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致命循环》:专访佳能2022年「超视角」VR创作者大赛获奖团队代表宋东桓

2023-04-24 12:02:57   来源:新浪VR

  在 VR 技术盛行的当下,如果我们将恐怖片拍成 VR视频,那超强的沉浸感和全方位的观影体验,可能会更让人惊恐万分、欲罢不能。正因如此,很多专业级厂商投入了巨大财力提升软硬件技术,旨在打造更逼真、更恐怖的VR 恐怖大餐。

  对于长期深耕、投入巨大的影视公司而言,购买成套设备或许不是难事。但对于众多小型工作室以及个人拍摄者来说,高昂的成本会压抑他们的创作欲,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众拍摄领域的进步。面对这一难题,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EOS VR SYSTEM)正是行业认可的最优解之一。

  此前,我们曾报道过佳能中国与VeeR在去年7月举办的2022年‘超视角’VR创作者大赛。截止到今年1月,本次活动已顺利落下帷幕,已在业内小有名气的 “两只眼睛”团队凭借作品《致命循环》获得了大赛最佳摄影奖。而该片从拍摄到成片,全程均使用了佳能 EOS 虚拟现实系统。具体来说,在一部佳能专微相机、一款双鱼眼VR镜头,与配套视频软件的加持之下,恐怖气息浓重且画面精美的专业级180° 3D VR短片呈现在了观众眼前。

  出于对影片和拍摄过程的好奇,我们也联系到了团队负责人、导演宋东桓。在与他进行了一番交流后, 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 VR 影片以及专业制作团队的理解。

  来头不小的“两只眼睛”

  与“草根级”选手不同,“两只眼睛”团队此前参加过不少知名影视剧的拍摄与制作,其中不乏网剧《法医秦明》、《来自海洋的你》、《说英雄谁是英雄》,以及电影《暗恋·橘生淮南》等优秀作品。此次大赛得益于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团队实力与潜能得到了更好更全面的探索及展现。

  作为团队代表,宋东桓在沟通伊始就明确表示:“此次获奖是团队整体的功劳,在大家高度一致的默契度与专业能力之下,搭配功能强大的系统支持,共同产出了高质量的VR影片。”

两只眼睛团队在拍摄现场合影两只眼睛团队在拍摄现场合影

  作为团队负责人,宋东桓曾在学校做过多年的校园广播,此后前往中央广播电台实习。在进入影视圈后,宋东桓先后从事调色、剪辑、摄影、执行导演和制片等工作,可谓是全能型人才。早在2016年,宋东桓就已经开始接触 VR 拍摄,彼时双机身组合的拍摄效果曾给他带来不小的震撼,但由于两台相机镜头、机身的同步设置与拍摄过程非常繁琐,且对环境(如光线、背景影棚布置)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在那个时间点,VR影像虽然观感优秀,却无法在影视圈真正普及。不过,出于职业素养和强烈的好奇心,宋东桓没有停止在VR/全景拍摄领域的探索,而在数年的光阴里,他也积攒下了许多宝贵经验。

  在此次参赛过程中,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一机一镜”的组合有别于传统的双机位拍摄方案,更为简单易行的操作、更小巧轻便的机身体积,让“两只眼睛”团队成员在影片拍摄过程中更为简便,能更好地诠释自身对于VR影像的理解和把控。

相较传统双机位拍摄方案,EOS虚拟现实系统大幅简化VR影像制作流程相较传统双机位拍摄方案,EOS虚拟现实系统大幅简化VR影像制作流程

  解密灵感来源

  “两只眼睛”团队的参赛作品名为《致命循环》,情节不繁杂且颇具“好莱坞式”的惊人反转。对此,宋东桓表示影片的拍摄初衷很简单,就是用观众喜欢的镜头语言和叙事风格,来打造一个看似另类但观感熟悉的“小品”,团队拍摄灵感来自于名为《摄影机表情》的小众丧尸喜剧片。

