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控股加码VR游戏领域,出售简理财实现双赢

2019-07-11 11:33:46   来源:新浪VR

  正如云游控股(00484.HK)于2018年财报中所述,公司今年将全面启动游戏业务升级,加码VR领域,旗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核心组成部分的简理财将从集团业务体系中拆分,简理财进行独立运营的同时也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加码VR领域,搭建行业新生态

  游戏行业经历单机、页游、手游的轮动后,接下来即将进入VR主导的沉浸式游戏时代,VR游戏相较于传统游戏而言具有更强的代入感和实时互动性优势。基于当前面临5G预商用窗口期,VR应用普及预期持续升温。IDC数据显示,2023年,将有超过10亿人次在线下体验VR。

  6月26日,云游控股宣布完成收购北京西瓜互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瓜互娱」)69.84%的股权,交易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在VR行业发展初期,云游通过VR先行者西瓜互娱,成功捕捉到娱乐新业态的潜在机会,积极布局以获得先发优势,这归功于公司对游戏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

  对于云游而言,在网页游戏利润空间被挤压的情况下,并购 VR 科技公司,是对公司现有游戏业务进行升级、补充。双方用户高度重叠,线上线下的连接容易实现用户闭环,从而推动服务和价值链的延伸,实现对用户更深度的绑定。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创始人汪东风在此前的「VR+」2019全球VR电竞生态大会上表示,「我们携手头号玩咖推出「VR One」计划,希望VR One做平台、做桥梁、做链接,能够集合硬件合作厂商、IP合作厂商,包括运营商、内容厂商跟电竞赛事。我们希望能把整个产业链圈起来。」

  西瓜互娱成立于 2015 年,是大空间 VR 技术研究、开发、运营商,旗下大空间 VR 体验馆「头号玩咖」主打VR大空间多人实时互动产品,为用户提供基于自研IMPS(Infinite Multi Target Positioning System)超大空间多目标定位系统和虚拟现实技术所开发的多人交互游戏。与一般VR体验不同,大空间VR成功摆脱数据线束缚,突破空间阻碍,沉浸感更强,更具互动性。

  目前,「头号玩咖」在中国运营及筹备中的门店接近 100 家,面积普遍在 150-200 平米,遍布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一至五线城市。预计 2019 年底,「头号玩咖」的门店数量将超过 350 家,未来的两到三年会向千家门店进发。

  随着未来现象级产品的出现,VR游戏将迅速普及进而协同手游引爆游戏市场新一轮的增长热潮。未来,VR业务生态可以转化为电竞IP+内容+场景的新消费经济。回顾云游的发展历程,自创立以来,对于互联网市场的节奏把握得比较准,成功预判页游手游大热,可见其市场前瞻性及敏锐的商业嗅觉。

  继续出售简理财,实现双赢

  目前,简理财的出售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7月9日,云游控股就有关出售简理财全部已发行股本54.54%作进一步公布。该公告称,该公司、AP China SPC、Blue Whale、Best Hero Investments Limited及目标公司订立补充协议,据此,订约方同意就出售事项进行以下补充:AP China SPC同意将其于出售协议项下所有权利、特权、权力、所有权、权益、保障及累计的一切利益连同其项下所有义务转让予Best Hero。

  从近期动态来看,今年3月,公司宣布完成收购联盟电竞19.99%的股权;6月底又宣布完成收购西瓜互娱69.84%的股权。连续大手笔布局,宣告了云游游戏业务向VR、电竞的全面升级,云游至此将游戏业务从纯线上扩展至线下。由此可见云游控股的战略转型已经走向落地,为简理财从云游体系中拆分埋下了伏笔。

  更重要的是,简理财从云游控股业务体系中拆分满足了双方的当下诉求,长期来看是一个双赢选择。从云游控股方面来说,长期来看,拆分金融科技业务,可以让云游控股更为从容的操作其新战略落地。短期来看,港交所公告显示,简理财目前经营受监管环境变化略有波动,剥离简理财对云游财务报表将有积极影响。另外,由于收购简理财系公司而产生商誉及可辨认无形资产减值为一次性财务处理,并已在去年的财务报表中有所体现,因而不会影响集团今年和以后的财务表现。

  从简理财方面而言,在行业巨变及行业监管收紧的前提下,其业务需要更加专注在以「标准化金融产品信息推荐」为核心的方向上持续深化转型。独立运作一方面可以强化简理财自身管理团队对于公司的掌控和方向把握,继续聚焦于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探索;另一方面,也将更利于引入新的资本方和战略级股东,携带特定资源入局,为其自身未来的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 结束 -

  关于云游控股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所股份代号:484)

  云游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二零零九年,是国内知名轻游戏研发及发行公司。二零一二年,云游于中国网页游戏研发商中净收入排名首位,占市场份额24%。其自营网页游戏发行平台91wan已累计发行自主研发及代理网页游戏数百款,拥有注册用户超过2.2亿。二零一三年十月三日,云游控股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484.HK。二零一九年收购西瓜互娱,推出「头号玩咖」品牌,开始探索虚拟现实(VR)游戏业务,打造IP+内容+场景的全新消费经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