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招标采购和平台经济论坛在京召开

2019-04-18 12:37:45   来源:新浪游戏

  4月17日,以“发展多边平台,打造全新业态”为主题的“电子招标采购和平台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汇聚了业界知名人士和专家、招标代理机构和采购、供应企业高管,以及媒体代表近200人。论坛由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运营先行者必联网和隆道云主办。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探讨电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和运营经验,推动电子化多边平台的良性、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市场化进程和新业态形成。与会嘉宾结合“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新阶段,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业务实际出发,就招标采购业务的电子化实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发表了个人意见和观点。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招标机构之一,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既是招投标事业的开拓者,也是电子招标投标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公司副总经理郑祥在发言中肯定了招标投标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和大趋势,同时,也对企业自身开放、前瞻的互联网思维和大胆迎接变革的决心予以了肯定。据悉,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于2016年采用必联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快速、高效、低成本的“个性化SaaS服务”模式,,对内实现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对外实现多边平台的招标投标业务协同,开启了企业招标业务平台化运营的新时代。

  关于电子招标采购事业发展,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表示,要协同构建市场化、专业化、一体化电子招标采购生态系统。他在发言中首先谈到了在“互联网+”招标采购快速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交易主体的困惑和电子交易平台的困境,指出当前市场尚未获得电子招标采购绿色便捷、降本增效,以及政府简政放权、市场开放共享与公平竞争的成效,他认为要根据公共资源交易的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市场经济规律、行业发展基础现状与发展趋势,依照系统业务结构发展路径和网络结构逻辑发展路径协同构建市场化专业化一体化电子招标采购交易网络生态系统。

  谈到招标投标大环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数据中心主任李前方指出,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要求:“加强招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鼓励将第三方信用报告评价结果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信用报告重要依据。”由此可见,信用体系建设在招标投标业务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他提出应切实扩大招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范围,鼓励市场主体运用基本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形成信用信息查询联动机制。他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市场表现与主体评价相结合、社会监督与主体评价相结合、监管与主体评价相结合,将是维护和规范招标采购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电子招标采购事业的发展,最终要依托业务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本次论坛上,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必联网和隆道云首席执行官吴树贵从理论和业务两个层面和与会者探讨了电子化招标采购和平台经济发展。他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已使多边高效协同成为行业新业态,在电子化招标采购加速普及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电子化招标采购平台的平台经济属性,从大处着眼定位平台的价值,从小处着手解决用户痛点,打造真正满足用户需求又能推动行业发展的业务平台。发言中,他以隆道云电子化招标采购协同平台举例,阐述了平台在帮助采招企业系统建设提速、建设和运维成本减负,以及积木式、易实施方面的成果。

必联网、隆道云首席执行官吴树贵解读电子化招标采购和平台经济发展必联网、隆道云首席执行官吴树贵解读电子化招标采购和平台经济发展

  为实现更充分的交流,本次论坛特设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副总经理胡志高,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招标部副总经理宋晓亮与必联网、隆道云首席执行官吴树贵,一同与来宾们探讨电子招标采购在平台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体现。

嘉宾圆桌对话探讨电子招标采购在平台经济发展的价值体现嘉宾圆桌对话探讨电子招标采购在平台经济发展的价值体现

  本次论坛聚焦电子招标投标多边平台的建设、发展路径,以及平台经济助力行业新业态的形成。同时,也充分关注为电子招标投标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行业主体,论坛对2018年必联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上表现卓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第14届招标投标行业年度评选颁奖第14届招标投标行业年度评选颁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