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贵州茶 | 花溪古茶树入选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07-05 10:12:55   来源:新浪VR

  谈起贵州,也许你会想到贵州的风物、连绵的茶山、嫩绿的茶芽。但不一定了解近几年发展迅速的贵州茶并非茶界新军,而是中国茶史上的功勋大将。何以见得?近日公布的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为贵州茶实力再添一笔。

  (可查看: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通知)

  历史上贡茶频出,贵州茶大有来头

  贵州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也是中国茶的发源地之一。历史上,贵州有大量的茶叶成为皇室专用茶,产生了20余种贡茶。

  1980年,在贵州省晴隆县尹家箐发现了一块有三粒茶籽的化石,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最早的茶籽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鉴定,确定为四球茶茶籽化石,距今已有100万年。

  早在唐代,贵州茶就曾获得茶仙陆羽的赞许,《茶经》记载“茶之出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指的就是今天的沿河县、遵义市两城区、桐梓县、遵义县、思南县、德江县、凤冈县、绥阳县等地。

  申遗入选,助力贵州茶名动中国

  贵州种茶历史悠久,在贵州花溪区的久安乡,就生长着一片繁茂的古茶树。

每到春天古茶树新芽萌发每到春天古茶树新芽萌发

  久安乡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西北部,素有“高原古茶树之乡”之美称,是真正“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茶区。据统计,这里具有保护价值的古茶树就有5.4万株以上,平均树龄600年左右,树龄最长的已经超过1000年,略等于贵州“文明开化”的历史年限。

2000多岁的久安古茶王树2000多岁的久安古茶王树

  贵州花溪古茶树与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不仅是对贵州茶的肯定,对贵州茶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贵州茶“组团”在各大媒体上高频次强势亮相。从央视在黄金频道推出《黔茶》系列纪录片;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组团为贵州茶打call;当下最火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举办了“贵州春茶‘DOU’起来”挑战赛;到聂远、宁静、邹市明等十余位流量明星都为家乡茶站台的“我有贵州半亩茶”宣传营销活动。

  贵州茶名动中国,树立起“生态”“优质”“干净”的标签,这是贵州茶的自信,也是贵州茶的底气!

  将位于“黄金纬度”上的好茶带给世界

  在一系列贵州茶的大动作里,贵茶品牌随着贵州代表团的脚步,同贵州全球推介会一道走进巴西、走进拉美,并随文化茅台·多彩贵州活动走进智利,贵茶集团积极与中东阿联酋贵阳商会达成战略合作,为黔茶打入中东茶叶市场作好准备。

  此前,贵茶产品目前已经出口德国、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新加坡、日本、沙特阿拉伯等十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贵州全球推介会”走进巴西WTM国际旅游展▲“贵州全球推介会”走进巴西WTM国际旅游展

  春茶上市期间,贵阳、遵义两城联动,16家贵茶经销门店同步开展“万人品饮绿宝石”活动,吸引了近万名饮茶爱好者参与,通过品饮活动结识新茶友,将优质茶和便捷的饮茶方式带给新一代喝茶群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