VR

青春是一次永不散场的旅程,总有人握着十七岁的车票无畏向前,青春文学由此不断生长,成为无数读者心中温暖与感动的记忆。而一直专注于青春文学创作的作家,非“文字女巫”饶雪漫莫属。从她的小说里,我们曾感受别人的青春,也找到了自己青春的影子。

8月17日下午饶雪漫携最新作品《大约在冬季》做客咪咕阅读悦读咖,与一众读者粉丝相聚贵阳,分享了她的追梦旅程。

梦想永远不晚,万一实现了呢

用“贵州话”跟现场朋友打招呼的饶雪漫亲切得让人觉得可爱,从青春期的梦想聊起,雪漫提到了自己的写作契机也是源于十七岁的梦想:十七岁的时候,我想找到一本想看的书,拥有一位可以边走边谈的朋友。为了这个愿望,于是决定自己写一本让大家在十七岁想看的书。

良好的阅读功底似乎让她的写作之路很顺利,第一次投稿便通过了;她开始有很多读者,第一次收到读者的来信竟然是用麻袋拖回家的。而对于自己写作之后生活上的改变,饶雪漫笑着说:“我变得比较有钱,可以自由的买想买的书或磁带。”

提到自己逃掉考试而去看小哥齐秦的演唱会,饶雪漫鼓励大家:在十七八岁的时候,你可能会有很多梦想,并因为它们跃跃欲试,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抵达终点的时候。正如当时去往演唱会地点的火车上,很多人都在一起唱《大约在冬季》,而我也不曾想到,在今天我能把这首歌变成自己的一部小说和一部电影作品。

对电影的“敬畏之心”

提起电影拍摄,饶雪漫谈到了她从作者到编剧的第一次尝试《左耳》,这部小说可以说是她最受读者喜爱的一部,而之所以亲自操刀做编剧,饶雪漫坦言是为了对读者负责、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其实编剧的工作似乎又没有那么轻松, “写作让我很幸福,编剧让我很痛苦。”因为有太多的细节要磨出来,哪怕一句词都要做到极致。提及与《左耳》导演苏有朋之间发生的趣事,饶雪漫秒变腹黑编剧:有时候特别想把在阳台抽烟的苏导推下去,这样我就可以回家睡觉。在不断的磨合中,苏导让她对电影有了新的认识,在“无知者无畏”的情况下做了这件事,而真正参与之后,终于体会到其中的不易,饶雪漫开始对电影有了“敬畏之心”。新作《大约在冬季》拍成电影,她仍然亲自参与,被称为“史上最操心编剧”,而对于这部作品,她实力安利:真的很好看!

离别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新作《大约在冬季》讲述了一个有关“离别”的故事,小哥齐秦在唱《大约在冬季》的时候,总是会说“短暂的别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而在作品里也有一句“别离是常态,相聚是奢华”。对于“离别”的含义,饶雪漫有自己的理解,她说,我们随时会与亲人、与朋友、与爱人、与孩子分别,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如何面对“离别”,“离别”是每个人人生中的必修课。

被问及《大约在冬季》的上映时间,皮一下很开心的饶雪漫直言:电影正在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中,上映时间当然是“大约在冬季”了!男女主是在小哥的演唱会上相遇,但是否能在小哥的演唱会上重逢,大家去看看就知道了!

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这部温暖冬天的作品,我们一起期待吧!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搭建的一个近距离交流平台,旨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200多场活动,每一场都能给读者带来极具启发性的思路与观点。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