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筑学与VR结合,打造一片新的蓝海

2019-07-11 10:30:48   来源:新浪VR

  VR全称Virtual Reality, 虚拟现实,顾名思义,就是虚拟和现实相互结合。从理论上来讲,虚拟现实技术(VR)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电子信号,将其与各种输出设备结合使其转化为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是现实中真真切切的物体,也可以是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物质,通过三维模型表现出来。因为这些现象不是我们直接所能看到的,而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出来的现实中的世界,故称为虚拟现实。  

  VR涉及学科众多,应用领域广泛,系统种类繁杂,这是由其研究对象、研究目标和应用需求决定的。从不同角度出发,可对VR系统做出不同分类。目前的VR技术应用方向大致分为:

  一:沉浸式体验类(分为非交互式体验、人——虚拟环境交互式体验和群体——虚拟环境交互式体验等几类)。

  二:系统功能类(分为规划设计、展示娱乐、训练演练等几类)。

  建筑学是与空间密密相关的学科,同时空间也是VR体验一个重要的特性,因此,在人人都唱衰建筑行业的今天,其实建筑学可能因为VR技术走入了一个蓝海领域。那么,虚拟现实技术在建筑行业存在哪些意义呢?众所周知,建筑设计需要一个科学、严谨的过程,在对建筑体进行设计时要不断的对其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加以修改,以免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设计而出现工程问题。

  建筑行业中,传统设计方案通过效果图和三维动画进行展示汇报。其中,一个建筑方案一般需要15-20张效果图完成不同阶段方案展示,更为直观的动画往往按秒计费,通常需要5-14天完成动画制作,费用往往数万元。但是,对于甲方而言,只能从相对单一的角度来了解未来建筑物的可能形态。另外,假如甲方希望获得更多有关信息,例如,墙面材料、内部设计构造、不同天气环境的模拟、建材外观颜色的更换等,传统效果图和动画都是无法做到的。

  目前,建筑类表现软件的VR技术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已经变得相对成熟,在未来“关注体验感”的建筑设计发展方向中,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沉浸式体验的软件可以真实展现出这些空间, 帮助设计师更好地传达设计思想,让业主走进场景中去体验,成为说服业主的工具。建筑设计未来将逐渐脱离形式主义,越来越关注人的体验,那么这也是设计师的关注点从“外在”到“内在”的回归。这不仅更加需要设计师的专业性,也考验他们如何让业主在项目未建成时就能体验到尽量接近于真实的效果。

  幻享云VR的公众号中有这么一句话,“关于设计的未来,我们不能预判。但有一点,新技术的改变,势必带来整个行业的革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