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导向之下 华为助推VR/AR技术产业发展

2019-01-17 11:03:59   来源:新浪游戏

2018年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构建了顶层设计。本次《意见》的发布,明确了VR/AR技术的“国策”战略地位。

  众所周知,VR/AR     技术已经从市场培育期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较为核心的几项技术攻坚,例如感知交互技术、渲染处理技术等等都进入了关键阶段。在政策顶层下,如何快速、有效的推动技术创新,成为了行业的课题。

  对此,华为开发者联盟近期举办的AR/VR应用创新大赛给出了一个新的思路。

技术发展不是空中楼阁 应用落地才是硬道理

本次《意见》的发布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我国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的目标,而目前行业内大多数企业,都是在垂直技术领域发力的“组合式生态”。“AR/VR+”模式日渐清晰,产业链日趋成熟。AR+医疗、AR+购物、VR+教育的新兴技术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也正说明了整个行业发展的蓬勃现状。

近几年华为依托于其在通信技术(5g),芯片研发、硬件加速、视觉识别和AI方面的强大实力,在新技术领域的生态整合动作频频。技术的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生产和生活,华为开发者联盟此次举办的AR/VR应用创新大赛希望通过赛事的甄选,将优秀的解决方案筛出,促进开发者的行业沟通的基础上,帮助开发者孵化优质项目。

据了解,本次AR/VR应用创新大赛中,华为向开发者全面开放了HUAWEI AR/VR Engine等能力。HUAWEI AR Engine可以通过终端硬件垂直优化AR算法,支持诸多丰富的AR应用场景,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AR应用;同时,HUAWEI VR Engine 2.0可与华为终端设备高度适配,为开发者提供强大的VR开发平台。

参赛者众多 AR/VR应用创新大赛引爆行业

目前华为开发者联盟举办的这次大赛,已有众多开发者踊跃参与,并且随着赛事的进行,一些卓有前景的作品也会逐渐浮出水面。

从行业角度而言,探索技术的过程中资金门槛高、技术人才匮乏、内容分散,解决方案没有针对性都是掣肘的关键问题,华为AR/VR应用创新大赛可以快速降低开发者的成本,集中开发人才交流,对关键技术、未来方向等定向攻坚,是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交流型赛事,也是华为生态战略的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类似的赛事并非仅此一家,但是华为凭借其“管道战略”,获得了众多开发者的信任和信赖。在前不久落幕的“华为开发者联盟开放日成都站沙龙活动”,华为就给出“即将开放Cloud VR/AR”这一讯息, 意味着VR/AR将连接云端,可实现场景更加丰富,让VR/AR应用“无处不在”, 同时将华为的另一个优势技术领域——公有云能力纳入生态加持当中。

开合的生态才有竞争力 共享的目的是为了共赢

我国的AR/VR市场拥有庞大的移动终端受众,庞大的用户需求也在推动着VR/AR产业的发展。用户们对应用场景、交互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

开合的生态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相信华为开发者联盟会持续不断与行业共享技术能力和生态资源,达成发展共赢的最终目标,而AR/VR应用创新大赛也将涌现出众多骨干开发者力量。

在《意见》导向下,国内技术发展速度将会有大幅提升,而这更需要行业共同来推动能力的发展。科技的竞争就是国力的竞争,未来我国的VR/AR能力能达到何种高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