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迈入3.0,明星直播带货如何实现多方共赢

2019-06-19 15:22:35   来源:新浪VR

  伴随智能3.0时代的到来,直播行业迎来新的拐点,以AI流量为突破口的“直播经济”正在形成,业内预测,2019年直播服务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亿,“直播+”生态模式推动其他行业产生新的增长点,亿万级红利市场前景看好。在直播生态体系建设成为流量变现突破口的大形势下,明星电商直播顺势崛起,开启了全新的流量增长风口。聚焦主播、用户、明星、品牌商,如何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我们一起探讨。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明星入场,电商直播新风口开启

  “Oh my god”“太好看了吧”“简直是魔鬼”“买它”……

  你可以不认识李佳琦,甚至没看过直播,但你一定听过这些“魔性”的带货语录。抖音粉丝1800万+、淘宝直播粉丝狂涨100万+、5分钟15000支口红的售出记录、单场直播销售额破2000万,在口红带货大赛中战胜马云的“口红一哥”李佳琦,显然是电商直播界神话般的存在。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而坐拥400多万粉丝的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作为淘宝直播行业最高交易额的历史保持者,至今还在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录创造亿量级交易额奇迹。

  随着这些现象级红人的诞生,电商直播再度盘踞热议话题榜,而明星纷纷入场又让这一领域颠覆以往的社交电商营销模式,开启全新的流量增长风口。比如今年1月份,苏青、刘璇等一众明星就在淘宝直播策划的明星直播周“试水”直播到货,而李湘、汪涵、谢霆锋、王祖蓝等明星在快手、淘宝的直播带货首秀也贡献了不俗战绩。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在线直播行业商业模式日渐成熟,头部平台已形成稳定的用户规模和运营模式,而明星主播资源基本集中在头部平台,新入局者难以对头部平台造成强冲击。

  那么,携手电商,明星直播的风怎么吹?

  顺应流量变现新风向,深度布局明星电商直播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直播平台发展进入下半场,直播生态体系建设成为平台新的突破口,“直播+”模式推动直播平台向产业链各端渗透,其纵深发展为直播平台及合作行业带来双赢机会。有科技媒体报道,在直播生态建设方面反应迅速的快手现已实现盈亏平衡,其收入主要来源是直播和广告。

  电商直播迈入3.0时代,我们再也无法从单一平台的层面看待直播。直播未来的增量空间主要在于应用领域的横向开拓,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纵深挖掘。

  直播作为媒体和产业的延伸,正以旺盛的生命力给其他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而当前备受瞩目的流量变现新风向,无疑是明星电商直播。

  在直播带货深得品牌方青睐的今天,传统的广告代言营销模式在挤压中日渐式微。能快速聚集人气并实现流量转化的明星电商直播,为品牌方和明星提供了提升商业价值的新出口。电商直播和明星带货之间如何融合才能实现各方效益最大化,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有一些创新型广告媒体平台正顺应时代变化走在前面,比如,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城外圈,在丰富社交媒体资源以及不断升级智能化广告投放系统的过程中,汇聚直播、小红书、短视频、微信、微博、新闻等优质媒体渠道和资源,超百亿流量覆盖。

  顺应明星电商直播的风口,城外圈现已签约、直联超80位明星名人,合作代理超500位泛星人,聚合了12万+“星”资源,总粉丝量达千万级别,其深度布局的全网渠道传播矩阵,每周流量达5亿+。

(图片来源: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城外圈)(图片来源: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城外圈)

  对于明星来说,除了凭借自身的名人效应来助力一场直播聚集人气,为品牌方实现销量转化,还需要在电商直播的活动参与中巩固自身的商业价值。如果明星无法在电商直播中持续达到增粉效果,那么明星与直播平台合作的欲望将大幅降低。像城外圈这样的广告媒体平台,同时拥有炙手可热的明星/主播资源以及抖音、快手、美拍等直播平台渠道,可结合明星/主播和直播平台的粉丝属性画像,以及品牌方的推广需求,链接多方进行精准匹配,成为明星和品牌方在电商直播营销合作方面的纽带。

  有价值的明星电商直播如何炼成?广告媒体平台如何扮演好链接多方促进共赢的角色?

  “直播经济”正在形成,AI流量成突破口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有望达到5.01亿人。这样的体量足以引发新的经济风口。

(图片来源:《2018-2019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图片来源:《2018-2019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

  “直播经济”催生出的明星电商直播,让品牌商家有机会将自己的商品协同明星效应,更加直观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而消费者边观看边购买,隔着屏幕与自己的“爱豆”互动,购物体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有价值的明星电商直播能帮助商家、明星、用户、平台之间顺畅流通,实现共赢效果,当中的关键点在于利用智能数据进行精准匹配。直播的本质仍然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此,作为协同各方的纽带,广告媒体平台要保持软实力,即广告内容的创作优势,比如通过百变直播导购玩法策划,向PGC靠拢,在玩法策略上增加用户的下单欲望,让直播“围观者”变成“消费者”;与此同时,要不断提升硬实力,比如城外圈借助AI技术精准匹配多方资源的方式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图片来源: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城外圈)(图片来源:一站式智能营销平台城外圈)

  聚焦人工智能与全球化,AI流量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影响着营销价值的增长。正如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所说,现在,互联网流量不是已经达到了某个限度,而会以2元曲线的方式增长,而且会从互联网流量进化为伴随着智能的AI流量。

  广告媒体平台可以AI技术为驱动力,在明星电商直播营销策略上持续发力,以明星/主播为数据分析源点,结合当前明星/主播的百度指数,及其在微博、小红书、抖音、直播等更多渠道的全网数据,尽可能清晰地勾勒出每个明星/主播的粉丝属性画像,并进行相关的TA数据分析,综合不同维度的数据分析哪些明星/主播与品牌商家的产品匹配度高,通过专业营销团队对直播前中后的细节进行全程把控,让品牌或产品信息精准触达目标用户,提升直播流量转化率。

  电商直播和明星结合下的资源优势互补,为明星、平台、品牌方提高经济效益增加了新渠道。无论是顺应AI流量爆发式变现的风向,还是聚焦明星效应不断丰富明星网红资源,甚至于明星电商直播的玩法方面持续深耕,在明星代言整合营销领域已积累知名品牌口碑的城外圈,始终围绕着用户与内容这两个核心点发力。

  走出城外圈,放眼整个行业生态,直播行业方兴未艾,将面临更大的内容升级,站在“直播经济”的风口之巅俯瞰未来,以明星电商直播为突破口的流量变现新风向正在形成。每一个新时代都在悄悄犒赏那些敢于拥抱未来并做好充分准备的企业和人,明星电商直播将擦出哪些机会的火花,又将衍生出怎样的红利新风口,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