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约 26% 中国用户已经在积极试点生成式 AI 技术

2023-05-22 16:56:52   来源:新浪VR

  最近,Gartner 研究总监分享了 Gartner 做的一个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中国有6%的用户已经部署了类似ChatGPT、生成式AI相关技术,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则为3%。由此来看,中国用户相对而言走在比较前面。

  风投公司过去三年在生成式人工智能(AI)解决方案上共投资了17亿美元,其中AI药物研发和AI软件编码获得的资金最多。

  与此同时,中国有26%的用户已经在积极试点生成式AI技术,还有24%左右声称未来0-6个月去部署生成式AI相关的应用或者技术。最近没计划或者五六个月之后才有计划的用户大概是14%。

  中国用户对于以数据为核心(Data-Centric AI)的生成式AI能力是比较有信心的,而且其整体信心要高于其它一些类型,例如以模型为核心(Model-Centric)AI 的方式。

  Gartner认为,可能下一波比较火热的技术能力,就是所谓的“负责任的AI”。也就是在生成式AI上面加一个保险,让生成式AI生产的内容尽量减少“幻觉”,用一种负责任的形式去为人类所处理。

  未来生成式AI的技术走向:

  第一,架构角度,现在主流还是在云上运行或者使用生成式AI应用程序,但在受管治的一些行业当中企业内部的选择可能会激增,可能会看到一些本地部署的选择。对于基础设施的供应商来说,可以通过生成式AI的能力把自己的硬件附加的一些价值体现出来。

  第二,模型本身,大模型的推出将会越来越多,未来也会出现更多Fine-Tuning模型。Fine-Tuning模型的优点在于匹配度会比较高,更贴近业务场景,这也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开源软件或者开源社区将会在这个系统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运营角度,未来6个月“提示工程”可能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同时“矢量数据库”将会在运营侧变得非常重要。

  生成式AI的五个行业用例:

  • 药物设计领域,将各种用途的药物设计周期缩短到几个月,减少制药行业的药物研发成本和时间。
  • 材料科学,通过组合出具有特定物理特性的新材料影响着汽车、航空、国防、医疗、电子和能源行业。
  • 芯片设计,使用强化学习(一种机器学习技术)优化半导体芯片设计(布图规划)中的元件位置,将产品开发周期从几周(使用人类专家)缩短到几小时(使用生成式AI)。
  • 合成数据,保护了模型训练数据原始来源的隐私,例如可以人为生成用于研究和分析的医疗数据,这样就能避免透露所使用的医疗记录上的病人身份,保护病人的隐私。
  • 零件的生成式设计,制造、汽车、航空、国防等行业能够设计出最能够满足性能、材料、制造工艺等特定目标和限制的零件。例如,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生成式设计创造出更轻的设计,帮助他们实现让汽车更省油的目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