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先生李彦宏的这次演讲,解开了人们的三大误区

2019-05-31 10:27:47   来源:新浪VR

  近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人工智能再次成为本次大会讨论的重点。其实,有关人工智能的探讨从未有过停息,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智能化是世界潮流。

  现如今,似乎不管是不是科技圈的人士,都要在嘴边聊上几句人工智能,以显示自己多么与时俱进,那么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如果要给七大姑八大姨解释什么是人工智能,你又该如何解释。或者说,如果要给人工智能赋予一个具体的形象,闭上眼你脑海中浮现的人工智能又是什么样?

  提到人工智能,相信大家脑海里的第一个形象通常是机器人。就像好莱坞科幻电影《瓦力》中的智能机器人一样,人类可以与它进行智能的互动,不仅自己恋爱了,还将漂泊的人类带回地球家园!

  面对一个大家意识到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的话题——人工智能,从工业时代的诞生到现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从下围棋到自动驾驶,从辨识古文字到宇宙测绘,似乎有点无所不能的意思。

  那么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其实,百度李彦宏在去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发表演讲,就已经向我们解释了人工智能这个新生事物,解开了社会认知对人工智能存在的三个误区。

  他表示,人工智能毕竟是一个新的事物,有很多具体的方向,大家的认知还非常不一样,有不少误区在里面。

  第一个误区,正如我们提到人工智能,就想到机器人一样。李彦宏所认为的人工智能不应该长得像人,人工智能要解决的不是让机器更加像人,而是通过人工智能解放我们的双手,将精力都放在解决让这个机器怎么学会走路、怎么学会说话,这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已经违背,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机器人能够像人一样思考。

  第二个误区,李彦宏指出,就是让是机器如何像人一样思考,赋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能力。同时现在有很多的研究是研究人脑怎么工作,利用仿生学去研究让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思考,李彦宏认为,这条路根本就是想不通的。一方面,我们人类根本还没有搞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又何谈用机器来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另一方面,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已经和人脑的工作原理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要用机器的方式实现人脑能够实现的价值或者作用。

  第三个误区,就是人工智能的“威胁论”,从人工智能诞生至今,包括霍金、比尔盖茨、马斯克在内的大佬都曾明确表明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对人的威胁,这让很多人担心有一天人类会被机器所控制,有一天我们自己造出来的技术会毁灭掉我们。而李彦宏表示,其实完全没这个担心的必要,因为我们现在只处于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想要人工智能和我们人一样思考,比我们想象中要难得多,同时距离我们也非常遥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