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平台阳光甄选 如何解锁“新零售”

2019-06-17 11:55:49   来源:新浪VR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3月份增速更是达到8.7%,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

  事实上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内需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其中消费又是顶梁柱。

  网络零售的占比仍在持续攀升: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比1-2月份加快了1.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的影响力,也许已经超越了数据的层面——由电商平台发起的新零售,不断对传统零售进行改造,给整个零售行业带来堪称脱胎换骨的改变,进一步刺激了消费的增长。

  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时势造英雄,要么驾驭趋势,要么被趋势冲走,当新零售成为时代大潮之时,谁将会是时代的弄潮儿?

  最近,新零售电商平台阳光甄选,在业界可谓风头正劲,在上线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做到了GMV月比月10倍的快速增长!日前新兴电商平台阳光甄选COO高琛量,在采访中分享了这匹“新零售黑马”的成长秘笈。

  阳光甄选,是国内一家以OEM和ODM模式为主的精选式自营电商平台,倡导高品质、健康的生活理念。平台组建千人选品团队,甄选全球优品,对接大牌制造商,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剔除品牌溢价和中间环节,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并推出面对面专属客服模式,以精准、及时、主动的服务理念,竭尽所能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消费体验。

  阳光甄选在新零售领域虽然还是新生力量,但阳光甄选COO高琛量,这位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学、清华经管学院MBA双料硕士,曾历任每日优鲜战略部负责人,便利购华东区总经理,美丽联合集团高管等职,对新零售的市场运作模式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眼光。

  以人为核心 新零售下的极致消费体验

  阳光甄选小程序于今年4月份上线,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5月19日当天GMV接近千万人民币,产生近10w订单。从4月份上线到现在,GMV每月都保持着10倍的环比增长。

  “交出这样的答卷,离不开我们30多人的创业团队,我们通过微信群的渠道,以社群裂变以及特价秒杀等活动来低成本获客,一周之内将uv从5000拉升至20w,其中大部分特价商品是阳光甄选自营的商品,通过OEM、ODM的模式,给用户提供优质商品,通过1对1私人客服模式,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电商与新零售的兴起,除了源于技术的发展,其根本原因和目的,是解决当下年轻人“宅”、“懒”的痛点,正因为人们越来越宅,希望足不出户享受送货上门的便利,所以电商才越来越发达。

  与传统商超的人找货不同,新零售极度重视用户体验,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己任,用“体验”做杀手锏。对于新零售行业来说,能提供好的商品只是基础,让消费者舒服的体验购物过程才是关键,通过1对1私人客服模式打造出的极致消费体验,也是让阳光甄选牢牢抓住消费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变革“人、货、场” 阳光甄选如何突出重围

  从2016年至今,新零售已经有2年多的探索,在这条赛道上也涌现出了类似盒马生鲜、云集、贝店、每日一淘等众多实力选手,而阳光甄选又将通过什么方式突出重围,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呢?

  高琛量总结阳光甄选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是区别于友商的三个差异化:

  “一是渠道力,我们通过一周的时间快速建群,在单个省份即实现了一周内uv从5000到20w的用户增长。

  二是商品力,对于消费者最看重的“多快好省”,阳光甄选聚焦在“好”上,平台与优质供应商进行OEM、ODM合作,坚持品质与健康的理念,并通过大数据来分析用户的高频购买行为,进而以更加优惠的价格反馈给用户。

  三是供应链能力,平台目前采用的是“一件代发”+“城市中心仓”混合供应链模式,对于OEM、ODM的商品,我们进行入库操作,通过“一件代发”模式,让平台品类快速扩充,目前平台sku 数量月环比增速保持在5倍以上。接下来,我们将在河北全省进行前置仓模式的探索,计划到年底建成500个前置仓。“

  以上三点差异化是阳光甄选通过实践验证过的,平台目前的整体履单利润率为正就是最好的说明。

  纵观零售业演变历史,零售在演进上的逻辑,从根本上还是“人、货、场”这三个核心要素。不管技术与商业模式如何变革,零售的基本要素都离不开这三个字。

  阳光甄选在“人”这一领域对消费者所做的努力主要专注于服务及体验的优化。

  而新零售下的“货”则直接反应了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由原来传统零售的“多”发展到新零售的“快”和“省”,再到阳光甄选专注的“好”。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更加精细,结合大数据支撑,作为平台方要不断打磨自身的商品力。

  阳光甄选“场”的变革,则体现在从单一渠道向全渠道的融合。利用快速建群跨平台截取用户流量,线上线下、平台与平台之间,各个“场”的界限已然变得模糊,通过多个维度多个场景的营销实现渠道间的相互引流和助力。

  阳光甄选新零售之路的新未来

  目前,阳光甄选已经完成投资方长盛安盈1亿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天使轮融资拿到1个亿,首先感谢投资人对我们模式的认可。”

  在谈到对未来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计划时,高琛量有着更深层的思考和规划,“阳光甄选的战略定位不是电商平台,我们打造的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以社交会员的方式快速获客,以社区团购的方式实现流量流转,最终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服务,这是我们的长远规划。

  前期,我们通过社群裂变快速获客,以更低的获客成本获取流量,并且基于LBS的渠道进行流量流转,通过渠道引流,在平台上沉淀之后,再将流量返还给渠道,以这种具备可复制性的模式,最终实现高质量的流量沉淀,接着通过生活高频消费品来增加复购,最终以提供私人化的金融服务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完成闭环。

  同时公司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在人员招募方面,公司也进行了整体组织升级,未来会引入更多优秀、多元化的人才,并继续加大对技术团队的投入,打好技术基础,增强研发能力,为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提供有力支撑。“

  透过高琛量对阳光甄选的分享,我们看到了零售进化的滚滚浪潮:新零售的竞争,正在从营销模式、思维模式的比拼,逐渐深化到打磨自身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层、运营服务,和供应链。

  正如阳光甄选的迅速崛起,让我们所看到的,以“人”为核心,扎实打造“多快好省”的产品供应链和精细化的运营服务能力才是“新零售”真正的杀手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