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首次召开“AI 战略会议” 探讨使用规则

2023-05-12 15:20:24   来源:新浪VR

  近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探讨 AI 所需要遵守的应用准则等方面的首届 AI 战略会议。鉴于 AI 聊天软件“ChatGPT”等生成式 AI 日渐在社会上普及,会议将探讨教育机构、行政和企业使用 AI 时的活用方式以及监管机制。

  首相岸田文雄出席会议并指出:“AI 具有让经济社会变得更加积极的潜力和风险。有必要妥善应对两者。希望把会议的内容和成果反映到国际规则制定中去。”

  AI 战略会议由研究人员、律师、企业相关人士等共 8 名专家,以及数字厅、总务省、经济产业省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精通 AI 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松尾丰担任主席。他在会后接受采访称:“迄今的主流是技术相关讨论,希望今后围绕整个社会的动向和利用 AI,从广泛角度出发展开讨论。”

  “ChatGPT”等生成式 AI 通过学习数据,生成用户要求的文章或影像等,但存在机密信息处理不当、扩散互联网上错误信息等弊端。日本政府此前通过中央政府部门组建“AI 战略小组”等,围绕如何处理推进了讨论。

  4 月的 G7 数字与技术部长会议通过了联合声明,提出为妥善利用 AI,力争制定“可信赖的 AI”的国际技术标准。声明对生成式 AI 等新兴技术提出了 5 项原则,力争兼顾开发利用与监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