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参展2019软博会

2019-07-04 13:56:25   来源:新浪VR

  软件赋能转型升级  工业APP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30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2019软博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容商天下(中国)网络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和机构在“软件赋能转型”展区举办工业软件展。展览聚焦工业软件全生命周期,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和运营管理各环节,诠释了工业技术软件化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优势,体现了工业互联网 APP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展位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展位

  工信部领导莅临展位参观

  6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等领导莅临联盟展位。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信部电子五所副所长王蕴辉向来访领导详细汇报了联盟于当天上午最新发布的“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动态监测分析系统”的建设过程。谢少锋司长对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监测系统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表示期待,同时要求联盟继续发挥产业推动作用,加速推进我国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带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互联网APP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莅临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莅临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莅临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莅临展位

  6月30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等领导莅临展位,联盟副秘书长、工信部电子五所软件与系统研究部主任杨春晖向来访领导和嘉宾介绍展区内容。杨春晖介绍,本次联盟展览围绕“一点、一体、两支柱”展开,“一点”指本次展览一大亮点,即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动态监测分析系统;“一体”指联盟持续打造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两支柱”指工业软件和元器件芯片两大产业支柱。张克俭副部长对工业APP培育建设工作在军工领域重点行业的发展状况给予肯定,并指出工业APP是推动国产工业软件发展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联盟要大力加强工业APP的培育工作,力争构建开放的工业APP应用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莅临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莅临展位
联盟副秘书长杨春晖向来访领导和嘉宾介绍展区内容联盟副秘书长杨春晖向来访领导和嘉宾介绍展区内容

  多方协同  联盟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生态

  本届软博会期间,联盟除了推出新的监测系统,还在展览中介绍了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和多个工业互联网APP优秀案例。今年的工业APP大赛仍然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比赛类型也较2018年更为丰富。其中,场景赛以汽车、家电、针织三个行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为赛题,邀请全国范围内的开发团队参赛;创意赛则分为面向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解决方案创意赛和面向高校团队征集工业数字设计和建筑数字设计作品的高校工业设计创意赛。有意向参赛的团队可以登录大赛网站报名。

  联合参展的联盟会员单位工信部电子五所、树根互联、苏州同元等也展示了各自的优质平台。电子五所作为我国质量可靠性领域的权威机构和联盟理事长单位,一直在积极构建工业技术软件化质量保障生态。本次展览中,电子五所展示了其基于多年研究和应用积累而打造的三大平台,包括自主研发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质量可靠性领域工业软件CARMES平台,可提供千万级元器件产品大数据资源支撑的元器件全寿命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以及可提供质量保障、绿色制造、数据驱动、智能仿真4大引擎和覆盖航天、航空、钢铁、电子、汽车等10余个行业的1000多个APP的“赛宝质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可靠性解决方案,助力它们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电子五所展示“赛宝质云”平台电子五所展示“赛宝质云”平台

  树根互联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全面展示了其在全国范围的布局、与各地园区的合作、生态伙伴发展计划以及根云(Rootcloud)平台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还以电动车互动操作为例展示了其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服务应用场景。目前,根云平台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56万台,并成功助力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等在内的14个行业云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完成B轮融资的树根互联更是以中国唯一平台企业身份入选了Gartner 2019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成为真正比肩国际的中国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树根互联展示根云平台等解决方案树根互联展示根云平台等解决方案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为装备制造业系统设计提供工业智能软件产品研发、工程服务及系统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在本次软博会期间展示了其基于工业知识统一表达与模型互联国际标准打造的系统智能设计与验证平台MWorks。该平台包括三大核心工具(系统架构设计软件、系统仿真验证软件、系统协同建模与模型数据管理软件),覆盖航天、航空、汽车、能源等多个行业的模型库以及可满足多样化的数字化设计、分析、仿真及优化需求的扩展工具箱,可通过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仿真来验证系统设计。

苏州同元展示MWorks系统智能设计与验证平台苏州同元展示MWorks系统智能设计与验证平台

  除了上述联盟会员单位,包括河南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容商天下(中国)网络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联盟会员企业也在此次软博会期间设有展位,展示了工业互联网、工业APP相关解决方案。

  联盟的展出在为期三天的软博会上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业界一致好评。除了向参观者展示工业互联网APP动态监测系统、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工业互联网APP优秀案例等众多工作成果外,更重要的是展现了良性的工业APP发展生态,这是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积极推动的工作,下一步联盟将完善监控系统的数据采集能力,结合地方调研和政策解读活动,开展供需对接和技术培训工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