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歌手翻唱大火,可能涉及多项侵权问题

2023-05-16 16:22:51   来源:新浪VR

  近日,“AI歌手孙燕姿”热度非常高,在B站有关“AI孙燕姿”相关的视频已经有了上千条,其他的翻唱歌曲播放量也有着非常高的播放量。有网友评论称,AI翻唱太像了,我能循环听一个晚上。随后“AI陈奕迅”“AI周杰伦”等也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

  AI歌手的技术门槛并不高,本质上是AIGC技术产生的新花样。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梁正表示,AI歌手基本上是用开源的生成式语音训练模型,集纳一些语音素材进行训练。

  专家提示,“AI歌手”可能涉及多项侵权问题:民法典明确参照肖像权的规定保护自然人声音,不允许以伪造方式侵害他人肖像权;原词曲作者、演唱者、录音制作者的著作权,也不容忽视。

  目前,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管理,业界正在讨论,我国也即将有规范可依。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规定: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道德,不得利用算法、数据、平台等优势实施不公平竞争;要从数据源开始确保“生成内容”的真实准确,要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预训练数据、优化训练数据来源的合法性负责;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预训练、优化训练数据,应不含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许可表示,除《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外,AIGC产品提供者相关的责任划分需要进一步明确,如何合理设定数据的法律基线,平衡数据质量和数据合法性,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