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探寻最真实香港:专访佳能2022年「超视角」VR创作者大赛获奖创作者王旭楠

2023-04-24 11:56:53   来源:新浪VR

  2022年7月,佳能中国与VeeR正式举办了2022年‘超视角’VR创作者大赛。截至2023年1月,活动已顺利落下帷幕,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王旭楠凭借《Beyond the box》获得了大赛最具创意奖。在片中,他对于香港“公屋一族”的生活进行了全方位、超写实的记录,其180° 3D VR式的拍摄手法更让许多观众眼前一亮。

  出于对内容和VR拍摄的好奇,我们联系到了王旭楠,并就他在构思和拍摄过程里的感受进行了一次探讨。在过程里,笔者虽然也有着一定的传统影视制作经验,但依旧感受到不小的灵感冲击。

  走进香港公屋

  在绝大多数人眼里,香港代表了繁华与发达,但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之外,很多日常、生活化的场景却往往被忽略。据王旭楠的观察,公屋里的生活场景,是多数港人生活的真实现状——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港漂都会听到本地人常说一句话:“得公屋者得天下”。众所周知,香港在区区1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容纳了700多万居民,“寸土寸金”一词都难以形容香港的地价和房价。于是,很多香港本地居民都会选择入住公屋,并在此安居乐业、经营生活。更重要的是,还有许多港人毕生都在等待入住公屋的资格,否则他们只能租房居住。

《Beyond the box》拍摄花絮《Beyond the box》拍摄花絮

  由此可见,香港公屋是很多港人港漂赖以生存发展的“大本营”。下到毕业青年,上到公司中层,王旭楠曾在公屋区域见到过各式各样的人群。就以大家最感兴趣的影视行业来说,香港公屋不但走出过吴宇森这样的国际大牌导演,还诞生过郑伊健、陈小春等为数代年轻人追捧的偶像明星。

  或许是专业背景的缘故,王旭楠在香港生活的几年里捕捉到了大量创作灵感。许久之前,他就曾想过拍摄公屋真实的生活景象,但碍于设备和精力限制,一直没有自己满意的作品诞生。2022年7月,VR“超视角”大赛让的举办他看到了一种更便捷、高效且高品质的拍摄手段——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EOS VR SYSTEM)3D 180°VR拍摄解决方案。在VR镜头+微单相机的还原下,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走入公屋、走入那些公屋一族的内心世界。

  拍摄中的感受

  对于《Beyond the box》这部作品,王旭楠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在他看来,随着“元宇宙”进程的加快,每个人的社交和生活都在屏幕交互里呈现,科班出身的他以此为灵感,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写出了剧本。另外,心思细腻的他也发现,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和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大家每天都在浏览海量资讯,却忘了感受所处的真实环境。而这一现象,在香港的“公屋一族”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事实上,虽然《Beyond the box》影片时长不到7分钟,但在头显里看过第一次之后,就有种欲罢不能的情绪——强烈的沉浸感,清晰无比的画面都让人感觉身处香港公屋之中,来到了普通游客很难涉足的角落,这都是笔者此前观看近似题材的香港电影时从未感受到的。在观看影片过程中,观众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公屋内浓郁的生活气息,闷热夏日的烦躁、桌上菜肴的氤氲、人与人间的日常相处……

  当然,这一切都是双鱼眼镜头应用人眼左右视差原理形成的立体效果,其背后功臣就是VR视频的强大沉浸感,以及佳能镜头的超强成像能力,使影片视觉效果显著优于便携式全景相机。

  作为参赛者,王旭楠的目标当然是获奖。但在过程里,首次使用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的他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强大。例如,他与拍摄组曾在晚间路过一个游乐场,旁边就是极具特色的香港公屋。这个计划外的场景是如此的适合,所以大家当即架好相机就开拍,小孩子玩耍时的天真表情马上被真记录下来。RF5.2mm F2.8 L DUAL FISHEYE双鱼眼镜头拥有最大F2.8的大光圈,内置可根据光环境调节的EMD电磁驱动光圈,方便暗光环境的拍摄,实现高画质低噪点,在灯光条件不足或较为复杂的情况下也能拍出高水平的视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旭楠作品中曾找过一位朋友带着狗狗帮忙出镜,并拍到了非常真实的画面。不过,那只可爱的狗狗在拍摄完成后两个月就前往了“汪星球”,虽然这件事让大家都很伤心,但每次大家想起那只小可爱,就会拿起头显回看当时的全景视频,狗狗也仿佛重新回到了拍摄组。

