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 1 万亿元

2023-05-17 15:11:22   来源:新浪VR

  5月17日,在2023搜狐科技峰会上,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演讲中表示,未来5-10年将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期。

  据预测,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203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亿美元,目前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人工智能整合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以来所有科技创新成果,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新纪元,并将深刻影响和改变全球经济、产业、创新的格局。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白春礼认为有三点:

  • 关于基础理论和技术领域,有大片的无人区,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类脑智能,感知和芯片,感知器件,都需要持续性突破,才面向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这方面还需要更多更前瞻甚至未知理论的突破。
  • 应用系统更加智能的方向演进。人工智能将逐步减少对人工设计的网络模型,人工标注的大数据,耗时耗力的训练依赖,通过样本输入,对外界环境感知自主学习和进化,适应不同环境不同任务的能力,从原来人工+智能,走向自主智能,人机协作,脑机接口。从机器智能走向人机混合智能,这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挑战的革命跨越。
  • 体系平台间的竞争成为焦点。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而是大体系,大军团的竞争,对海量数据资源跟用户的竞争,发展重点逐步转为开源开放的生态体系,从而对后来者形成新的技术壁垒,像谷歌、IBM、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生态建设,抢占开源开放平台的竞争制高点。

  白春礼表示,现阶段我国人工智能需要着力解决好三个关键问题: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不强、产业发展生态不健全、高端人才严重不足。

  为此,白春礼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优势病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布局,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良性互动创新生态;其次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水平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队伍;最后要加强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建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