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虚拟互动兴趣社区:克拉克拉上线“捏脸”、发布“兴趣群组”

2019-04-19 12:05:30   来源:新浪游戏

  虚拟偶像自风起以来就以其独特的内容形式和文化属性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而克拉克拉(KilaKila,原红豆Live)因去年10月宣布融资1.2亿以平台身份入局虚拟偶像而获得不少关注。先是上线虚拟直播功能,提供虚拟形象定制服务,然后传出人气虚拟偶像默默酱、《一人之下》宝儿姐等知名IP入驻的消息。

  近日,记者发现克拉克拉发布了全新版本。新版本在原有的基础功能上进行大量升级。其新发布的“捏脸”功能和“兴趣群组”则是两大亮点。“捏脸”功能让用户可以创建虚拟身份,一键实现虚拟直播。而 “兴趣群组”则提供了丰富的兴趣小组让用户更快找到同好,为用户提供一个功能多样的互动场景。

  这些举措不仅从技术上进一步降低了虚拟偶像进入门槛,更丰富了虚拟偶像社交场景,加大了虚拟偶像爱好者入口,提升虚拟偶像群体体量。同时,这也意味着克拉克拉从一个由直播、短视频、小说共同构建的兴趣平台正式转为兴趣社区。一个能承载虚拟偶像各大用户和内容方的新型社区正在形成。

图:克拉克拉“捏脸”和“群组”页面图:克拉克拉“捏脸”和“群组”页面

  一、克拉克拉的“捏脸”玩法:人人皆可成为虚拟偶像

  下载克拉克拉最新ios版本,可以发现,该“捏脸“功能出现在用户的个人主页面上。除了五官外,还有各种发型和服饰可供选择。 并配备有照片墙功能,可选择和好友进行拍照互动。和其他捏脸软件不同,克拉克拉上的虚拟形象是3D形式,动动手指就可以让人物实现360旋转,画风上更加精致。

图:克拉克拉上的的“捏脸”图:克拉克拉上的的“捏脸”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完成个人形象设定之后,可以直接用此形象进行虚拟直播。去年10月份,克拉克拉已经上线了手机虚拟直播功能和虚拟形象定制服务,方便了大批对虚拟形象有需求的主播。此次上线捏脸功能,让用户自行创建形象并通过一台手机即可实现虚拟直播,则进一步降低了虚拟直播的门槛,吸引更多普通用户加入虚拟直播行列。

  此外,用户创建的虚拟形象还是其在克拉克拉平台上的身份象征。用户可以结合克拉克拉已有的配音、抢唱、聊天室、兴趣群组等丰富的互动场景和功能产出内容,从而建立自己的人格属性。克拉克拉将成为一个以虚拟身份为核心,以各种互动场景和功能为辅助的互动社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爱好者加入,唱见、声优等专业玩家,以及默默酱、石榴籽等头部虚拟偶像不断增多,虚拟偶像将迸发出越来越多的内容,从而实现圈层突破,从小众走向大众。

  二、克拉克拉的兴趣群组:同好交友,高频互动

  除了“捏脸”之外,“兴趣群组”也是克拉克拉新版中的一大亮点。点击进入克拉克拉新版主页面,就会发现,群组作为功能菜单出现在原来的“发现”位。进入群组,会看到克拉克拉设置了“推荐”以及“最热”群组,引导用户。在下拉页面可以看到有动漫、搞笑、游戏、爱豆、声控等以类别划分的群组类别。

图:克拉克拉群组内的信息流图:克拉克拉群组内的信息流

  而群组内会出现各类相同主题的信息流,例如直播、视频、对话小说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兴趣群组下方出现了“在线”和“聊天”功能。

  “在线”菜单内,可以看到同组群友的动态。而色彩气泡呈现人数,则从视觉上增加了场景感和画面感。“聊天”菜单则更加大胆了参考了聊天室的模式,用户可以自定义背景,使其趣味感大大提高。在群组的框架下,一个显而易见的特点是:“实时感”非常强烈。不论是“动态”菜单栏以时间线分发信息的实时性,还是“在线”、“聊天”页面不停显示动态的实时性。

  在群组管理上,设置有群组组长,支持组长配置现实不同的信息流。这进一步加大了用户权限,并吸引用户参与内容建设和管理。“同好”带来的共鸣感,建设群组带来的参与感,都在不断的刺激着用户活跃度,吸引着更多用户的加入,进行以内容为链接的社交。

图:克拉克拉群组内的“在线”和“聊天室”图:克拉克拉群组内的“在线”和“聊天室”

  相同属性内容的聚集带动了用户的高频互动。这种形式豆瓣小组和微博超话已经得到验证。而克拉克拉原本就有很强的互动基因。除了直播互动外,克拉克拉上的同人对话小说成为常年热门板块,吸引了诸如《恋与制作人》、《第五人格》、《魔道祖师》等知名IP合作进行官方同人活动。而群组由原平台上的“标签“升级而来,在其基础上增加“同好”的展示推荐、实时的聊天室功能,进一步完善了用户互动场景,为UGC文化发酵,社区氛围构建夯实基础。

  三、首家虚拟偶像互动兴趣社区:迭代技术和场景,虚拟偶像内容新起点

  虚拟偶像内容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已经得到验证,但一直以来都缺乏一套机制让生态运转起来。头部内容成本高,腰部内容缺乏,内容无法突破圈层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虚拟偶像的发展。纵观克拉克拉自入局虚拟偶像之后的系列动作,可以看到,克拉克拉通过技术迭代和升级互动场景,企图构建一个能纳入各方角色的平台,让内容和用户自循环,成为虚拟偶像内容再次成长的新起点。

  首先,克拉克拉实现技术突破,上线收集虚拟直播功能,提供虚拟形象定制服务,让用户只需要一台手机即可完成虚拟直播。让更多对虚拟互动有需求的专业人士,例如唱见、声优等KOL加入到虚拟偶像行列。此外,坚持3D引擎原生技术开发,允许用户自带模型接入克拉克拉,平滑继承已有直播互动功能,让广大头部、成熟的虚拟偶像完美落地克拉克拉。紧接着,克拉克拉上线“捏脸”功能,发布“群组”。解决普通玩家形象和身份的难题,搭建高频互动的场景。至此,一个能承接各大虚拟偶像爱好者的大众平台已经形成。

图:克拉克拉上的虚拟直播图:克拉克拉上的虚拟直播

  克拉克拉提供丰富的功能和互动场景,为创作者提供优质的创作工具,为内容消费方提供有趣的娱乐形式,为有互动需求的用户提供可实时互动的场景。例如克拉克拉上虚拟直播、对话小说、视频、捏脸等工具,能解决形象、实时互动、人设创作的需求。克拉克拉供的手机端虚拟直播功能提供了便利工具,为更多想要打造个人虚拟偶像的玩家降低了门槛。而克拉克拉的PC端虚拟直播功能则为更多专业IP内容方提供了可以落地的接口。而“群组”则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内容产出阵地。用户可以自发创建自己的群组,群组内的UGC内容也完全依靠用户生产,从而虚拟偶像内容有了更聚合的落地空间。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克拉克拉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加入到克拉克拉,进行虚拟偶像的同人创作;产出自己的虚拟偶像内容;或者关注喜欢的虚拟偶像明星,进行各种实时互动;而动漫、游戏、影视等各界虚拟偶像也将落地克拉克拉,和粉丝进行各种互动。届时,虚拟偶像内容不断更新,新的虚拟偶像会不断涌现,虚拟偶像将迎来新的时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