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中台技术交流会干货来袭,谁是餐饮大咖最想要的中台

2019-07-22 16:18:28   来源:新浪VR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线下都是现代新餐饮企业发展的重点。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门店管理、供应链系统、支付系统、外卖系统等都是不可绕过的关键点。在新零售时代之下的餐饮企业,线上线下这些不同渠道的交叉结合也催生出了不同的业务场景,如何清洗不同场景中的复杂数据,如何管理多渠道的经营,建立数据化的运营思维则异常重要,因而中台应运而生。

  7月18日,餐饮中台技术交流会在沪举行,麦当劳、CFB集团、Wagas、老乡鸡、味千拉面、蜜雪冰城、猛男的炒饭、正新等餐饮大咖齐聚一堂,从餐饮中台的战略意义、构建餐饮中台的初衷、何为餐饮中台、如何构建中台等主题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分享。

  中台的战略意义 | 味千拉面CIO康安

  自从阿里在2015年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概念后,“中台”一词不断收到越来越多行业的关注,尤其这两年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会员中台、供应链中台不断出现,甚至前几天还听到一家做人事中台。

  做一个信息化的系统的前提要先了解这个东西,最起码我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对于中台,我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为什么要做中台?中台对于餐饮企业的意义是什么?餐饮企业如何做中台?

  信息化时代下,餐饮企业想要跟紧时代的脚步就需要做数字化转型。味千在这个过程中想跟顾客拉近关系,实现千人千面,实现顾客会员场景,想接入外卖、在线排队、小程序点餐等线上线下的各种业务。但是这些业务都需要跟我的供应链、库存、会员、卡券、支付等相关联,会有错综复杂几万个接口的并发。这时就需要有业务中台,帮助企业实现各渠道不同接口的标准化接入和输出。

  制造行业需要的中台跟我们餐饮行业、连锁行业需要的中台完全不一样。所有的餐饮、连锁行业他们要的中台肯定是基于会员、顾客要做全渠道,而产生的中台。所以不是因为中台比较火而盲目的构建中台,而是你的企业要做全渠道、要做多生态,我跟其他生态要做对接,而需要顺势构建中台。所以中台的需求绝对是由内向外延伸出来的需求,餐饮企业在发展扩张中肯定是需要中台的。

  餐饮行业中没有任何一个前端的运营商你可以一直合作下去,而原有IT架构中,企业对前端业务部署的越多,想要拆分、更换的时候,会发现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而中台作为中间枢纽实现轻松解耦会让整个IT企业的架构变得非常轻盈、灵活,敏捷性会变得异常的高。

  还有就是任何企业在面向用户端要做的数字经营。顾客可能是在美团下订单也可能是饿了吗,你要打上标签喜好的时候你需要中台作为中间缓冲处理能力,企业数字化的驱动从内部向外部作为一种转变,作为这种转变的基础下中台的意义就凸显而深。企业通过构建中台可以实现全渠道全业务的生态打通,从而打造餐饮企业的自己的生态系统。

  中台是餐饮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 蜜雪冰城 CIO奚沿河

  餐饮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第一阶段是以门店的POS和公司内部ERP为核心的基础建设信息化,其可以借助整个消费人群的优势和整体门店的优势快速打造一种壁垒,进而提升顾客的黏性。第二阶段是利用整体信息化的优势改变现在运营过程的难点,利用信息化的优势提升整体品牌的效率。第三阶段是一种方法论,即快速应用于集团或者未来新的品牌发展,最终打造一种品牌的合力,助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信息化建设是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众多知名餐饮企业不惜以数千万投资实现信息化。未来,将有更多面向于B端服务场景和服务的机构来为餐饮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助推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何为餐饮中台 | 老乡鸡 CIO俞斌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它密切相关的企业,大多以一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出现在市场中。我们餐饮行业作为与互联网联系最为密切的实业,在扩张时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管理混乱、系统复杂的问题。老乡鸡也是如此,当下老乡鸡的三层包括ERP在内的架构在业务层面上还有待提升,我们需要中台的搭建来完成系统的升级。中台能够帮助企业的,技术层面是理清架构,对于数据进行良好的收集、整理、传递,让IT回归业务发展。到了业务层面,管理系统的整合,会员模块朝信息化方向的发展,中台也会让我们受益良多。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可以通过中台更快、更平稳、更好的提升运营效率。整个行业的发展也需要这种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

  但中台的搭建,不是一朝一夕一家企业就能完成的,整个餐饮生态体系需要一个共同的标准。中台的发展需要大家去共建,需要更多餐饮人及优质的系统服务商来以不同角度探讨出一个最适合餐饮人的中台标准,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开放式发展。

  如何构建中台 | 餐道 产品总监Tank

中台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最核心的意义是打破业务孤岛和数据孤岛。

  中台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最核心的意义是打破业务孤岛和数据孤岛。

  对于不断发展扩张的企业,服务模块的碎片化可以借助中台来进行最优匹配,匹配最为合适的垂直服务商。这之中穿插的更多是数据的采集、清洗、统计分析以及最后的可视化展示。从运营订单,到企业内部管理数据,甚至是舆情外部信息和公共服务体系,这些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传递,都是中台的能力。

  数字化时代下的餐企,要何构搭建餐饮中台?

  第一步:系统解耦从而制定数据流转标准、定义数据资产标准、处理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建立门店、餐品、订单、对账等公关服务应用;第二步:制定相关数据分析报表与BI看板、根据已建立的数据分析来完善公关服务应用等标准;第三步:建立门店、会员、菜品等数据模型,实现智能应用,指导运营。

  中台为企业打造的会员中心是一种体系。通过中台企业可以提取各种有必要的内部外部数据,完成数据变革。这种变革从企业自身的需求出发,从而回归到为企业的业务服务,这就是打破了业务孤岛和数据孤岛。业务中台对接企业的前端与后端,数据中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方向,并服务于企业营销。每一家企业都需要属于自己的中台,帮助企业定制属于自己的系统,就是我们餐道的使命,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中台如何帮助餐企提升业务 | 猛男的炒饭 前CMO宋颂

  从业务中的需求再推到后端,发现在现有所有运行的工具里面,会有非常多的问题,导致我们在前端应用或者前端市场部队做这个事情的事情的时候你后端没有提供很强的活力或者输出子弹,甚至没有很好的输出工具。

  所以我觉得要去理解这个过程和理解中台的价值,你要从前端最基础的事情考虑它。了更好应和前端,以及把前端做站所有的数据沉淀下来给他们不断做复盘。

  在公司运营中我们发现外卖平台策略、活动周期不一样,甚至每一个区域的规则和需求都不一样。随着抖音、小红书等越来越多的平台以及渠道出现,渠道之间无法统一管理,导致运营成本增加。这时借助系统的打通,数据的统一留存分析就能清楚高效的筛选出最优营销及运营方案,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在接下来的嘉宾互动环节,大家还就餐饮中台标准化的概念和价值、中台可以解决的痛点、迫使餐饮企业加速中台落地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

  致力于全渠道管理SaaS平台 + 业务数据双中台的餐道,一直希望帮助企业构建最适合餐企的中台。我们一直在这,期待与您同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