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引领K12教育升维布局 掌门1对1张翼谈素质教育发展之道

2019-05-10 18:42:58   来源:新浪游戏

  “我们最终想要做的是,一个孩子小时候到掌门1对1学习,他学习多年最终出去的时候,能够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个人,我们希望给他最大的助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原来做学科辅导,后来做素质教育的初衷。因为我们发现学科辅导是没有办法把你培养成为单一品类你想要成为的人,必须把素质教育也并进来,这是我们最终的理念。”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说道。

  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提倡的方向,国家一向给予政策层面的支持,加之80、90后家长群体教育观念的先进和升级,素质教育有了得以成长的肥沃土壤,且发展迅速。2018年更是被称为素质教育的黄金元年,在线素质教育的融资案例数量从2013年开始逐年增长,2018年前10个月融资次数已超过110次。

  为顺应素质教育潮流,满足家长学生的双需求,张翼于去年在新定位新战略发布会上宣布,掌门1对1正式升级为一家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将打造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相辅相成的学习体系,同时推出了掌门陪练等素质教育子品牌,希望为孩子们带去优质的素质教育资源,帮助更多孩子全方位、多维度地成长。就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掌门1对1这次对于自身体系的完善对于其他教育企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掌门1对1正式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掌门1对1正式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

  虽然素质教育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驱动下,引来众多巨头以及中小机构纷纷入局,竞争加剧,市场渐趋拥挤,但张翼对素质教育本身以及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和见解,并在先进的教育理念下取得了行业领先的辉煌成绩,成为K12在线一对一全科辅导领域实至名归的“领军者”,同时也成为推动中国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榜样企业。

  个性化、高效率是掌门1对1“标配”

  张翼认为,未来,个性化将成为整个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他指出,过去的应试教育是在做补短的事情,以高考为例,语文特别好,但数学特别差的孩子是难以取得优异成绩的;而素质教育是在做扬长的事情,如掌门陪练,就是致力于培养孩子器乐演奏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进而提高练琴效率,发扬音乐特长。但无论是做扬长还是避短,都是个性化培养。

(张翼认为个性化将成为整个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张翼认为个性化将成为整个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掌门1对1始终坚持一对一教育模式,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需求和成长,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产品,为学生提供定制化教案,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教育,实现高效快乐的学习和成长。

  那么如何在有限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呢?掌门1对1经过多年探索后给出了答案: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唯有靠技术,它能真正让个性化教育普及。作为行业巨头,掌门1对1在“AI+教育”的结合中重视应用技术手段来提升产品能力、用户体验和教育效果,探索高效率以及个性化的教育方案。

  目前,掌门1对1已经成功打造智能匹配、智能课堂、智能评测功能,并将AI运用到匹配、监测、题库、教研等多个场景。其中包括课堂数据可视化、情绪监控、题目智能推送、学情跟踪、作品智能批改等方面。这些智能技术将让真人教师腾出更多地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更加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能真正帮助学生减负,通过智能数据分析,让学生的知识难点更加具体,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张翼说:“我理解的减负,不是指把学校的学习时间砍短,物理上的砍短很难解决本质问题。其实减负最核心的是要解决效率问题,即把本来要花7小时搞定的事情做到3小时搞定。”

  一流的“教研+师资”成掌门1对1制胜法宝

  事实上,个性化、高效率教学的实现对教研和师资都有特别高的要求。从教研层面讲,如何把内容切成非常颗粒化、纳米级的碎片,并多维度的切分匹配到学生身上,是任何行业都要花大量时间去探索的事情;从教师层面讲,素质教育的发展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更多是“授人以渔之动力”,真正地为孩子提供陪伴,激发孩子学习的意愿、兴趣、活力以及动力,增强孩子的能力提升。

  正如张翼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所提到的,“虽然我们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是授人以渔也不是终点,授人以渔之动力才是终点,就是说让孩子最终喜欢做这件事情,喜欢学习本身,这才是终点,之后才教他方法和内容。”

  掌门1对1正因为深知教研和师资对孩子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特别注重对两者的投入,其对教师有着严格的筛选体系,始终以标准化和高质量作为师资打造的重要标准,并搭配有长期高效的教师培训体系和监督机制,不断打磨他们的教学能力。

  截至目前,掌门1对1组建了一支超过10000人的教研团队,拥有120万套自主研发的教材和课件,以及1200万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的数据资源,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深度自主研发能力的在线一对一全科教育公司。

  掌门1对1还升级了自己的教研院,设立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和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其中,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现已进入成熟运作阶段,目前拥有认知心理学家、儿童心理专家、脑科学专家、信息技术专家20余名,全职教研员100多名,其中学科特级教研员30多名。

(掌门1对1教育研究院)(掌门1对1教育研究院)

  此前,掌门1对1教育研究院作为在线教育领域唯一一家联合研究单位,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权威机构和单位参与首份高考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的研究工作。该书成为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准确把握高考动态、应对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指南。掌门1对1的教研实力受到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与肯定。

  张翼始终认为,教研能力一定是素质教育乃至未来教育行业企业的制胜点。而这种见地已经得到很好的印证,掌门1对1无疑在行业顶尖的教研实力和一流的师资水平下坐拥1800万注册用户,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学员续费率达到87%,垂直行业市场占有率接近60%。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将趋向大融合,掌门1对1率先升级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张翼认为,未来,整个教育行业中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边界并没有那么明显,即无论是深耕应试教育的企业,还是深耕素质教育的企业,彼此都有很多合作的机会。所以,未来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趋向于一个大融合。

  他给出了素质教育发展需要的三个核心竞争力:一是,教学效果需要可量化、可视化;二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未来会呈现一定的在线化趋势;三是,教研能力一定是未来教育行业企业的制胜点。

  其中,“在线化趋势”的观点与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的不谋而合。张丽君曾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素质教育各细分领域的项目都在不断进行线上化的尝试和探索,素质教育培训的线上化比例会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领域的市场集中度也会有所提升。

  易观发布的《互联网K12在线辅导行业分析2018》报告指出,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对减负和素质教育的倡导仍然无法绕过中考、高考的升学考核,因此基础学科的应试辅导与素质教育的融合正在成为K12行业的新趋势,就目前来说,掌门1对1学科辅导类产品和素质教育类产品实质上所用到的基础研发资源是共通的。“我们目前也在致力于打造出一个共通性的平台,未来所产出的教学内容将在素质化培养和专业化知识灌输上达到‘品效合一’。”张翼说道,“未来希望掌门1对1能够将素质教育和学科辅导的比重做到1:1。”

  在K12领域,布局素质教育的企业不胜枚举,但掌门1对1始终走在中国在线教育的最前端,以前沿、先进的教育理念,将学科辅导与素质教育进行融合,为用户带去一流的教育资源和顶尖的教学服务。未来,掌门1对1将持续在素质教育领域发力,引领行业正向发展,推动中国教育立于世界之林,助力教育强国的实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