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博物官文博会首秀,用数字技术助力文化繁荣

2018-05-14 16:50:43   来源:中国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 现场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 现场图)

  5月10-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顺利举行。腾讯叮当旗下文化艺术智能导览产品-博物官,首次亮相文博会,全程为在展艺术品提供包括扫描识别、语音导览、展签分享、发表感想等在内的多项服务,通过AI技术丰富观众观展体验。

  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腾讯协办的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论坛上,腾讯叮当副总经理陈谦分享了“腾讯智能数字科技对于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感“的一些思考。

(腾讯叮当副总经理陈谦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腾讯叮当副总经理陈谦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建设数字化中国)(“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建设数字化中国)

  连接一切 腾讯用数字技术助力文化繁荣

  科技创新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能量,助推文化发展。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上提案,希望通过推进 “科技+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内部、产业与社会各领域之间生态化协同化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在腾讯看来,希望利用自身的能力和平台优势,连接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到“艺术+”的平台上,推动文化艺术的传播创新,助推文化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腾讯博物官让你更懂艺术)(扫一扫,腾讯博物官让你更懂艺术)

  艺术无国界,心中有世界 “腾讯艺术+”创新合作模式让艺术活起来

  在本次的文博会中,博物官产品支持了6号馆(艺术品馆)的多个主题展区,基于AI技术,让受众以拍照的形式智能识别画作,轻松了解画作背后的故事。除此之外,博物官也通过博物官品牌专区带来深圳当代本土艺术的鉴赏推荐,让更多的人在展会现场通过博物官产品感受本土的艺术魅力。

(腾讯博物官品牌专区深圳当代本土艺术的鉴赏推荐)(腾讯博物官品牌专区深圳当代本土艺术的鉴赏推荐)

  博物官作为腾讯“艺术+”行动计划的一部分,博物官产品通过微信小程序、博物官APP、QQ浏览器识你所见等多种连接方式,为博物馆等艺术场馆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展现和解读,丰富艺术作品数字化呈现形式,降低用户对艺术作品的理解门槛。艺术场馆可以结合LBS信息对展览进行推广,精准触达受众人群;?除此之外,还可以向观众提供展览解读、展品解读、地图导览、线路推荐等服务,全方面解决“看什么”、“看不懂”的问题。博物官还可以将展览的语音介绍、现场图片、现场全景图、用户评价等信息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保存下来,方便回溯。如果将博物官作为通用的观展工具,可分析来馆观众画像、使用习惯等,为后续的策展和汇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博物官的相关AI能力可输出给展览方的APP、公众号、小程序使用,包括智能图像识别、智能语音服务、智能导览服务等,提升展览方自有服务终端的服务能力。

(腾讯博物官带你一拍即识)(腾讯博物官带你一拍即识)

  对于用户来说,博物官是腾讯“艺术+”战略产品,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欣赏艺术的产品。依托腾讯叮当自主研发的AI技术,博物官相比同类导览系统具备了更完善、更人性的诸多功能:支持AI观展,扫一扫就能得到艺术品的全方位解读;拥有语音导览功能,可以边走边听边观展;能够生成精美展签分享到朋友圈;依靠微信入口,打开更加方便快捷。此外,观展爱好者还能根据地理位置,在“发现”中得到最近最新的展览推荐,不错过每一次精彩展览。

(参展者用腾讯博物官小程序)(参展者用腾讯博物官小程序)

  早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之前,博物官就曾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携手,举办了传统文化×未来想象”数字文化艺术展、“数字丝路”计划等活动,为故宫、莫高窟等诸多名画和文物提供扫描识别与语音导览,使传统古代艺术展重新焕发了活力,探索利用数字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助力价值。

  此外,博物官已与山西博物院、河北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今日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等2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建立了合作,希望通过全面、有趣、互动的方式来为文化艺术机构吸引更多的观众。

(腾讯博物官助力深圳文博会)(腾讯博物官助力深圳文博会)

  此次腾讯博物官与文博会的合作,为文化艺术博览会的全新智能导览服务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博物官还将与“艺术深圳”等专业艺术博览会共同打造智能艺术博览会。未来,博物官还希望通过更多的连接,实现更大的能力发挥,给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想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