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冬奥绘本了解冰雪运动知识,QQ-AR创新少儿科普新形式

2019-03-18 17:37:35   来源:新浪游戏

  少儿绘本只有图文太单调,知识教育缺少互动有点无趣?如今,只要打开手机,用QQ-AR扫一扫绘本图像,就能立刻让科普绘本“活”起来,让小朋友们充分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3月15日,沉浸式少儿冰雪运动科普论坛暨《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携手腾讯旗下QQ-AR,通过跃然纸上的互动阅读体验,向少儿读者更好地普及冬奥知识、传递奥运精神,为“科技奥运”赋能。

沉浸式少儿冰雪运动科普论坛暨《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新书发布会沉浸式少儿冰雪运动科普论坛暨《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新书发布会

  让书籍跃然屏幕之上,QQ-AR创新少儿科普新形式

  绘本一直是传递科普内容的重要途径,如何突破传统图文形式无法更准确、有趣地展示科普内容,借助现代科技来改善科普形式,以更好地实现知识传播,成为了新课题。

QQ通过AR技术让冬奥绘本科普“活”起来QQ通过AR技术让冬奥绘本科普“活”起来

  打开手机,用QQ-AR扫描绘本上的相关体育专题图,只见绘本里的运动员们从书本中里跑出:“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划桨、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园的运动项目……”配合清晰趣味的解说,原本静止的绘本内容在眼前“活”了过来。这种将书页内容延伸到手机上的趣味AR动画视频, 不仅让相对枯燥的阅读过程变得生动,也能激发少儿学习和了解冬奥知识的热情和兴趣。

  此次与《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的合作,腾讯QQ通过AR技术打造了全新的漫画绘本阅读体验,助推少儿科普形式创新,同时也是一次在冬奥文化传播方面展开的全新尝试。

  深耕科技服务场景 腾讯QQ二十年创新不止步

  今年是腾讯QQ诞生20周年,作为一个月活超8亿的国民社交软件,QQ在丰富无数国人社交生活的同时,也注重公共属性及社会价值,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人们的生活乐趣和生活品质。

  而QQ-AR在教育领域的尝试就是一个示范:早在2017年底,QQ-AR就与人教社合作推出了“首个可AR识别的课本”,学生通过QQ-AR扫描主图,即可出现对应的多媒体英语教学内容,这一教学方式很大程度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收获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腾讯QQ-AR“可AR识别的课本”腾讯QQ-AR“可AR识别的课本”

  除此之外,QQ-AR还探索了多个具备社会价值的知识领域,用科技力量丰富知识的传播方式:比如和《国家宝藏》合作,用扫手表的方式展开文物背后的故事;扫描人民币后出现凤鸟飞舞的视频解说,普及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设立QQ-AR急救包,用户扫描卡片后迅速了解自救和救人知识,助力公共区域的紧急救援……

QQ-AR扫人民币辨真伪、QQ-AR急救包获取急救知识QQ-AR扫人民币辨真伪、QQ-AR急救包获取急救知识

  这些方式实现的背后,离不开QQ-AR在图像识别、手势识别、人脸识别、3D动画展示等方面积累的能力。而QQ也一直致力于普及技术,通过开放AR 平台网站,推动数字资源开发、教学服务方面的发展,打造AR开放生态。

  目前,人民日报、广西日报等多家纸媒已将QQ-AR的阅读体验广泛应用于每期报纸的新闻图片上,QQ也将继续打磨优化AR交互体验,将QQ平台的年轻用户与优质视频教育内容连接起来,打造更好的阅读体验。

  走过二十年历程的QQ,已然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未来QQ也将借助科技力量,在教育、医疗、体育和政务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和探索,成为不同领域的跨界合作连接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