  在拍摄《致命循环》时,团队成员充分利用了有限的拍摄空间,以及“丧尸”题材长久不衰的魅力,在短短几分钟里成功营造了高压、恐怖等经典氛围。与此同时,得益于EOS R5全画幅专微与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镜头的组合,成员们获得了极佳的拍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拍摄场地是临时租赁的公共场所,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发挥剧情,整个团队可谓分秒必争,而一机一镜的组合保障了随时开拍的即战力,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在影片拍摄结束后,不少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自己要购入一套EOS虚拟现实系统。

  如何看待VR影像

  在与专业从业人员交流时,往往都会谈及较为宏观的问题。对于 VR影像领域,宋冬桓的观点颇具实用性。在他看来,VR影像在未来将成为互联网生态的主要表现形式,VR 内容将无处不在。当前,该领域的发展在欧美国家已经逐步驶入快车道,而国内目前入场的专业制作者相对较少,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设备与成本的限制。

  在此背景下,此次大赛的初衷得以进一步凸显,即基于佳能的品牌价值和高性能软硬件组合,为更多拍摄者提供尝试机会。而相较于便携式拍摄设备,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所带来的专业级体验,能充分满足中高阶用户的胃口。

  当我们完整看完《致命循环》后,不难发现其运镜、布景和演出极具专业水准,而这种形态的作品在社交媒体上极难见到。或许在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更多类似当下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聚合体出现,但其载体和表现性质,大概率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

  简评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

  正如上文所述,“两只眼睛”团队之所以参赛,有着对佳能品牌实力的高度信赖与认可,也蕴含着对VR影像的热爱。在宋东桓看来,3D 180° VR影像能更好地集中观众注意力,而EOS虚拟现实系统也为制作组带来了最强大的技术保障及极度轻便化的拍摄流程与体验。

  EOS虚拟现实系统包括佳能首款VR镜头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EOS R5全画幅专微(或EOS R5 C全画幅电影摄影机)及专门开发的EOS VR Utility和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数据转换及处理软件。

  基于镜头、相机、应用程序的三位一体,EOS虚拟现实系统大幅简化了VR影像创作从拍摄到后期编辑的全流程,一机一镜的设备组合及简化的后期制作让“两只眼睛”团队的创作更为高效,制作出兼具自然3D立体效果与高规格画质的VR影像。

相机、VR镜头、应用程序“三位一体”的EOS虚拟现实系统相机、VR镜头、应用程序“三位一体”的EOS虚拟现实系统

  在同样为人瞩目的后期环节,EOS VR Utility 以及专门为Premiere Pro打造的插件都发挥了意向不到的奇效。其众多预置效果已能满足不少专业级需求,而在进阶编辑时,软硬件良好的兼容性也保证了出片的稳定性和流畅性。毋庸置疑,相对于其它缺乏影像技术积淀的 VR 插件,EOS虚拟现实系统所提供的配套软件是业内一流水准的。

  写在最后

  作为 XR 行业媒体,笔者对VR影像并不陌生,但过往接触的作品都处在两个极端:顶级专业公司和民间草根玩家,这不但造成了视频质量的两极分化,还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视频的产出量。毕竟,对于很多拥有专业级技能的小团队而言,贸然购置VR/全景拍摄器材的风险是极高的,草根玩家更是没有足够的动力和财力。

  在此背景下,佳能 EOS 虚拟现实系统的诞生,就从软硬件两个层面推出了极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凭借EOS R5/EOS R5 C 的强大机能,VR 双鱼眼镜头加成,再到两款数据转换及处理软件,中端制作者已经无需考虑成本风险,其所带来的拍摄和制作体验也完全是专业级别。我们有理由相信,在 XR 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会有更多用户接触并喜爱VR影像所带来的沉浸式观感,越来越多的中小团队也将在拥有了适合自身的拍摄“神器”后,在潮流涌动的岁月里,记录和打造出更多让人过目不忘的 VR 大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