  关于本次参赛

  王旭楠祖籍黑龙江,在香港求学期间的他非常善于观察和体会生活,课余时间经常和同学一起,从各个角度观察香港这颗“东方之珠”。2022年,他的毕业作品就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首部VR 360°纪录片《Hello,Specter》,另一部记录短片《不回家看看》入围浸会大学真实电影双周,而纪录片提案《Lost in HK》也获得了浸会大学真实电影双周认可支持。

  在谈到VR拍摄概念时,王旭楠表示他在香港已经接触到了很多人喜欢用这种新兴的方式进行制作,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VR全景视频的真实感“爆棚”,已经远远摆脱了传统平面视觉的束缚。就目前而言,有很多制作者为了追求极致效果,往往会采用360°的方式进行拍摄,但观众在欣赏影片时却经常面临一个问题:为了看清整个环境而不停地转头,但这会大大破坏欣赏严肃类影片时的节奏和心态,观众自身的存在感也变得虚无。与之相较,王旭楠认为180°全景视频的“剧场式”效果其实适合展示更有故事感的内容,而本次佳能举办的大赛刚好符合像他这种“专业选手”的需求。

  EOS VR系统3D 180°VR拍摄方案,只需一台微单相机+一支VR镜头即可完成拍摄。基于搭载的两个镜头的视差,直接拍摄3D立体画面,与传统视频相比更具临场感。因为其视野是360°VR视频的一半,容易实现文件小体积高画质,影像细节部分也清晰可见,立体感十足。拍摄者可以持机拍摄,以便更灵活的布光,画面还不容易穿帮。

佳能3D 180°VR拍摄解决方案佳能3D 180°VR拍摄解决方案

  对VR视频的看法

  在影视拍摄技术的更新换代上,王旭楠的思维可谓超前。作为参赛者,他并非首次接触VR全景拍摄,已颇具专业水准。“在VR视频的拍摄中需要不断犯错,这样才会有新的电影语言出来。另外,我们还要去除传统的影视思维方式,包括一直以来的‘主视角’、‘第四面墙’,未来要基于VR去想象一些新的、只属于VR的元素。”

  王旭楠认为,VR视频领域的大趋势应该是“去中心化”,传统影视概念里的“核心人群”、“专业拍摄者”等概念或将逐渐淡化。在他看来,现在这些从小就看VR视频长大的小孩,就是未来的“主力军”,行业所面临的应该是集体性创作,因此也需要兼具水准和性价比的器材。“曾影响几代年轻人的极限运动,它在全景视频里的冲击力就远强于平面视角。而伴随着行业跟设备的普及,更多在过往被忽视、存在瓶颈的场景会大量出现在VR世界里。届时,普通观众的欣赏习惯也会发生巨大改变。”王旭楠看来,VR影视是无可置疑的大趋势,也是“元宇宙”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纪录片《Lost in HK》片段纪录片《Lost in HK》片段

  佳能EOS虚拟现实系统的推出,基于EOS R5 / R5 C的8K视频性能,可以拍摄高分辨率180°的3D VR内容,满足了注重视频质量的用户需求。毕竟,用户需求也像产品定位一样,存在不同层级。

  写在最后

  用镜头去记录特定人群的生活,是很多视频工作者最爱的选题之一,此类作品不但能展现一些不为人知的画面,还能让观众在过程里体味不一样的人生。在与王旭楠的对话里,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他对于电影和VR拍摄的热爱。也正由于这种激情,VR/全景视频业的发展才会从底层开始逐步受益,人们观赏影片的方式正从以往的注视屏幕,逐渐演变为走入其中。

《Beyond the box》拍摄花絮《Beyond the box》拍摄花絮

  众所周知,当下正是VR领域高速发展期,与此同时,内容领域也在迎来新的契机。在此背景下,具有超强沉浸感、画面精美的全景视频成了很多人的最爱。毕竟,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无论未知世界的好奇,还是强烈的视觉冲击,都是永远难以拒绝的诱惑。与之相应,以佳能为代表的全景拍摄系统也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拍摄习惯,进而把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融入生活。在此基础上,“元宇宙”这个全新的数字生态也会加速改变社会,影响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